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石龙区人民政府网站!
  • 智能问答 | 繁体 | 无障碍 |

卫健委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索引号: 文号: 发文日期:2020-02-02
  • 主题分类:国务院令第722号 体裁分类:2019 服务对象: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02 浏览次数:


一、总体情况

(一)狠抓党建,转变作风,有力促进工作。区卫健委高度重视党建工作,以党建工作统领各项业务工作开展,在完成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建活动,强化意识形态队伍建设,牢固树立正确的政治意识、核心意识、大局意识、看齐意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自觉抵制“四风”。坚持一把手“一岗双责”制度,扎实开展了民主评议党员活动。5月份,开展了石龙区卫生健康系统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学习了党内法规和观看警示教育片,通过深刻的教训,筑牢广大卫健系统干部职工廉洁思想防线,夯实从严治党的道德基础。会上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把抓作风纪律建设做为提升工作水平的重要切入点,重点解决责任意识不强、慵散懒、效率低、执行纪律不严等问题。做好学习强国的注册工作。单位38名党员都注册了学习强国平台系统。全区的卫生行业作风有了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也在不断提高,达到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任务、促进工作的目的,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和工作效率。

(二)抓好民生实事,有力提升妇幼保健服务能力。持续开展免费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及“两癌”筛查民生实事。截止到目前,我区参加产前超声筛查254例,筛查率为62.40%;产前血清学筛查322例,筛查率为77.59%;新生儿听力筛查395例,筛查率为95.18%;新生儿两病筛查401例,筛查率为96.63%。辖区内医疗机构新生儿两病筛查8例,听力筛查8例。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筛查的各项数据均达到市定目标。农村适龄妇女、纳入城市低保适龄妇女宫颈癌403人、乳腺癌筛查403人,完成目标任务100.75%。宫颈癌初筛阳性3人,确诊0例;乳腺癌初筛阳性3例,确诊1例。截止目前,参加孕优检查人数59对,完成全年目标的53.64%(全年要完成80%的目标任务)。孕优检查共查出具有高风险因素人群11例。截止10月底,新婚登记105对,为16对准备的男女进行了免费婚前检查,未检查出制定传染病和疾病。规范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和发放,首次签发出生医学证明共计13份,其中机构内首次签发10份,机构外首次签发3份,废证数0人。

(三)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全面开展。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医疗、双向转诊为载体,全面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并逐步实现电子化签约。一是联合财政局下发了《2019年石龙区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考核方案》抽调业务骨干,成立专项考核小组,对公共开展工作进行全面考核。考核结果,在卫生健康系统通报。依据考核结果,拨付相应的公共卫生服务资金。二是深入推进居民健康档案、儿童保健等15项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完成居民健康档案建立居民健康档案55000余份,电子档44000余份,开展65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为4000余位65岁以上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做健康检查。三是免疫规划工作扎实开展,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达97%;四是及时开展健康教育工作。免费发放8000份健康教育宣传资料。

(四)强化医疗质量管理,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一是加强辖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对第一人民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开展培训,参训86人次,组织第一人民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医疗机构开展卫生应急演练、岗位技能大练兵活动,累计30名医务人员参加。组织2019年度医师资格报名、审核、考核工作,加强了医师、护士注册信息系统建设和管理,做好医师执业注册联网工作,进一步规范并完成医师、护士执业注册及变更注册工作。共完成执业医师报考35人。二是严格执行《医疗机构管理条例》、《河南省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制定下发了《个体诊所开业标准》,对全区医疗机构进行了考核。切实加强医疗质量管理。结合近期全国发生的两起院感事件,及时召开医疗机构专题会议,并对医疗机构医护质量、院感控制,医疗安全等进行了重点检查。对各单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现场指导反馈;5月份同时开展院感专项督查活动,对区第一人民医院的院感和医疗度物管理工作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和指导,下发了整改意见书,建立了问题台帐,要求及时整改,从而进一步提升我区了院感的规范化管理工作。对未达到开业条件的个体诊所全部移交相关部门进行处理。

(五)卫生计生监督工作进一步加强。一是强化培训,累计参加市卫健委、市监督局培训19人次,参加全省监督执法培训班学习5人次,不断提升执法队伍执法能力。二是开展“亮剑─春季惊雷行动”及“双百行动”,针对非法开展医疗美容、口腔诊疗、超范围执业和无证行医等行为,集中力量,集中行动,重点打击,共出动卫生监督执法人员68人次,车辆22台次,检查医疗机构46家,美容场所8家,取缔江湖游医4家,对1家美容院6家个体诊所提出警告、对4家违法医疗机构进行立案处罚。

