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顶山市石龙区人民政府!

大庄学校财务管理制度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23 浏览次数:

一、严格控制经费开支

1.经费的使用,须有申报手续,购物须填写申购单,由校长审批后方可购买,使用经费在五干元以上须学校校委会研究决定,并制定实施方案方可实行。

2.学校所需的物品,统一由总务处购买,并做好登记,然后发放,并签好领取手续,非经学校批准的,一切个人购买的物品学校不予报销。

3.购物发票必须经审核无误方可按规定报销,报销票据做到有三人以上签字(校长、审核人、经办人)方可报销。

4.任何人不准挪用学校公款,教师出差办事使用资金一律自行垫付,回校结算。

二、严肃收费政策,严格收费手续。坚决制止乱收费和私设”小金库”

1.学校的收费严格的按照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的有关文件精神,严格执行,公示收费。

2.按照上级财务规定,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学校的收费资金先缴财政专户,转回后方可使用。

3.学校代收代管的项目按照上级规定严格执行,合理收费,定期结算,做到多退少补。

4.加强收费票据管理,收费票据使用务必进行登记,定期向财政部门报告收费票据的领取使用结存状况。

三、国家推行的学生资助政策,学校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按照上级的要求,严格按程序操作执行,成立领导小组,健全实施方案,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四、坚持财务公开。学校按照月、季度、年度向全校教职工通报学校的收入和支出状况

五、学校的财务人员,按照财务和现金管理的有关规定,做好资金的收付工作,对违反财务制度的开支,有权拒付,根据原始凭证,及时记帐,经常盘点账目资金,做到帐款相符,帐据相符,不出差错

六、财务人员对学校经济活动进行管控和监督,定期进行财务分析,如实向校长反映学校财务状况,合理编制学校经费预算及年终结算工作,做好财务报告和财务分析工作

七、财会人员要按照规定进行岗位培训

八、加强学校资产管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不断健全财务规章制度。学校校舍、财产、物品一律不准出租出借

九、加强会计档案管理,会计凭证、会计帐薄和财务报表以及会计核算专业材料要整理立卷,装订成册,编制会计档案清册,妥善保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