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顶山市石龙区人民政府!

石龙区加快推进“三个一批”项目建设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08 浏览次数:



3月7日上午,走进位于石龙区人民路街道办事处的全省第三期“三个一批”项目平顶山市艾普化工有限公司新厂施工现场,只见施工人员正紧张有序地进行厂房建设,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该项目自2022年1月4日开工建设,计划总投资1.12亿元,占地40余亩,总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预计2022年11月投产。项目建成后,可年产8-羟基喹啉等2000吨,增加就业岗位100余个。

“我们在政府的帮助下,仅用3个月时间就实现了项目的落地开工,目前办公楼房已经完工,二号生产车间、仓库、控制室、动力车间也已进度过半。我们将抢抓工期,争取到七八月份达到试生产条件。”采访中,该公司董事长胡金华说。

今年以来, 该区持续强化“大抓产业、抓大产业”发展导向,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坚持把“三个一批”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在洪涝灾情、新冠疫情的不利影响下,在改造提升、做大做强现代煤化工、新型建材主导产业的同时,把精细化工和新材料作为发展重点,积极培育新能源和数字经济等两大接续替代产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实施“万人助万企”破解发展难题,促进了企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强力落实重点项目分包联系、首席服务官、联审联批、要素保障、集中开工等制度,加快了项目建设进程。

该区实行四大班子领导带头分包重点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名县级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工作机制,各重点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重大事项报区委书记专题研究解决,日常工作由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总协调;每周召开一次由区长主持、常务副区长和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主任参加的重点项目推进会,各重点项目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汇报项目进展情况,并制定“两单一图”;督查局进行跟踪问效,对工作落实情况定期通报,保证项目进度按照“两单一图”时间节点落实到位。

该区出台了《石龙区狠抓“三个一批”重大项目建设活动实施方案》《石龙区“三个一批”重大项目建设考核方案》,做实“三个一批”重大项目建设活动;为确保“三个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该区成立石龙区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重新调整了新材料新能源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项目、基础设施项目、社会民生项目、主导产业升级改造和延链强链补链项目等6个工作专班。

除了全力推进“三个一批”重大项目建设,该区继续坚持把招商选资作为“一号工程”、把项目谋划作为“一把手工作”紧盯不放,坚持“筑巢引凤”和“大员上前线”等招商工作方案;采取重点企业以商招商、代理招商、基金招商等招商方式;瞄准重点招商区域和重点行业,抓住发达地区化工产业园区整顿关闭的机遇,实施精准招商。

该区去年以来共上报“三个一批”项目3期,列入省项目库16个,其中“签约一批”项目6个,总投资33.6亿元;“开工一批”项目6个,总投资16.92亿元;“投产一批”项目4个,总投资24.3亿元。

“下一步,我们要求各相关部门积极主动作为,坚持‘项目为王’,变 ‘保姆式’服务为“亲妈式”服务,对项目单位从落地、开工、建设、投产、运营到达效等进行全天候、全领域、全方位的服务,真正让项目活起来、火起来!确保全区经济发展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全年红。”石龙区委书记、区长甘栓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