欢迎进入石龙区人民政府网站!
  • 智能问答 | 繁体 | 无障碍 |

龙兴街道办事处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索引号: 文号: 发文日期:2020-02-02
  • 主题分类:国务院令第722号 体裁分类:2019 服务对象: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02 浏览次数:


一、总体情况

 

龙兴街道办事处2019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19年以来,龙兴街道办事处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科学谋划,狠抓落实,圆满完成了预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主要做法

一、强核心、聚人心,加强党的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

一是抓好学习强素质。龙兴街道不断强化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努力提高干部的政治思想素质。在政治理论、法律法规、时事政治和各级领导的讲话中选定学习内容,每周四下午为街道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时间,班子成员带头领学,通过学习,使党员干部丰富了知识,开拓了视野,洗涤了思想,更新了观念,为提高农村工作服务质量奠定了扎实的政治思想基础。二是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和民主生活会。党工委书记和班子成员谈,班子成员和班子成员之间谈,分管领导和股级干部谈,相互之间提意见、挑毛病,敢于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工作中做到以事业为重,讲党性、讲原则、讲团结,加强了班子的整体团结,强化了干部职工们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三是零距离服务群众,密切干群关系。街道党工委以“党员群众综合服务中心”为平台,在群众当中广泛宣传党的各项惠民、利民政策,加大普法宣传,使群众们对国家的政策法规能够全面详细的了解。同时为群众日常需办理的事务像计生、民政、医疗救助等,提供一站式、全程便民服务。通过一系列为民务实的实事,街道党工委在群众中树立起了党和政府的光辉形象,大大密切加深了干群关系,提高了执政能力,夯实了党的执政基础。

二、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龙兴街道办事处明确招商引资为经济工作的中心,成立街道招商引资领导小组和招商引资办公室,形成主要领导重点抓,分管领导具体管,班子成员全参与的工作机制,明确专人负责,外出参观考察招商,积极向客商宣传的发展优势。街道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要求不但亲自抓招商,而且带头招商,动员自己的亲戚、朋友广泛提供招商信息,充分利用各种关系和渠道宣传我街道的良好投资环境,寻找商机。在建立相关制度的基础上,对班子成员加强了思想教育,真正使他们从心底认为招商的重要及自己应尽的职责,从而为街道招商引资工作的开展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

三、强化保障监督,扶贫整体工作稳步有序开展

1、持续引导辖区发展观光农业产业,让更多的群众受益。街道“观光农业”产业座谈会、推进会已经召开,依托北郎店社区315年历史的琉璃不对儿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导,衍生带动元次山墓、光伏观光、红色旅游、采摘、品尝富硒食品等下游产业链,努力打造集观光、旅游、体验、品尝富硒食品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线路,让更多的群众从中受益。

四、落实信访制度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龙兴街道严格落实信访例会和信访日接待工作制度,为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提供有力保障。一是定期召开信访联席会议,集中梳理排查信访矛头和不稳定因素,集中力量化解问题,注重处理不稳定苗头,争取把矛盾和问题处理在萌芽状态。二是按照归口处理的原则,实行领导包案制,并限期督促办理。三是实行包村制度,班子成员分片包村,负责本村的信访问题。同时对辖区塌陷拆迁、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安全隐患、矛盾纠纷、治安隐患、企业占地等不稳定因素进行拉网式排查。对排查出来的重点案件、重点人员、不稳定因素,建立台账,明确处理问题权限,包案到人,逐一落实化解稳控责任。采取入户走访、带案下访、定点接访、定期回访,深入到社区、群众家中等,零距离接触当事人,倾听群众的声音,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切实为民分忧,从根源上杜绝稳定隐患的发生。截止目前,共接到上级交办信访案件12起,热线访3起,自立信访案件1起共计12起,结案率100%。

五、加强综合治理工作提高群众安全感

(一)牢固树立“稳定无小事”意识,进一步搞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坚持每半个月召开一次矛盾纠纷排查会议,及时掌握社会稳定的动态。健全社会综合治理网络,形成上下纵横交叉的治安调解网络组织;落实综治责任制。切实把社会治安工作重心向防范转移,向基层转移。积极采取“预防为主、打防结合”的原则,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不断加强,办事处治安巡逻分队、治安巡逻队、社区巡查队伍坚持每天巡逻,安装监控,辖区内重点单位、重点部位已基本涵盖入网。

