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石龙区人民政府网站!
  • 智能问答 | 繁体 | 无障碍 |

石龙区建区25周年⑥ 丨用“党建之笔”绘出崛起新姿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21 浏览次数:

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新修道路平坦通畅、游园小景风景别致.....12月19日,走进石龙区龙兴街道许坊村,一幅美丽乡村画卷映入眼帘。

微信图片_20221226152301.jpg

“以前环境脏乱差,如今修了路、种了树,出门就有小游园,大伙儿的生活越过越顺心。”提起村里的变化,村民李中林高兴地说。

许坊村地处矿区,人口多、村庄规模大,基础设施相对落后。今年以来,得益于“五星”支部创建,该村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村容村貌大大提升。

“‘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我们坚持将此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升乡村治理水平重要抓手,锚定‘一星’‘二星’全员创建、‘三星’‘四星’随处可见、‘五星’不断涌现的创建目标,围绕‘党建引领、三级联动、争星晋级、全域提升’工作思路,着力在明晰路径、明责加压、创新机制、精准补短上下功夫。” 石龙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宋和平说。

微信图片_20221226152442.jpg

该区成立五大专班,精心组织,强化督导,每月开展“夺旗争先”竞赛活动,对排名靠前的村(社区)授予红旗并发放奖励;对排名靠后的村(社区)授予黑旗并表态发言,倒逼工作落实,推动党建、经济、社会治理、民生等各方面工作获得了全面提升、全面进步。

聚焦人居环境短板弱项,今年以来,该区投入780余万元,推进南顾庄、楝树店、泉上等5个生态宜居示范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日益提升。针对产业发展质量不高等问题,投入1100余万元,开工建设人民路街道南顾庄村饲料加工、龙兴街道楝树店苗甫基地、龙河街道刘庄村智慧物流平台等11个村级产业发展项目,“五星”支部创建基础进一步夯实。

“五星”支部创建是石龙区凝心聚力抓党建、固本强基促发展的一个缩影。建区以来,该区坚持党建引领,带领全区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披荆斩棘、砥砺奋进,走通转型路、迈向新辉煌,绘出了一幅不畏艰险、奋发向上的动人画卷。

微信图片_20221226152319.png

“建区之初,辖区部分村‘两委’班子存在不团结不稳定、阵地建设不达标、村容村貌差、信访问题多、群众矛盾突出等尖锐问题。”石龙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刘杰介绍,尤其是自2014年起,该区代管、接收了临县13个村,如何建强全区27个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彻底扭转混乱局面,整顿迫在眉睫。

为此,该区由区委组织部牵头,纪检、政法、公安、民政、信访等多部门共同参与,采取县级干部分包、组建工作专班、派驻整顿工作队等措施,通过实地走访、召开党员大会和群众代表大会、座谈问询等办法,摸清实际情况,“一村一策”制定针对性措施,一举扭转了过去的混乱局面,不但实现了党建工作的巨大提升,也在党建引领下蹚出了独具特色的发展新路。

微信图片_20221226152325.png

人民路街道何庄村的“逆袭”就是典型之一。从昔日的“宅旁臭水沟、路边垃圾堆、下雨趟烂泥”,到如今的“花儿多、村美、人气旺”,近年来,何庄村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带领村民建设美丽何庄,不仅修建了群众文化场、铺设了户户通道路、治理了河道;而且还争取资金筹建扶贫车间,安排困难群众就业30多人,连续18个月取得石龙区夺旗争先活动红旗。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干部作风能力事关全局,是治国理政的关键要素,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石龙区委组织部副部长王书正说,该区以“发展有我、奋斗忘我、追求无我”为准则,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微信图片_20221226152344.png

石龙区以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导向,进一步突出“该用谁、用到哪、何时用”;凭实干实绩决定“该用谁”,以事业为上决定“用到哪”,看争先劲头决定“何时用”。

不仅如此,该区建立健全“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上下联动共同担当”的良性互动机制,突出政治引领,让担当实干氛围浓起来;突出“三项机制”,让上级政策要求落下来;突出组织担当,让选人用人导向亮出来。近年来,在急难险重工作中,石龙区共有128名优秀干部因能力突出,表现优秀,得到提拔重用。

微信图片_20221226152351.png

在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中,石龙区紧扣“提升能力、锻造作风、实干立身、争先出彩”主题,坚持一手抓“规定动作”,一手抓“自选动作”,先后开展了大练兵、大演练等实践活动,以学促干、以练促提、以练促转,深入推进“减仓清仓”大行动,强力推动14条历史遗留难题得到有效解决。

同时,该区还创新开展了“重学习、树正气、比贡献、争做出彩石龙人”活动,通过常态化举办“比贡献、亮成绩”擂台赛,将评比结果与单位经费、文明单位创建、干部提拔使用挂钩,推动了党员干部工作作风转变、方法改进和群众满意度提升,在全区营造了互学互比互看、奋力追赶超越的浓厚氛围,并推动项目建设、人居环境、招商选资等重点工作开新局、谱新篇。

微信图片_20221226152356.png

干部作风持续向好,推动乡村振兴稳步向前。今年以来,该区结合“融合赋能”行动,着眼“一村一品”,积极引导具有发展优势的经济实体,以“特色农产品”为抓手,鼓励致富能手返乡创业,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增收致富。

龙河街道嘴陈村村民李亚东回村后,以每亩700多元的价格流转土地20余亩,注册了明浩肉羊养殖公司,安排7名村民就业;村民潘跃峰发展肉牛养殖,肉牛存栏200余头,安排10余名村民就业……该村还利用集体经济资金,入股建设“千头线”生猪养殖基地项目,在壮大集体经济的同时,增加群众收入。

同时,该区结合红鹰创业工程,深化“党建+产业”融合发展模式,整合项目、资金、人才等资源,延伸链条,积极构建跨区域、跨层级、跨行业、跨产业的组织体系。

微信图片_20221226152401.jpg

截至目前,石龙区共建立党建联合体2个,融合赋能示范带1个、融合赋能示范点3个,打造“一村一品”特色农业布局和特色产业品牌10多个,全区各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其中,集体经济年经营收入20万元以上的村9个,占比37.5%,并着力打造了军营艾尚园、刘庄百邦仓储物流、张庄全自动化养鸡厂等一批集体经济示范点,推动了全区村级集体经济全面提质增效,初步形成“多点开花、全面提升”的整体效应。

今年以来,石龙区生产总值增速排名全市第一,重复信访积案集中专项治理总体化解率位居全市第二,企业权益保护指标在全省排名第二位。

微信图片_20221226152406.jpg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石龙区委书记甘栓柱说,石龙区将继续强化组织工作,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抓特色、求实效,研究新情况、探索新路子,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为平顶山市“壮大新动能,奋进百强市”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