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石龙区人民政府网站!
  • 智能问答 | 繁体 | 无障碍 |

从“一煤独大”到“多业并举”,闯出产业转型新路径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09 浏览次数:

12月7日上午,位于石龙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的河南省网络货运数字经济产业园区二期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工人正加紧施工。

该项目二期占地50.3亩(1亩≈666.6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3万平方米,包括物流货运数字化综合服务中心、物流数字化研发中心、多式联运调度中心等,预计2023年4月建成投用。

作为我省首家网络货运数字经济产业园,该园区今年3月由石龙区与河南百邦仓储物流有限公司谋划建设,旨在助推传统物流货运转型升级、打造“互联网+智能物流”业态。目前,该园区一期项目签约物流企业26家。

石龙区以煤而立、因煤而兴。“建区以来,石龙区煤炭及其相关产业一度是全区的支柱产业,占到国民经济的95%以上。”石龙区发改委主任翟进焘说,如何尽快摆脱煤炭资源濒临枯竭的困境、实现转型发展是摆在全区面前的一道难题。

为此,该区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转型升级为主攻方向,唱响“拉长、转移、调整”三部曲,推动经济发展在跨越中迈向高质量。

数字经济的悄然兴起是石龙区转型发展的一个缩影。25年来,该区紧紧抓住经济这个中心,经济结构逐步优化,经济质量持续提升,产业结构日趋合理。目前,该区构建了“两主两辅多支撑”产业发展体系,现代煤化工、新型建材等产业集群支撑作用更加凸显,陶瓷、碳素等产业成为发展新支撑,生物医药、新能源储能、数字经济等产业成为经济增长新动能;同时,该区持续加大培育“互联网+”、共享经济、平台经济等新型业态的力度,引导网络货运、多式联运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

该区串珠成链、聚链成群,积极推动工业经济由地下向地面转移,以中鸿煤化、东鑫焦化为龙头的煤化工产业集群,以瑞平水泥、嘉北科技为代表的新型建材产业集群,以东方碳素为引领的石墨产业集群,目前已成为引领该区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引擎和主力军。

同时,该区坚持把“三大改造”作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有力抓手,东鑫焦化、东方碳素等骨干企业技术工艺全面升级,中鸿煤化获评国家能效“领跑者”、国家绿色工厂。坚持以创新赋能,建成国家能源高效清洁炼焦技术重点实验室,培育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1家,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2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40.7%。

此外,该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承载能力、带动作用持续增强,成功入选国家开发区名录,在全省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综合排序中晋升73个位次。现代服务业提质扩量,以城市中心区、特色商业区和人民路工商业聚集带为骨架的“两区一带”城市发展格局已具雏形,商贸流通业呈现良好发展势头。2021年,该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和营业收入分别达到115亿元、117亿元,首次突破百亿元。

2021年,石龙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1.8亿元,是1997年的19.7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5.4亿元,是1997年的40.9倍;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7.6亿元,是1997年的101.1倍;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118.6亿元,是1997年的91.1倍,发展的质量越来越高,综合实力显著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