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顶山市石龙区人民政府!

石龙区大庄学校管理规定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23 浏览次数:

一、指导思想

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坚持以德育为首、教学质量为根本的原则,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强化教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的办学理念,内抓管理,外树形象,提高管理水平和办学声誉,创建和谐校园、文明校园、绿色校园、平安校园。

二、工作目标

努力促使教风、学风浓厚,教师爱岗敬业精神增强。通过抓教研教改、坚持单元测评、强化诵读教学、坚持社团活动促激情等措施,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1.以人为本,德育为先,深化行为规范养成教育。

2.以绩效工资为导向,狠抓教学常规管理,加强师资队伍管理,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加强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

3.强力推进现代教育技术在教学中的运用,抓好校本研修工作。

4.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构建良好的育人氛围。

5.加强学校卫生、安全工作,提高学校安全管理水平。

三、主要工作及措施

(一)学校管理工作。

1.宗旨:以人为本、依法治校、情理并重、激励发展

2.思路:全员参与,集思广益

3.以绩效工资改革为导向,调动教师工作的积极性。

4.完善学校的考核考评方案,在教师民主参与基础上激发教师的工作热情,要让优秀教师香起来,不求上进者慌起来,激发全体教职工的使命感、责任感、危机感。

5.进一步完善学校管理制度,努力实行层级负责、过程管理、责任追究的管理机制,做到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各有专重。

(二)学校教师队伍建设。

1.班子建设

校委会是学校的核心,班子成员要增强履职尽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一要加强理论学习,树立良好的威信,增强自己的人格魅力。二要发挥表率作用,时时处处起带头作用,树立起良好的风气。三要增强团结,发挥出团队作用,每个班子成员时刻牢记管理即服务,为教师办实事、送温暖。四要讲奉献,以学校利益为重。五要加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等不靠,创造性地干好自己负责的本职工作。

2.教师队伍建设

一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通过加强学习促使教师队伍有一种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团结拼搏的协作精神、严谨求实的科研精神、不断进步的进取精神、不求索取的奉献精神。

二是加强业务理论学习,加强现代教育技术学习培训,增强读书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把提高教师业务素质作为校本研修的重要内容,让教师牢记“用力只能称职,用心才能优秀”,要研究科学的教学方法,寻找提高教学质量的新途径,用知识武装自己,以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

(三)学校德育工作。

1.强化校风、校训建设。校风建设,以党支部为核心,以少先队为引导,以班主任为骨干,全体师生共同努力。

2.严抓德育工作。讲究实效,突出针对性,把“学生一日常规”的内容渗透到德育工作中,研究学生的心理,了解学生的实际,从学生的认知水平出发,从小事抓起,培养学生的行为习惯。同时以上好“道德与法治”课为依托,强化学校思想道德建设。

(四)狠抓教育教学质量。

“以教学为中心,质量为核心,毕业年级为重心”。这是我们思考安排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可阻断偏颇,不能顾此失彼,教导处、教研组都要根据这一主导思想,考虑设计各自的工作,拿出几条具体的、切实可行的、行之有效的办法和措施,用科学的思维计划来保证这一主导思想的贯彻落实和,坚定不移性。上学年期末考试落后的学科教师要认真查找原因,制定整改措施,拿出实际行动,确保本期教学效果。教学质量好坏决定着学校的声誉,决定着家长的信任度和社会的满意度。我校教师要苦干加巧干,把功夫下在平时,讲究方法技巧,创造优异成绩。全体教师要搞好团结,相互支持和理解,牢记“校兴我荣,校衰我耻”。                                                      

1.教导处、教研组计划的制订和落实问题,计划要用心,落实要用力,列出月历、周历表,有条不紊、实里求新、稳中求进。

2.要坚持“全面、全体、优质”,注意优秀学生的拔尖和差生的辅导,尽可能减少两极分化和偏科现象的发生。

3.教导处抓好教学常规的检查,特别是课堂教学的检查。对不能有效组织教学或玩忽职守,造成教学质量下滑的有关人员,要进行个别谈话。

4.抓好毕业班教学质量。要重点指导六年级的日常教学工作及小升初工作。要力争使毕业班语、数、外学科质量评估成绩均居全区前列。

(五)教科研工作。

科研兴校,能通过教研活动解决我校的实际问题,使形式化的教研转变为有效的为教学服务的活动。

1.教研组要根据我校的实际情况认真制定教研计划,尤其要强力推进现代教育技术的运用。

2.每一次教研活动要确保教师都有所收获,突出实效性。

3.学校领导必须参加教研活动。

(六)加强学校安全工作常抓不懈。

认真贯彻执行《学校安全工作管理办法》、《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以及学校各项安全工作制度,完善学校安全管理机制,做好学校安全保卫工作。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和安全管理机构,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学校与班级、班级与学生和家长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做到有章可循,开设好安全教育课程,进一步加强学校师生的安全教育和培训。认真做好食品卫生安全工作,加强消防安全,坚持对校产、校舍、教学设施等进行经常性安全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排除、上报,健全校舍安全预警机制,制定好防险救灾应急预案。突出做好防溺水安全教育,强化家长和学生的防溺水安全意识。做好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杜绝校园事故发生。  

(七)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卫生工作。

认真贯彻执行《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结合局体卫办年度工作安排,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和《学校体育工作条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1.狠抓大课间活动,提高体育教学质量;2.平时积极开展体育达标项目训练;3.加强学生课外文体活动,筹备好学校秋季运动会,积极备战区级体育比赛。

(八)重视家长学校工作。

充分发挥家长学校作用,整合学校、社会、家庭等各方面力量,做到学校、家庭、社会齐抓共管,形成德育工作网络化管理。各班主任必须经常与学生家长保持联系,一学期至少召开一次家长会,要重视家长反馈意见。每学期进行一次学生反馈教师教学情况的问卷调查,期末进行一次对任课教师“继续任教或作调整”的问卷调查,根据质量评价和问卷调查的结果,作为下学年调整教师教学工作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