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顶山市石龙区人民政府!

石龙区召开第三次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工作联席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01 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220701105159.jpg

6月30日上午,全区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第三次联席会议)在政府二楼会议室召开。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车昱茜,副区长王延辉出席会议。区委政法委、区委宣传部、区教体局、区公安局、区建设交通局、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区民政局、区文广旅局、团区委、区妇联、各街道办事处等单位的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微信图片_20220701105638.jpg


会议由副区长王延辉主持。

会上通报了近期省、市、区防溺亡会议、督导和领导批示要求,听取了教体、水利、民政等单位和街道工作汇报。

微信图片_20220701105642.jpg

车书记要求,暑假将至,预防未成年溺亡工作到了关键时刻,参会单位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牢牢把责任扛起,相互配合,形成有效合力,全力做好预防未成年溺亡工作。一要防溺亡工作的思想弦再绷紧。面临当前的严峻形势,要站在维护社会平安,保障群众生命安全的高度去认识和开展好防溺亡工作,把脑子里防溺亡的弦再紧一紧,坚决克服麻痹大意和侥幸心理,把各项工作再考虑的细一些,工作再抓的实一些,坚决杜绝“上热中温下凉”现象,用实际行动继续保持我区防溺亡问题“零”发生的目标。二要防溺亡工作的原则目标要再明确。要坚持预防为主,源头治理;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谁经营、谁负责”、“谁所有、谁负责”的要求,逐级落实管理责任;相关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进一步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防护体系,实现未成年人溺亡事故“零发生”,为全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安全的社会环境。三要防溺亡成员单位的职责再压实。区委政法委负责督促各成员单位履职尽责,并将专项治理工作纳入综合和平安建设考核。配合支持专项治理办公室工作,对发生问题的单位和地方进行精准督促指导。宣传部门、教体局公安局、农林水利局、建设交通局、民政局、文旅局、共青团、妇联等单位按照各自工作职责,建立工作台账,逐条逐项落实到位。 各街道要切实负起属地管理责任,对辖区内涉及到的各项工作统筹部署,建立重点水域和未成年人工作台账,加强对辖区重点人群和坑塘沟渠河道水库的安全巡查监管,把工作责任压实到社区、村民组。四要防溺亡工作重点要再突出。紧盯关键部位。学生放假离开学校,监管难度加大、风险隐患增多,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大未成年人安全教育和安全隐患排查巡查工作,把安全防线进一步前推。 完善管理制度。建立台账,做到“三清三明”(各类坑塘河渠水库等危险水体登记造册底数清、问题隐患明;各类未成年人群体底数清、监护责任落实情况明;重点水域看护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底数清、看护责任明)。落实月报告制度和半月督查一次制度。严格落实奖惩。依照《平顶山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实施细则》,工作成效突出的给予表彰,对工作不重视、措施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单位,通过通报、约谈、挂牌督办、实施一票否决权制等方式进行领导责任督导和追究。对每起未成年人溺亡事故都要进行责任倒查,对相关责任部门和责任人要依纪依法追究相关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