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顶山市石龙区人民政府!

石龙区:实行量化动态管理 助推“五星”创建提质增效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17 浏览次数:

4月14日傍晚,石龙区人民路街道何庄村村民秦国敏吃过饭,早早来到党建文化广场,伴着欢快的音乐,和姐妹们开始排练舞蹈。

“这两年,村里装了路灯、修了马路,还配套建设了文化广场,俺现在的日子别提多好了。”秦国敏高兴地说,“村干部还号召大家创‘五星’、争先进,好上加好,俺们这好日子还在后头哩!”

20230414171518677772_new_content.png

自“五星”支部创建号角吹响以来,石龙区以高质量党建赋能基层治理,全力奏响“五星”支部创建最强音,制定并实施量化动态管理方案,以“量化考核”为杠杆,建立科学考评机制,强化工作落实,助推全区“五星”支部创建提质增效。

按照“创什么,考什么”的原则,依据“五星”支部创建考核有关评价指标,以支部过硬、产业兴旺、生态宜居、平安法治、文明幸福“五星”创建总要求作为量化考核重要内容,将年度“五星”支部创建目标任务和市级、区级重点工作指标设定为总分100分,划分成日常任务、督导观摩、“夺旗争先”和年度考核四大部分,按月实行动态累计,按季度排名评比,按年度考核汇总,使创建工作有“标尺”、有“准则”、有“刻度”。

该区严格督导观摩,区委组织部牵头各星工作专班成员单位成立联合督导考核组,采取查阅资料、座谈走访、实地查看等方式,每月深入各村(社区)开展一次全覆盖督导,每季度开展一次逐村观摩评比,按照相应评分表现场精准打分、反馈问题、指导整改,并以每颗星平均得分为基础,对各街道各村(社区)创建成效进行全区排名。同时,区委组织部牵头联合督导考核组,参照逐村观摩评比做法,严格把关,对各村(社区)年度创星任务进行验收总结,并按权重汇总后,形成各街道年度党建考核总成绩,确保程序规范、结果精准、责任压实。目前,全区已开展督导3次,通报问题80条、整改销号56条。

20230414171518760382_new_content.png

该区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区委组织部及时将每季度观摩评比结果和年度考核结果在一定范围公示,并与“五星”支部评定、“两优一先”评选、街道干部和驻村干部年度考核及提拔重用、村(社区)干部考录聘用、绩效报酬、问责追责、工作经费等方面挂钩,在全区树立重实干、重实绩、敢于担当、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同时,注重强弱补短,向基础薄弱、推进缓慢的3个村(社区)负责人发出预警和谈话提醒,并协调街道党工委和创星工作专班加大工作指导和支持力度,帮助解决创建难点。     

“下一步,石龙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以量化考核为手段,建强一线堡垒,让支部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实现同心同向发力,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激情与活力,不断提升群众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石龙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刘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