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顶山市石龙区人民政府!

石龙区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推进会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15 浏览次数:


12月14日下午,全市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视频会议召开,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参加会议。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刚出席会议。

全市会议结束后,石龙区立即召开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推进会。区人社局局长王军民通报了我区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存在问题,并对下一步工作重点任务进行分解。

常务副区长李刚在会上要求:一是认识再提升,准确把握形势。临近双节,各牵头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上级关于根治欠薪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强化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以更坚决的态度、更管用的举措、更扎实的作风,有效预防和解决建设工程领域和各类企业、机关事业单位欠薪问题,切实保障农民工和用工单位合法权益,全力营造我区和谐稳定的劳动用工氛围。二是认真再排查,及时化解矛盾。区各有关部门要抓紧时间,严格对本部门管理的施工项目进行拉网式全面检查,要求施工企业及时完善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实名制管理、劳动合同签订、按月足额发放工资等制度并落实到位,确保农民工工资支付得到有力制度支撑。三是责任再压实,强化部门监管。要压实属地管理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全面落实属地责任,切实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靠前指挥、具体抓,其他领导主动配合的工作态势,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层层传导压力。四是联动再发力,完善应急机制。要健全应急处置机制,完善工作预案,对外公布人社、住建、交通、农业等部门投诉举报电话,实行24小时值班和首问负责制。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切实履行日常监管和处理源头性欠薪问题的主体责任,依法规范工程建设领域市场主体,强化欠薪问题源头治理,及时处置信访案件,做好信访稳定工作,确保一旦发生欠薪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和恶性案件,能够及早应对,妥善处置,防止事态蔓延扩大、冲击社会底线。要充分发挥工资保证金、应急周转金的应急作用,帮助被拖欠工资农民工解决临时生活困难,确保我区双节前后社会大局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