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顶山市石龙区人民政府!

石龙区何庄小学新冠肺炎防控应急预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23 浏览次数:

若学校某班出现一例阳性病例或疑似病例学生,学校立即启动何庄小学疫情防控应急预案。

一、学校应对措施

1.立即对确诊或疑似病例进行隔离防控。

2.全校进行消毒。

3.根据专家风险研判结果对全校班级停止线下教学活动。

3.协助卫生健康部门做好密切接触者、一般接触者健康管理。

4.学校所有教职工、学生及其他人员等每日开展体温检测、症状询问等健康管理并登记,建立请假原因登记、追踪,并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开展调查和全员核酸检测。对出现症状的人员进行及时临时隔离和报告。

5.开展健康教育和舆情监测、风险评估,与媒体、家长、公众等风险沟通,传播科学的防控知识,避免社会恐慌。

6.做好日常消毒工作,限制外来人员入内,做好进出入红外体温测量和人员信息登记。

7.储备充足的防护和消毒等用品。

8.同时做好学校其他传染病防控,确保安全。

如果出现确诊病例要做到如下:

(1)校门口立即禁止所有人员出入。

(2)各班学生原班待命,各班主任维持好秩序做好心理疏导。

(3)收集学校出入人员信息登记表,拷贝所有监控视频备用。

(4)做好重点班级或个人的隔离和身体观察工作。

(5)做好与教体局和卫生健康部门的联系,等待卫生健康部门人员安排。

(6)如果学校师生在离校期间感染病毒。通知所有班主任,立即通知所有学生和相关家人立即停止一切活动,不和他人接触,居家待命,同时做好停课期间师生心理疏导、危机干预等服务。

二、配合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1.学校陪护人员,将学生或者教师送到隔离室后,马上启动问询调查。

2.教职工及学生个人近期的生活和活动信息、在校活动区域和活动时间。

3.配合卫健部门进行流调。

三、管控对象转运隔离

1.在校期间,教职工或学生如出现发热、咳嗽、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症状,应当立即上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2.第一时间采取隔离室隔离,并做好问询和消杀工作。

3.严格按照“点对点”协作机制有关规定及时去定点医院就医。

4.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医院,并全程佩戴口罩,如果是确诊病例必须由专业运输车辆进行转运。

四、如何组织人员、布置场地核酸采样

1.合理安排,按年级班级顺序有序进行。

2.安排专人在现场负责组织,要做好现场秩序维护和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好“2米线”。

3.加强宣传,使每一位家长与学生都能充分认识核酸检测工作的重要性,

积极配合学校按时完成检测工作。

4.凡未能在返校前进行核酸检测的师生员工暂缓返校。

五、封闭校园

1.出现确诊或疑似病例了,立即由疫情主管负责人员安排校园封闭工作。

2.学校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按排班实行24小时值守,禁止任何人员出入校园。

3.除了疫情防控应急值守人员和后勤保障、校园安保值班人员其他任何人不得进入校园。因工作需要进入校园的必须接受安保人员进行身份核验、体温检测、信息登记。

4.疫情防控期间,快递、外卖人员一律不得入校。

5.安保人员执勤必须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严格执行防控期间门卫管控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