(二)为全面落实上级要求,坚决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龙兴街道成立扫黑除恶专项领导小组,下设有专门机构及办公室,制定有办公室工作制度和工作职责,具体负责和协调此项工作的开展。

六、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

为了更好地落实环境污染防治各项规定,有针对性的解决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我街道采取分类整治责任,突出重点抓落实。一是严查“路边三堆”等污染源。对辖区网格覆盖范围内的“三堆”、秸秆垃圾焚烧等污染源进行排查,实行全面清理,落实防尘抑尘措施,切实落实网格化管控责任。二是加强散煤管控。对辖区内经营散煤制售网点进行拉网式排查,出动各类机械设备配合环保、工商等执法部门开展联合执法13次,下达了整改、取缔通知单15份,依法取缔了无照散煤制售点5处。三是开展小散乱企业集中整治。对辖区排查出的小散乱企业,要求限期拆除设备,原料全部进行清除,不定期巡查,杜绝污染企业复产。四是成立秸秆禁烧领导小组,全面负责、领导辖区秸秆禁烧工作,组建秸秆禁烧巡逻队24小时不间断巡逻,各社区按照要求搭建禁烧帐篷,派出专人24小时值班巡逻,确保了辖区秸秆禁烧工作的圆满完成,为全区的秸秆禁烧工作作出了贡献。五是深入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活动,更好地改善环境卫生面貌,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真正做到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结合街道实际,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完善了相应的环卫规章制度,建立了考核机制,提高保洁队员的工作责任心。二是加大了对环卫的投入,我街道积极响应区政府开展清理、清运农村社区陈旧垃圾的活动,今年各村总计投入约10万元资金用于陈旧垃圾的清理、清运、主要道路两侧边沟的清理、墙体粉刷、路边绿化、杂草清理等。各村加强环境卫生治理,保证了辖区内道路两侧、各自然村无明显垃圾,无卫生死角,无乱乱画贴。三是垃圾方式由区相关部门集中收集及清运。

七、坚持统筹发展,促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一)城市、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规范化管理     为严格执行当前低保工作中的各项政策,规范低保管理制度,确保“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及低保资金专款专用。在审核过程中采用听反映、实地查的方法进行了调查。整个过程严格按照程序,确保“公平、公正、公开”,同时对因家庭生活水平提高不符合原有享受水平或不再符合享受低保条件的低保户进行了核减或清理,截止目前,辖区共有城市低保户36户,68人。农村低保户181户,255人,五保户27户其2019年新增2户,80-89岁高龄补贴人员215人。

(二)残联工作。   对辖区内残疾人发放轮椅、三角凳、盲杖、助听器等残疾人精准康复器材。办理残疾人双项补贴共计45人,其中生活补贴30人,护理补贴15人。 

(三)农村特困群众社会救助工作。    按照有关文件精神,办事处对今年的城市、农村特困户医疗救助工作进行了重要部署。上半年大病医疗救助21户。

(四)加强计划生育工作力度,积极推行计划生育村民自治,加强计生基层网络,不断提高计生服务水平,组织开展好辖区已婚育龄妇女“两癌”“两筛”工作,到宝丰、市级第四人民医院参加检查人员达200余人。通过开展计划生育优质服务活动,推动计划生育经常性工作,群众的婚育观念有了明显的进步,对计生工作满意程度有所提高。

(五)教育教学稳步发展。巩固“两基”成果,全面推行义务教育,入学率、巩固率不断提高,开展教育综合安全集中整治工作,高度重视校园安全及周边环境的整治工作,加强对学校校舍、卫生、消防、校车、防溺水、留守儿童等安全的监督检查,做到措施具体,责任明确,检查全面,监管有力,落实到位,营造了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

