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顶山市石龙区人民政府!

军营学校预防校园欺凌工作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23 浏览次数:

近年来,校园欺凌事件屡见不鲜,严重伤害了学生身心健康,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为加强对校园欺凌事件的预防与处理,为全面预防和杜绝小学生校园欺凌,从学校的实际情况出发制定本方案。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全面落实校规校纪和相关法律制度,增强法律意识,规范学生行为,促进学生身心健康。为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学校成立了专项领导小组:

组长:曲全民

成员:王斌  李奂平  各班主任  

二、预防为主,教育为先 

1.完善管理制度。制定完善校园欺凌的预防和处理制度、措施,建立校园欺凌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明确相关岗位教师预防和处理校园欺凌的职责。

2.开展专题宣传。集中对学生开展以校园欺凌治理为主题的专题教育,校纪校规教育、遵纪守法教育、行为规范教育和安全防范知识教育,通过法制课开展法制教育。

3.发挥反面教材事例作用。以主题班队会的形式,结合近期国内、省内的发生的一些校园欺凌事件,进行案例分析, 帮助学生树立纪律观念、法制观念,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学会与人交往、沟通、交流能力。

4.加强重点防范。对班级中纪律较差、喜欢拉帮结伙、有暴力倾向的学生要重点关注。要把单亲儿童、留守儿童作为教育重点,充分利用心理咨询室开展学生心理健康咨询和疏导。

5.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班主任及任课教师要高度重视学生之间的矛盾排查和化解工作,随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认真排查学生之间的矛盾纠纷,做好矛盾化解工作,避免矛盾激化,发生过激行为。要及时发现并立即收缴学生携带的管制刀具和其他可能危及校园安全的物品。

6.开展家校合作,有效控制校外不良人员的教唆和利用。校外不良人员往往是一些恶性事件的幕后推手,所以学校要和家长密切合作,教育学生要明辨是非,不做违反法律和社会公德的事。

7.严肃校园欺凌处理事件。要及时发现、调查处置校园欺凌事件,严肃处理实施欺凌的学生。涉嫌违法犯罪的,及时向公安部门报案并配合立案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