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石龙区人民政府网站!
  • 智能问答 | 繁体 | 无障碍 |

石龙区建区25周年③丨“煤城”变“美城”,石龙区全力打造美丽宜居新城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08 浏览次数:

从“有房住”到“住得好”,居住环境的变化让石龙区人民路街道高庄矿小区居民高云枝看在眼里、心在心里。12月7日,记者走进高庄矿小区,只见平坦通畅的道路两侧绿植满目、楼道墙面整洁干净,三三两两的居民正在健身场地内锻炼身体。

微信图片_20221208150710.jpg

“你看看,我们这个老旧小区大变样了!道路修平整了,墙体也刷新了,院里新铺了草坪、安装了健身器材,住在这里真是太幸福了!”高云枝兴奋地说。

微信图片_20221208150714.jpg

高庄矿小区是一个建于2005年老旧小区,因为一直没有物业入驻,小区环境令人“糟心”。今年6月,石龙区启动老旧小区综合改造,高庄矿小区获得“新生”。

“今年以来,我们坚持‘以人为本,需求导向’,充分倾听基层意见,将17个小区列入老旧小区综合改造计划,惠及1.1万居民,切实增强居民幸福感。”石龙区城乡建设和交通运输局局长陆保杰说。

基础设施建设是推进城市化进程必不可少的物质保证,是实现区域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的重要条件,对区域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微信图片_20221208150719.jpg

建区之初,石龙区城区内只有一条主干道,绝大多数居民居住在棚户区内,并且长年受到粉尘污染的困扰,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滞后,“脏、乱、差”现象严重。为此,石龙区自建区以来,一直秉持深学笃行、真抓实干的作风,城市框架不断拉大,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城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

住有所居,托起人民群众“稳稳的幸福”

搬进新楼房整一年,50余岁的高庄街道张庄村村民何现伟始终觉得这是一个“梦”:从山脚下的小瓦房搬进观湖佳苑的阔气楼房中,睡得很安稳,暴雨来袭也不用担心了,而且老人看病买药、孩子上学也方便了……

“如今这日子真是越过越有盼头了!” 何现伟感慨地说。

微信图片_20221208150725.jpg

张庄村位于地质灾害防治点附近,每到夏季暴雨滂沱,因担心山体滑坡,何现伟一家就就要到亲戚家借宿。去年底,张庄村471户1423名村民住进了位于城区的安置房,远离了夜不安寐的老房子。

“天下之大,民生为最。住房是民生之要,关系着千家万户的生活品质。” 陆保杰说,2011年以来,石龙区不断完善住房保障体系,积极推进搬迁安置,投资27.37亿元,建设了龙康苑棚户区改造项目、同心和谐、观湖佳苑、安馨佳苑及刘庄、宋坪社区整村搬迁安置项目,总建筑面积达105.52万平方米,共9502套住房。

微信图片_20221208150732.jpg

目前,该区同心和谐、观湖佳苑及安馨佳苑项目已竣工,已搬迁入住5000余户,龙康苑、刘庄项目已基本建成,宋坪项目正在加紧施工,项目建成后将有康洼、大庄、高庄、许坊、刘庄、宋坪社区等六个社区4000余户群众搬入新居,百姓生产生活条件将得到根本性改善。

美丽宜居,城区环境越来越美

12月6日,走进石龙区人民路东段的小游园内,映入眼帘的是一座以廉洁为主体的景观小品,上面镌刻着“清正廉洁”“执政廉洁”等内容,格外醒目。

微信图片_20221208150737.jpg

“这个景观小品很有新意,每次孩子来游玩都会被吸引,我家小孙子经常缠着我教他认识里面的字呢。”正在游园里带孙子游玩的居民李秀兰笑着说。

今年以来,石龙区将景观小品打造作为提升城市品位的直接抓手,筹措资金在城区主要出入口、重点路段、公园游园等处新增了以创建文明城市为主题的景观小品,既美化了城市,提升了城市品位,也让文明理念更接地气、更深入人心。

“优美的环境是城市的名片。”陆保杰说,经过二十多年的持续建设和发展,石龙区不断拉大城市框架,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达4平方公里以上。为提升城区环境,该区每年都投入大量资金用于环境整治和绿化美化工作,用绿地来改善辖区居民的居住环境质量。

微信图片_20221208150742.jpg

截至目前,该区已建成游园广场7个,总面积达18.6万平方米,城区绿化覆盖率达37.5%,人均占有公共绿地面积8.5平方米;提档升级了龙湖公园,兴建文体中心、杨帆足球场项目,将满足石龙区群众精神文化的需求,大大提升居民幸福感。

大道通衢,道路交通环境更加通畅

12月6日上午,石龙区韩梁路龙河街道大庄村路段,汽车行驶在干净整洁的沥青路面,令人感到舒适惬意。

微信图片_20221208150747.jpg

昔日坑洼不平的“泥水路”变成平坦顺畅的柏油路,周边群众不胜喜悦。“现在这路又宽又平,开车走在上面又稳又安全。”大庄村货车司机张轻经高兴地说。

韩梁路是石龙区东西走向的一条交通大动脉,车流量巨大,路面常年受车辆负重碾压,道路崎岖不平,通行能力大大下降,给群众出行造成很大不便。

为方便百姓出行、提升城区品质,今年10月份,该区多方筹措资金2300万元,启动韩梁路升级改造工程。目前,该工程主路机动车道已完成沥青混凝土路面铺装。

微信图片_20221208150751.jpg

每一条道路都是发展大道、幸福大道。建区25周年来,石龙区全速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内生动力。

目前,该区城区共有城市道路13条,里程共计26.97公里,普通干线公路3条,里程共计17.673公里,农村公路92.886公里,全区24个行政村在全市率先实现了“村村通”,基本实现户户通,十三五末区干线公路占比、公路密度均居全市第一,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2017年12月,石龙区开通城乡公交,实现了城乡公交公司化运营,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十四五以来,该区还谋划了人民路东延、中鸿路东延等8个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十四五末将形成“四横五纵”路网体系。2017年12月开通城乡公交,实现了城乡公交公司化运营,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微信图片_20221208150759.jpg

如今,石龙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全面发力 使城市功能和城乡生产生活条件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成为该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和保障。昔日“煤城”变“美城”,魅力石龙,活力四射。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下一步,我们将锚定建设全国独立工矿区转型发展示范区、河南省城乡融合创新发展先行区目标,持续推进‘三化’建设和‘三区’协同发展,打造富裕石龙、美丽石龙、文明石龙、幸福石龙。”石龙区区长李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