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顶山市石龙区人民政府!

石龙区举行乡村文化合作社揭牌仪式

  •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00slq17/2023-00008
  • 发布日期
  • 2022-08-24
  • 主题分类
  • 公共文化服务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 全社会
来源:石龙区人民政府->石龙区文广局 发布时间:2022-08-24 浏览次数:

640.png


为进一步提升石龙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助力乡村文化振兴。8月23日上午,石龙区文广旅局对已注册的8个乡村文化合作社举行揭牌仪式。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区长熊志刚,区文广旅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大伟及办事处主管文化副主任出席揭牌仪式。

文化合作社是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为主题,以农村文化艺术人才、乡村文化团队成员合作、村级合作、区域合作等多种形式,为村民提供公益性文化服务,实现农村公共文化的自我组织、自我管理、自我发展,是农村文化服务的重要补充力量,是创新乡村文化发展、助力乡村文化振兴的一种积极探索。

近年来,石龙区文广旅局加大对区域社区文化的扶持力度,多次采购文化器材进行发放,为24个社区配发了锣鼓、音箱、功放等文化器材,为助力文化活动开展提供强力保障。在文广旅局的大力引导、帮扶下,我区社区的民间文化领头人牵头成立乡村文化合作社。村两委班子成员协助领头人通过逐户走访等方式,发动积极性高且有一定文艺基础的村民,鼓励、引导离退休老同志、新乡贤等参与帮助合作社发展建设,引导乡村文艺爱好者、非遗传承人等加入合作社,打造以本土文艺人才为主体的建社班底,成立了村戏迷队、广场舞队、秧歌队、腰鼓队等,农忙时忙地里活,农闲时大家聚集一起跳舞、唱戏,互相切磋技艺,自娱自乐,同时也增进了邻里关系,极大地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