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顶山市石龙区人民政府!

石龙区多措并举率先在全省完成农房登记发证工作任务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07 浏览次数:



    石龙区位于平顶山市西部,距市区40公里,周边与宝丰县、鲁山县接壤。辖区地处平顶山韩梁煤田腹地,辖区总面积61.9平方公里,下辖四个街道办事处,24个农村社区、3个城市社区,总人口7.5万人。本次石龙区农村房屋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共涉及四个办事处17个农村社区,5229宗农村宅基地,截止2021年11月26日,按照既定目标石龙区率先在全省完成登记发证工作任务,完成率100%。

    开展农村房屋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是维护农民合法权益,促进农村社会秩序和谐稳定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深化农村改革,促进城乡统筹发展的产权基础,对提高不动产产权保护和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对此石龙区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一是强化统一协调,加强组织领导。区政府成立了以副区长为组长、区国土局、财政局、农业农村和水利局、民政局、城乡建设和交通局、各街道办事处为成员的石龙区农村房屋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农村房屋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明确责任分工,加快工作进度。制定并印发了石龙区农村房屋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详细目标任务和责任分工,采取由区财政、国土、农业、规划、民政、各办事处等相关部门共同承担、分工协作的组织方式全面推动石龙区农村房屋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并定期组织召开农村房屋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问题,强化部门联动,压实工作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加快推进石龙区农村房屋不动产登记工作任务。三是加大宣传,营造浓厚氛围。通过村广播、贴公告、组长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动员,让群众切实了解农村房屋发证工作,为组织实施农村房屋权籍调查工作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四是实事求是,精准确认。结合石龙区城乡规划实际情况,区国土局提前核对了农村房屋建设规划等相关工作,确保需办理不动产登记发证的农村房屋权属来源均符合相关规定。在开展工作的调查测量阶段由国土局、办事处、村等相关人员组成,村组长带队一户一户的进行测量,当场收集户籍信息并进行户型拍照留档,在公示阶段,实行现场公开办公,与群众面对面进行签字确认,做到签一户对一户,签一户完善一户,确保准确无误。五是保障经费,顺利推进。区财政部门将农村房屋不动产登记工作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专款专用,保障工作经费,确保工作的顺利进行,截至目前经费支付到位率已达95%。六是试点先行,全面推动。在龙河办事处的嘴陈村和贾岭村先期开展不动产登记试点工作,总结经验,为全面推进农村房屋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奠定了基础。区财政、国土、农水、建设、民政、各办事处等相关部门加强沟通,通力协作,按照上级农村房屋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的安排部署,全力推进各项工作任务。七是按照既定目标强力推进,提前完成全部工作任务。

    截止2021年11月26日,石龙区按照既定目标,率先在全省完成登记发证工作任务,完成率100%。石龙区农房登记发证数据库于2021年1月23日顺利通过省厅验收,于3月15日完成向省厅的数据汇交任务,随后认真制定了登记发证工作计划和目标,按照既定目标,国土资源局一把手亲自抓,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亲自上阵,随时解决各种问题,从入库、受理、审核、登薄,再到发证、归档各环节分工明确协同推进,从9月份以来包括中秋节、国庆节、周末,石龙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全体同志全部无休,坚实的顺利完成全部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