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顶山市石龙区人民政府!

石龙区大庄学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23 浏览次数:

为有效遏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扩散蔓延,及时处置与校园疫情防控有关的突发事件,确保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学校秩序稳定,特制订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区各级政府和区教体局的部署要求,按照“依法科学、安全有序”的原则,充分发挥校园安保应急工作职能,及时处置各类与校园疫情防控有关的突发事件,坚决维护学校秩序稳定。

二、处置原则

坚持疫情防控压倒一切的原则,坚决阻止病毒进校园。对出现不服从校园管理,强行闯卡、无理纠缠等与疫情有关的突发事件,力争做到及时控制,果断处置,尽快平息,消灭在萌芽之中,解决在校园之外。

(一)预防为主。要进一步加强门卫值班值勤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熟练掌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提升发现和解决可能引发事端的能力,避免因工作疏忽或失误诱发突发事件。对发现可能发生突发事件的苗头,要立即报告负责领导和值班干部。

(二)正确判断。突发事件发生后,要区分行为是否合法,要求是否正当,防止因处置不当导致矛盾激化。对参加人数较多的突发事件,要坚持教育,争取多数的原则,严密控制少数策划煽动闹事的首要分子、幕后指挥者,保留相关证据,为有关部门后期处理提供依据。

(三)果断处置。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的苗头,门卫值班值勤负责人应采取坚决果断措施,迅速报告学校领导,并派出得力人员协调处置,决不能让事态扩大蔓延,力争将突发事件消灭在萌芽状态。

(四)说服教育。处置应急突发事件要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尽量通过教育说服化解矛盾,解决问题。

三、工作任务及处置措施

(一)工作任务

处置与校园疫情防控有关的突发事件。在学校工作人员履行疫情防控工作时,若发现不听从指挥,强行闯卡、拒戴口罩、故意阻拦学生通道的人员和行为,学校工作人员首先要进行提醒和规劝,提醒和规劝无效后要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确保师生人身安全,维护学校秩序稳定。

(二)处置措施

1.畅通信息。值班值勤负责人根据查明的情况,及时上报主管领导,做到信息畅通,下情上传,上情下达。

2.有效指挥。根据事件性质,由本单位指挥长宣布启动本单位应急预案,全体在岗人员迅速进入战时状态。

3.加强警戒。门卫要加强值班和重点警戒,控制好学校大门,防止其他人员趁机进入学校。学校主管领导要第一时间赶到事发现场,组织人员初步控制局面,掌握动态。根据领导指示,视情况启动校园“一键报警系统”,在短时间内与公安部门联系。

4.正确引导。要及时掌握舆论导向,澄清事件真相,防止谣言传播和人为将事态扩大。根据上级指示,杜绝来访的新闻媒体,防止新闻媒体借机炒作。

四、组织机构

成立大庄学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处置与校园疫情防控有关的突发事件,协调公安部门、卫生健康等部门参与处置工作,保障师生安全,维护学校秩序稳定。

(一)学校领导小组:

组  长:高新忠

副组长:李朝辉   王军政  

成  员:全体教师

疫情报告人:王军政

(二)责任分工:

1.应急工作领导小组以校长为总负责人,主要负责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做好上情下达等工作。负责落实学校新冠肺炎防控应急工作,及时启动应急方案;加强宣传引导,筹集防控物资;落实防控措施,指导全校师生防范疫情的发生和传播;及时按要求向教育、卫生部门报告疫情。

2.班主任为各班防疫主要责任人,各班主任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感、使命感,时刻保持战时状态,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抓早、抓小、抓实。

(三)专项工作组: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成立5个专项工作组,具体分工情况如下:

1.防控稳定组

组  长:高新忠

成  员:郝少文

职责任务:负责督促学校各科室和班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处置与疫情有关的突发事件,维护学校秩序; 依法处理拒不配合疫情防控的人员;配合有关部门打击编造、散布虚假信息等违法行为。

2. 防控协调组

组  长:王军政

成  员:张军利  兰树艺

具体负责安排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负责制订防控工作应急预案,负责组织相关会议,收集整理有关资料、归档等,做好疫情上报及与教体局防疫指挥部的协调等工作。

3. 宣传舆情组

组  长:李朝辉

成  员:张海燕  高天运

具体指导全校师生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工作,提高师生对此传染病的认知水平,增强自我防护意识。确保上下齐心协力,有效提高防控能力;积极应对网络舆情,及时反馈信息。

4.后勤保障组

组  长:刘  涛

成  员:李晓伟  郭俊杰

负责开学前、后疫情防控物资、资金保障和消毒处理等工作。保障学校师生所需防控物品及防控办公室所需物品。保证师生共同活动场所卫生消毒。

5. 教育教学秩序维护组

组  长:窦朝辉

成  员:寇亚丽  张雪莲

负责疫情前后教育教学秩序的恢复稳定等工作。引导学生假期在家学习及开学后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围绕防控工作建立具体的工作专班,主要领导亲自牵头,抽调专门人员具体负责,制定好突发事件应对预案,确保应急突发事件各项措施落到实处,采取有效管控,防止事态扩大。

(二)坚持科学规范。应急预案操作流程要遵循科学规范的原则,要详细具体,操作性强。在开学前至少要做一次模拟突发事件演练。

(三)做到及时报告。突发事件发生后,相关人员要在立即开展处置工作的同时,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立即向有关部门报告,同时报教体局疫情防控突发事件处置工作领导小组。

(四)落实物资保障。进一步完善门卫设施,配足配齐安保器材,为疫情防控人员提供、配备必要的防护装备和后勤保障,有效应对突发事件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