三是根据省、市双随机抽检计划,对4家村级卫生室开展传染病防治专业监督检查,对2家个体诊所、1家村级卫生室、1家民营医院开展医疗卫生专业监督检查,对8家公共场所、1所学校开展卫生监督检查。双随机完成率达到总任务的100%。四是从3月份开始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医疗废物管理专项整治工作。召开了医疗废弃物管理培训会,对医疗废物产生的源头、分类收集、暂时贮存及在医疗卫生机构内部运送、交接、登记等进行定时或不定时的监督指导。五是加大对“五小”行业的监督力度。共出动执法车21余台次,出动监督执法人员38余人次,共检查辖区内公共场所62家,下达监督意见书18份,填写日常监督量化评分表62份,严格按照量化管理要求对被监督单位进行评分,对评分不及格的要求立即整改,直到整改合格方能从业。在美容场所监督检查中发现宣传创伤性美容的场所,下达监督意见书,限期整改。六是开展学校卫生和生活应用水卫生监督。共检查各类教育机构12所,其中10所学校配备有兼职生活饮用水卫生管理人员,对不符合饮用水用水要求的2所学校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学校制定有生活饮用水卫生管理制度和饮用水应急预案,监督检查覆盖率达100%。

(六)扎实开展传染病防控工作。一是切实做好国家免疫规划工作。加强免疫规划规范化管理工作,巩固省级示范接种门诊创建,开展示范门诊规范化接种。2019年,截至目前,共购进一类疫苗12种3510支,二类疫苗11种4530支。共覆盖全区14所小学、20所幼儿园,共查验小学生682人、幼儿园2271人,共计2953人。二是加强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组织管理。认真组织开展疫情应急准备和处置工作,相继制订了手足口病、H7N9流感、布病、麻疹等单项应急预案,确保各类疫情处置及时、果断、有效。严格执行疫情网络报告制度,对所有传染病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报告”,真正把疫情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全区无重大疫情。截止目前,全区累计报告手足口病17例,无重症病例,未发生布病疫情。截止目前,全区共报告传染病229例。艾滋病防治工作规范开展,及时做好相关人员随访工作,加强对治疗病人的救治,每季度对辖区艾滋病人救治发放抗机会性感染治疗药品,及时上报救治过程出现的问题。对艾滋病病人身体出现的不良状况及时与医院医生沟通调整救治方案,现已调整治疗方案1人,化解艾滋病人不稳定思想情绪。三是加强精神卫生工作。集中力量重新对全区24个行政村和3个社区开展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筛查,目前通过村医、残联、公安等部门共筛查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264人,目前纳入网络直报的246人,其中3级以上肇事肇祸行为的62人,签订以奖代补协议62人,发放奖补资金7.2万元。

(七)扎实开展健康扶贫工作。一是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行动。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村医生为全区建档立卡人群全部建立“一人一策”健康管理台账,建立了签约服务手册,为贫困户提供基本的健康帮扶服务,截止目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已实现全覆盖。二是开展“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惠民行动。全面落实贫困人口区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服务。截止目前,先诊疗后付费205人次,免收住院押金41万元,一站式结算合计报销203人次,报销金额44.1万元。区医疗“六道保障线”合计报销366人次,报销费用187.55万元,报销金额和补助费用已经全部打入病患账户。2019年1-10月建档立卡贫困户病患医疗报销比例达85%,合规报销比例高达94.2%。三是开展免费体检、义诊、送药行动。石龙区卫健委联合石龙区第一人民医院每年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开展一次健康体检,并在全区范围内利用“云巡诊车”为广大群众提供义诊服务,截止目前,已参加免费体检困难群众614人,为413户贫困户小药箱补充常用药品,合计费用27022.89元。切实帮助群众增强预防疾病意识,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八)医养结合工作开展。根据省、市关于开展推进老年医疗服务机构建设会议精神和《平顶山市卫生计生委关于推进老年医疗服务机构建设的通知》(平卫家庭[2018]4号)文件要求,与区第一人民医院协商,在区人民医院建立石龙区医养结合试点,已在区第一人民医院西楼二楼安排、布置、改建了医护办公室(站),设医护办公室2间,病房3间(床位6张)老年公寓7间(床位14张),总面积约300平方米;为了方便老年人,又增设了一部电梯,为每个房间都配备空调、热水器、暖气、卫生间、马桶、衣柜、洗脸盆、冷热水等,已投资约70万元。现已基本具备入住条件。

(九)计划生育工作开展情况。一是2019年实施全面二孩生育政策。共登记发放生育证283本,其中一孩118本,二孩165本,办理审批三孩生育证2例,出生新生儿286个,出生率4.47‰,政策生育率100%;流动人口目标人群计划生育服务覆盖率97%,免费孕前优生检查率100%;免费避孕药具发放服务目标人群覆盖率100%,出生人口性别比103,各项指标均保持良好的运行态势。严格审核计生家庭奖扶工作。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审核奖励扶助对象为52人。审核2018年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549人,审核2019年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513人。城镇奖扶89人,困难家庭救助7人,农村奖励补助198人,手术并发症4人,特别扶助6人。2019年一次性救助1人,奖励资金5000元。二是严格执行计划生育审核制度。对全区各单位拟提拔人员、表彰人员及先进单位进行计划生育审核:区级表彰审核179人,区拟提拔任命77人,市拟提拔任命1人,市级换届选举审核3人,市级表彰审核4个。通过宣传发动和对符合申报条件的加分对象进行逐级调查、审核。目前,我区8名符合加分条件的中招学生,经辖区街道办事处初审、公示,区卫健委审核,上报市卫健委批准,已全部报市教体局备案给予加分照顾,顺利完成2019年我区中招加分工作。

