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顶山市石龙区人民政府!

四月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通报

  •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00slq40/2022-00001
  • 发布日期
  • 2022-04-20
  • 主题分类
  • 督查通报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 全社会
来源:石龙区人民政府->石龙区督查局 发布时间:2022-04-20 浏览次数:

4月19日,区四大班子领导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对4个街道人居环境整治情况进行了集中观摩。根据观摩和平时检查等情况,现对4月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通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开展人居环境问题整改。市、区对各街道反馈问题69  条,本月已全部整改,通过落实问题整改,一些脏乱差等较突出的问题得到整治。二是开展绿化美化。本月,南顾庄、何庄、山高、赵岭等村在村道路两侧和闲置地带开展了植树绿化,共植树2万多棵,起到了一定的绿化、美化作用。三是捞饭店、赵岭等村对残破院落拆除平整后,进行整修、美化,其中捞饭店村整治残破院落440平方米,用旧砖铺路280米;赵岭村拆除残垣断壁36间,在原地植树230棵,共绘制墙体画55幅。四是各街道坚持观摩评比和日常督导机制,进一步发挥网格化管理和领导分包制度,日常清扫保洁责任得到落实,工作机制得到进一步加强。

二、考评结果及奖惩

综合区观摩评比、平时督导检查以及市级暗访情况,街道得分及排名为:第一名龙兴街道82.34分,第二名高庄街道82.14分,第三名人民路街道79.28分,第四名龙河街道76.11分(详见附件)。4个街道综合考评得分均在70分以上,对4个街道发放基础奖金。对获得第一名的龙兴街道通报表扬,发红旗,奖励工作经费2万元;对连续2个月排最后一名的龙河街道通报批评,主要负责人作表态发言。

根据区集中观摩和对各村平时检查情况,各村排名为:1.何庄村;2.南顾庄村;3.张庄村;4.相厂村;5.楝树店村;6.赵岭村;7.捞饭店村;8.北郎店村;9.高庄村;10.贾岭村;11.刘庄村;12.关庄村;13.康洼村;14.山高村;15.大刘村;16.泉上村;17.河湾村;18.军营村;19.嘴陈村;20.夏庄村;21.许坊村;22.下河村;23.大庄村。对村奖惩由各街道根据各自奖惩方案落实兑现。

各街道要根据观摩和平时督导检查情况,对各村小组网格长的考评、排名情况报督查局,将依照《石龙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奖惩办法》对各村排前½名次的小组网格长进行奖励。

三、存在问题

(一)思想认识有偏差。一是有松劲心态。临近观摩时搞突击,平时对人居环境整治抓得不紧;主动排查、整治意识不强,督导或暗访发现问题后被动整改;松一阵紧一阵,对人居环境整治没有做到坚持不懈,久久为功。二是有侥幸心理。一些村认为集中观摩可能抽不到,背街小巷、边缘地带存在的问题可能督导不到,便支对应付。三是有麻痹思想。个别村缺少创先争优意识,有“躺平”思想,日常清扫保洁不到位,村容村貌长时间得不到改善提升。

(二)工作推进不平衡。各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存在差距,其中何庄、南顾庄、楝树店、捞饭店等村抓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坚持得较好,村容村貌有较大变化,但有些村日常清扫保洁不到位,村内散落垃圾较多,杂物乱堆乱放问题仍较突出。另外,同一个村也存在推进不平衡问题,村部附近和主干道保洁较及时,但背街小巷、坑塘沟渠及村周边整治力度小,甚至存有卫生死角。

(三)整治提升不明显。整体来看,本月南顾庄、何庄等村实施了绿化,赵岭村、捞饭店村实施了美化提升,但全区总体来看提升不明显,村中闲置空地没有充分利用,一些建成的花池、花坛内黄土裸露没有栽种绿植,实施美化方面行动慢、亮点少。

(四)氛围不浓厚。各街道人居环境宣传发动工作力度小,村民对房前屋后废弃物、杂物没有积极主动清理,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积极性不高,主动维护环境卫生的意识不强。收取卫生费方面,人民路街道何庄村宣传发动效果较好,村民能够自愿交卫生费,其它村收取卫生费工作无进展。

四、工作要求

一要克服松劲心态和侥幸心理。近年来,从中央到省市,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都更加重视,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通过近几年的努力,我区人居环境虽有明显改善,但仍要巩固整治成效,把人居环境整治当做攻坚战和持久战,深入持久抓下去,促使人居环境不断改善。

二要学习先进开阔眼界。目前,我区与先进地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还有一定差距,特别是在统筹规划、打造特色、发动群众等方面存在短板,各街道、村要走出去,进一步开阔眼界,积极学习先进地区好的经验和作法,特别是学习如何发动群众、如何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方面,各街道要认真组织,深入研讨,结合实际,探索人居环境整治的有效方法和举措。

三要找准问题补齐短板。各街道要在日常清扫保洁及管护机制方面查找不足,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在绿化美化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要针对各村推进不平衡的问题,查找原因,补齐短板,对基础差、工作落后的村作为主攻方向,集中力量全力攻坚推进。

四要因地制宜打造特色。各街道要结合自身实际,发挥土专家、土工匠的作用,坚持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突出乡土气息、一村一品,打造独具特色的乡村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