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顶山市石龙区人民政府!

新春走基层 | 石龙区张庄村:“小鸡蛋”串起乡村振兴产业链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01 浏览次数:

1月31日上午,走进石龙区高庄街道张庄村河南众鸣农牧有限公司的养殖场内,一排排干净整齐的鸡舍内标准化养殖笼架排列有序,一只只蛋鸡伸出脑袋一晃一晃地看着到访的客人,似乎在守护自己的成果,产出的鸡蛋自动滚到产蛋舍前面的兜栏里,整齐地顺着自动传送带有条不紊地将鸡蛋传送到包装车间,由工人进行分拣、装箱,然后搬上车,忙得不亦乐乎。

微信图片_20230201111758.jpg

自动进料、上水、清粪、换气、控温······走在智能化养殖车间内,没有一丝传统养鸡场的难闻气味。养殖场负责人王延崇介绍,与传统养鸡场低矮简陋、设施简单、无法无害化处理粪污不同,该公司采用的是全国一流的设备,从饲料加工、传送、喂料、中央集蛋、输蛋,到鸡舍管理和清粪等工序,都采用全自动化方式进行。目前,加上用工最多的包装车间,全公司30万只鸡只有30余人。

据了解,石龙区高庄街道张庄村位于浅山丘陵区,因地处韩梁煤田腹地,曾经辉煌过,煤炭资源枯竭后,村里曾多年处于 “零产业”、村集体“零收入”的尴尬处境。2020年,村两委在区财政局驻村工作队和高庄街道的努力下,也得益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好政策,区乡村振兴局先后投资600余万元为该村投资援建了一个占地90余亩的扶贫车间。

微信图片_20230201111803.jpg

车间建成后,该村通过招商引来了河南众鸣农牧有限公司,公司投资2000余万元,将扶贫车间改建产蛋鸡舍3栋、肉鸡鸡舍4栋、饲料车间1座、鸡蛋分选车间2座、粪便处理车间1座、管理用房2栋。项目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组织方式,与当地村民合作开展蛋鸡、肉鸡养殖。同时,为了让蛋鸡养殖项目受益更多人,采取自愿的原则,河南众鸣农牧有限公司按照五统一保(统一鸡苗、统一饲料、统一技术、统一防疫、统一销售,保底回收)的方式,让周边农户自行开展蛋鸡养殖,从而带动农户参与发展养鸡产业。蛋鸡养殖场的技术专家不定时到农户家中开展技术培训和技术帮扶。

王延崇介绍,喂养蛋鸡的饲料,主要由从农户家里收来的纯天然苞谷、秸秆、稻谷、谷糠、草料等混合粉碎后制作而成,用于蛋鸡的饮用水,也是使用来自淅川南水北调的水,保证了鸡蛋质优和味美。同时,生产车间内外和鸡舍内外都是采取定期消毒,每月定期防疫,全封闭式管理,所有员工不能私自外出,外来人员在没有做好消毒和防护前不能进入养殖场内,保证蛋鸡的生产安全。

微信图片_20230201111807.jpg

养殖场打通销售渠道,鸡蛋销售主要通过“线上电商平台+线下实体店”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销售,工人们只需分拣包装鸡蛋,装箱堆放,然后装车发送。目前,主要发往省内郑州、洛阳、许昌,省外广州、东莞、深圳地区,并与省内外100余家超市签订销售协议。目前还在发展省内外更多的城市,打开更广阔的销售平台和市场。

“我的公司有固定客源,每隔两天就要发一次货,在销路上是供不应求的。去年,养殖场蛋鸡存栏量16万只,年蛋产量5000万余枚,年产值达2000余万元,辐射带动30余户群众增收。”王延崇说,我们养殖场每天都需要工人,务工人员基本上都是村上村民,有效帮助村民就近务工。

“我每天早上送完孙子去幼儿园,就来养殖场上班,每天的工作是喂鸡、捡鸡蛋、打扫卫生······每个月有固定收入,既能照顾家里还有一份收入,村上有这个产业还是很不错的。”张庄村村民张会勤停下手中的工作对记者说。

目前,养殖场现蛋鸡存栏20余万羽,日产蛋16万余枚,年产值2000余万元,年利润200万元。养殖场采取固定分红、土地分红等方式,已经兑现分红200多万元,带动100余人稳定增收。“新的一年,养殖场将采取‘公司+基地+所有农户+跟踪服务’模式,在稳定效益的同时,助推农户增收致富、经济提速发展,让养鸡成为致富乡村的产业。”王延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