(十)行政审批工作开展情况。行政审批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遵循“便民、高效、廉洁、规范”的服务宗旨,切实做好审批服务,办理的各类审批服务项目,均在承诺时限内办结,受到办事群众的一致好评。2019年共受理办件83件,其中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7件;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3件,医疗机构变更16件;医疗机构校验30家;护士注册6件;医师(助理医师)注册、变更及注销5件;母婴保健执业许可证1件;母婴保健合格证7件;乡村医生执业变更7件。

(十一)全面开展爱国卫生工作。一是开展爱国卫生月宣传活动。开展主题为“共推厕所革命,共促卫生健康”宣传活动,设置宣传展板6块,悬挂横幅2条,发放厕所革命宣传单400份。二是开展春季灭鼠活动和夏季消杀活动。四月份购置鼠药730公斤,粘鼠板20箱,发到相关单位和办事处居民家中,巩固灭鼠成果,有效的降低了鼠密度。购置灭蚊蝇药320公斤,大力组织夏季蚊蝇消杀活动,降低了蚊蝇密度。三是做好爱国卫生先进单位的推荐、申报工作。共推荐申报了12家省级卫生先进单位,6家市级卫生先进单位。

(十二)其他工作。一是安全生产、平安建设和信访稳定工作得到加强。2019年,对全区医疗卫生机构领导和从业人员开展了1期专项消防安全知识教育培训讲座,累计检查62家医疗单位,下达整改意见书18份,跟踪督导其整改到位。深入推进平安建设,狠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对辖区涉艾人员和失独家庭人员、严重精神病患者全部建立档案,加强同有关部门联系,强化稳控。二是红十字会、计生协会工作平稳开展。对全区7个贫困村开展红十字送医下乡活动。受益人数达到581人次。开展全民自救互救卫生应急知识技能进社区活动,发放宣传页300余份,受益人数200人。开展造血干细胞采集主题的宣传采样活动,采集造血干细胞样本25人份。区计生协邀请有关专家为300余名育龄群众免费体检及义诊,对患有各类疾病的50余人进行面对面指导,对近200余名育龄妇女进行一次上门随访。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单位:万元,保留4位小数)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1、辖区无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机构人员流动大,基层医疗技术人员总量不足,人员存在学历低、职称低、水平低的现象,整体医疗技术水平仍然落后。

2、家庭签约医生及签约团队提供跟踪医疗服务职能有待于进一步完善,以便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上门医疗服务。

3、双筛工作宣传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部分农村孕妇产前筛查意识还比较淡薄,积极性不高,影响筛查覆盖率。辖区孕产妇外出分娩居多,较为分散,新生儿筛查统计数据较为困难。

4、针对医疗单位监督管理、及时消除医疗安全隐患方面有待于进一步强化。

5、医养结合工作推进难度大,医养结合工作受限于我区特殊条件,开展工作选择性较少,工作开展有一定困难。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抓好党建,有效助推工作进展。切实抓好党建工作,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党组成员带头、支部书记带头着力带领党员干部开展各项中心工作;

二是做好传染病防控工作。建立健全传染病防控工作体系,落实扩大免疫规划疫苗查漏补种工作,提高各种疫苗接种率。加大防控工作力度,加强医疗机构督导,强化预检分诊、病人管理工作,配合做好散在传染源管理、儿童家长宣讲工作,避免重大传染病在我区发生流行,降低各种传染病发病率。

三是强化扶贫工作力度。切实做好行业扶贫和分包帮扶贫困户工作,加大健康扶贫工作力度,全面完成各项扶贫工作任务。

四是继续采取有力措施,规范医疗服务市场。加大对疗机构医疗废物处置、超范围执业和违法发布医疗广告的查处力度,规范医疗机构的执业行为。

五是完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和计生特困家庭救助机制,继续推行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加大力度宣传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扶助工作健康开展,组织好、协调好,争取要把这项工作落实到每一个计划生育家庭。让这项慧及计生家庭的工作真正发挥应有的作用。

六是加强婚前健康检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和双筛宣传力度,落实预防出生缺陷各项免费筛查工作,做好各项技术服务,提高辖区人口出生质量。

七是努力推进“医养结合”工作,确保“医养结合”在我区得到落实。

八是做好安全及信访稳定工作,开展消防等各项安全隐患排查,做好涉艾人员、失独家庭等重点人群的信访稳定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