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顶山市石龙区人民政府!

三月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通报

  •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00slq40/2022-00002
  • 发布日期
  • 2022-03-25
  • 主题分类
  • 督查通报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 全社会
来源:石龙区人民政府->石龙区督查局 发布时间:2022-03-25 浏览次数:

按照新的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实施方案,3月16日,区四大班子领导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对4个街道人居环境整治情况进行了观摩,各街道结合平时检查反馈问题,督促村进行了整改和提升。现将有关工作通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开展问题整改。市、区对各街道反馈问题177条,截至3月17日共完成整改170条,大部分村对反馈问题进行了整改,通过落实问题整改,一些脏乱差问题得到整治。二是开展绿化美化。南顾庄、何庄、山高、赵岭等村在村闲置地带开展了植树绿化,起到了一定的绿化、美化作用。三是启动了五美庭院创建,各街道开展宣传发动,评出了一部分五美庭院,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四是各街道落实了网格化管理和领导分包制度,日常清扫保洁责任进一步落实,工作机制得到进一步加强。

二、考评结果及奖惩

根据区观摩评比和督导考评,街道得分及排名为:第一名人民路街道76.5分,第二名龙兴街道75.6分,第三名高庄街道74.1分,第四名龙河街道70.2分(详见附件)。4个街道综合考评得分均在70分以上,对4个街道发放基础奖金。对获得第一名的人民路街道通报表扬,发红旗,奖励2万元;对排最后一名的龙河街道通报批评,主管负责人作表态发言。

根据4个街道排名,结合各村在街道内的排名,全区各村排名为:

1.何庄村    2.相厂村    3.夏庄村    4.南顾庄村

5.关庄村    6.康洼村    7.楝树店村  8.许坊村

9.北郎店村  10.泉上村   11.赵岭村   12.军营村

13.张庄村   14山高村    15.高庄村   16.捞饭店村

17.贾岭村   18.河湾村    19.大刘村   20.刘庄村

21.大庄村   22.下河村    23.嘴陈村

对村奖惩由各街道根据各自奖惩方案落实兑现。

各街道要在3月底前,对各村小组网格长的考评、排名情况报督查局,依照《石龙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奖惩办法》对各村排前½名次的小组网格长进行奖励。

三、存在问题

(一)缺少整体规划。各街道、村对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整体谋划不够,还没有明确的整治提升目标和清晰的工作思路,缺少整体统筹,没有分步实施的具体计划和阶段工作安排。

(二)问题整改不彻底。市、区指出问题后,个别村或拖拖拉拉或敷衍应付,问题迟迟得不到整改。下河村沟渠垃圾、粪堆反馈多次问题仍然依旧;嘴陈村养牛场附近粪堆清理不彻底;张庄村北路边粪堆未全部清理;高庄村快速通道北及河道边垃圾堆未清理;北郎店村南倾倒大堆垃圾,问题指出后仍不及时清理。

(三)提升不明显。整体来看,本月各街道绿化、美化提升方面几乎没有进展,大部分村未实施提升,一些闲置空地不仅没有进行绿化而且还有杂物堆放;建成的花池、花坛内黄土裸露没有栽种绿植。

(四)氛围不浓厚。各街道人居环境宣传发动工作力度小,村民对房前屋后废弃物、杂物没有积极主动清理,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积极性不高,主动维护环境卫生的意识不强。只有人民路街道何庄村宣传发动效果较好,村民能够自愿交卫生费,其它村普遍对收取卫生费有畏难情绪,此项工作进展不大。

(五)街道督导检查力度小。新方案要求各街道对所辖村每月至少开展2轮人居环境观摩活动,每周至少开展2次督导检查,只有龙兴街道开展了观摩活动,并对辖区各村进行了量化排名,落实了奖惩,印发了专项工作通报,其它街道未按要求及时开展观摩活动。各街道每周开展的督导检查不深入、不细致、不全面,问题清单台账中问题描述不准确、不细致,整改时限、责任人未明确,落实整改情况未填写。

四、工作要求

一要做好整体规划。各街道要做好统筹指导,针对不同村庄特色风貌,指导村因地制宜制定整体规划和提升方案,科学制定整治提升的时间表、路线图,并分步实施,逐步提升。

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各街道要认真组织观摩活动,及时发现问题,宣传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要强化日常督导检查,特别是村周边和两村交界处,要重点督导检查,对反馈问题建立台账,责任明确到人,紧盯问题整改,以问题整改促进治理“六乱”、开展“六清”活动的深入推进,真正解决“净起来”的问题。

三要实施美化提升。把“净起来”的成果巩固好的同时,同步实施美化提升,抓住春季植树造林的有利时机,开展“四旁”(水旁、路旁、村旁、宅旁)绿化。将美化提升与群众需求有机结合,力争每个月打造一、二个“亮点”,争取月月有提升,集小成为大成,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