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石龙区人民政府网站!
  • 智能问答 | 繁体 | 无障碍 |

石龙区建区25周年②丨从“一煤独大”到“多元竞发”,石龙区转型发展动力强劲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29 浏览次数:

11月27日,位于石龙区河南网络货运数字经济产业园的牛车科技营运大厅内,工作人员正忙碌调度车辆、审核新注册的车主和货主资质,进行在线结算。

6046962085589691

“我们依靠自主研发的网络货运平台,开通了网络货运和无船承运两大业务板块,实现了公、水、铁多式联运。”河南牛车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刘伟说,该公司已注册车辆2万余辆、司机2.4万余人、船舶31艘,业务覆盖全国20多个省(区、市)。

作为我省首家网络货运数字经济产业园,该园区是今年3月份由石龙区与河南百邦仓储物流有限公司谋划建设,旨在助推传统物流货运转型升级、打造“互联网+智能物流”业态。

34262408786910225

目前,该产业园一期项目签约物流企业21家,二期项目正在紧张施工中,预计2024年底投用。园区3年内计划引进网络货运企业80家以上,实现营收150亿元以上,打造百亿级的石龙区数字经济新产业。

数字经济的悄然兴起,只是石龙区转型发展的一个缩影。25年来,该区始终紧紧抓住经济这个中心,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经济结构逐步优化,经济质量持续提升,产业结构日趋合理,逐步形成了以现代煤化工、新型建材为主导产业,碳新材料、精细化工、新能源储能、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竞相发展的现代化新型产业体系。

从“一煤独大”到“多元竞发”,石龙区是如何实现跨越发展的?

6646144939022825

“建区以来,石龙区煤炭及其相关产业一度成为全区的支柱产业,占到整个国民经济的95%以上。”石龙区发改委主任翟进焘说,如何尽快摆脱煤炭资源濒临枯竭的困境实现转型发展,是摆在该区面前的一道难题。

为此,石龙区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转型升级为主攻方向,推动经济发展在新跨越中迈向高质量。

该区串珠成链、聚链成群,积极推动工业经济由地下向地面转移,以中鸿煤化、东鑫焦化为龙头的煤化工产业集群,以瑞平水泥、嘉北科技为代表的新型建材产业集群,以东方碳素为引领的石墨产业集群,目前已成为引领该区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引擎和主力军。

20140291107314256

不仅如此,石龙区谋划建设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风光电新能源及压缩空气储能、医药中间体等新兴产业“多元竞发”,城市中心区、特色商业区和人民路工商业聚集带发展格局基本形成,现代物流、总部经济、注册经济等新业态加快成长,主导产业明晰、配套产业互补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初步形成。产业集聚区在全省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综合排序中晋升73个位次,2021年规上工业总产值和营业收入分别达到115亿元、117亿元,首次突破百亿元。

随着现代煤化工、新型建材、纺织、碳新材料、精细化工、生物医药、新能源储能、数字经济等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石龙区 “一煤独大”的单一产业结构彻底扭转,二产中煤炭产业占比已由20年前的80%左右下降至现在的不足40%,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40%以上。

今年四季度,石龙区计划新开工项目10个,其中亿元以上重大项目6个,计划总投资在40亿元以上。该区谋划新引进的长峡巨人“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尼龙产业园配套项目、碳新材料产业园项目、高端电气和传感器产业园项目,计划总投资在200亿元以上,有望近期签约落地。

8028341468926814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截至2021年,石龙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 41.8亿元,是1997年的19.7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5.4亿元,是1997年的40.9倍;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7.6亿元,是1997年的101.1倍;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118.6亿元,是1997年的91.1倍;发展的质量越来越高,综合排名显著增强。2021年,该区税收收入增速、税比两项指标均居全市第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