(六)为规范廉租住房保障工作管理,明确工作职责,严格廉租住房保障申请审批程序,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认真做好宣传,针对特殊群体进行走访入户等形式,大力宣传关于廉租住房保障有关政策,使廉租住房惠民政策深入人心。对符合政策的保障对象,仔细认真的做好政策讲解工作,对不符合政策的,做好耐心细致的 政策说明工作,不断提高居民的政策知晓率。每季度召开廉租住房保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各社区初审上报的廉租住房申请人员情况进行审核,听取每一户申报家庭成员组成、住房情况、家庭经济收入等基本情况的汇报,对吃不透,拿不准的问题,重新入户核查,再进行研究商定,集体把关审定,确保集体研究,集体决定。杜绝人情关、面子关、蒙混过关,弄虚作假现象的发生,确保了辖区内廉租房工作的有序开展。

(七)危房改造与扶贫工作相结合,要求各社区针对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残疾人家庭进行摸底排查,各社区初步上报危房户(拟定 13户),严格按照“公平、公正”的原则召开会议、进行公示、再上报。截止2019年底对我辖区各社区共排查出的13户危房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户8户、一般户5户),因户施策,根据其家庭情况具体安排部署。1、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户8户,其中6户需维修房屋(4户已维修,2户正在维修中);1户需签订租房协议的已签订;1户需搬迁安置的已签订协议,1户正在拆除原住房。2、一般户5户已全部拆除原住房,已搬迁完毕。

(八)人居环境情况

为了更好地改善环境卫生面貌,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真正做到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结合街道实际,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我们完善了相应的环卫规章制度,建立了自己的考核机制,提高保洁队员对工作的责任心。二是我们加大了对环卫的投入,我街道积极响应区政府开展清理、清运农村社区陈旧垃圾的活动,其中:赵岭社区投入大型机械、钩机、铲车等,历时一个多月时间,对社区内背街小巷、街头巷尾、断垣残壁大面积清理、清运;许坊社区建立了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及相关设施凉亭;楝树店社区建立了农耕时代小广场;各社区在基础设施建设及陈旧垃圾清理、清运,卫生保洁、人居环境提升各方面投入约180万元。

(九)征兵工作,全民国防意识进一步增强。今年街道严格按照区武装部征兵要求,招收新兵5人圆满完成征兵任务。

识进社区,提高社区人口文化素质和生殖健康水平。

9、抓好民政优抚工作。及时做好五保、困难人员低保金的发放工作,做好军转人员和残疾人员、高龄老人的关心帮扶工作,认真做好新型合作医疗的执行办理和退役军人登记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单位:万元,保留4位小数)

政府集中采购

 7

784.105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大力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推进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

2、深入推行三务公开,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全面推行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建立健全“四议两公开”工作机制。加大对村级账务的管理,完善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职能。

3、继续深入推进领导包村、干部包户、扶贫对象参与的工作机制,把精准式扶贫工作纳入全年目标考核内容,将脱贫工作任务分解到村、到每个干部,定期检查考核,确保分户包村工作机制和一对一对接帮扶工作措施落到实处。集中力量搞好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规划,从发展项目选择、技术服务等方面,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让贫困户逐步形成脱贫产业,最终脱贫,努力到2020年底贫困户脱贫。

4、进一步落实“观光农业”产业发展目标任务,在现有基础上认真抓好此项工作的进一步落实,力争把好事办好,让群众早日受益。

5、继续把秸秆、垃圾禁烧工作作为工作重点,防止因垃圾焚烧引起的大气环境污染事件发生。对辖区韩梁路两侧“三堆”集中力量进行全部清理整治,清理取缔辖区所有“小散乱”企业,散煤制售经营网点。加强农村环境卫生治理,切实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全面打赢环保攻坚战。

6、以深化平安创建为载体,以扫黑除恶攻坚为契机,认真落实综合治理目标责任制,全面深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工作,确保一方平安。

7、规范信息公开工作、完善信访工作。进一步规范办事处公开信息的内容、方法,完善监督机制,保障群众的知情权;进一步增强信访稳定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着力解决广大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8、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继续建立和完善人口计划生育工作体系,推进先进思想、文明观念、政策法规和科普知识进社区,提高社区人口文化素质和生殖健康水平。

9、抓好民政优抚工作。及时做好五保、困难人员低保金的发放工作,做好军转人员和残疾人员、高龄老人的关心帮扶工作,认真做好新型合作医疗的执行办理和退役军人登记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