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顶山市石龙区人民政府!

平顶山市石龙区财政局:稳增长保市场优环境 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09 浏览次数:

2022年以来,平顶山市石龙区财政局强化收支运行调度,提升财政保障能力,促进区域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扩总量、强增量、提质量,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该局采取多种举措,做大收入总量,提升收入质量,实现一般公共预算稳步提升,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1-8月份累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1,093万元,增长18.5%,税比87.72%,税比全市排名第二名。

一是用好常规“手段”,把握收入总体态势。压实责任,强化督促抓收入,加强协作,形成合力抓收入,精准发力,突出重点抓收入。以增值税、所得税、资源税等税种为重点,落实税收征管工作,同时紧盯网络货运数字化产业园、独立工矿区项目等及时组织征缴入库。二是借力分析会议,掌控经济发展态势。借助全区经济运行分析会议机制统筹协调全区经济运行分析工作,集中研究经济发展态势,研判经济运行走势,发掘经济运行中的亮点和特色,做好财税收入情况监测分析,向区政府、区直征管部门提出合理化的工作建议,形成扩面、挖潜、增收合力,提高财政收入增量。三是管好非税收入,确保及时征缴入库。依法强化非税收入征收管理,确保依法征收、规范执收。充分利用非税收入征收管理信息系统平台,优化征收管理流程,并通过强化票据管理,实施以票控费,坚持票款同步,以票促费,严防财政资金流失,收执入库率100%。

保市场、强奖补、解困境,惠企纾困扎实推进

一是积极应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发展环境。积极落实降税减费政策、兑现招商扶持奖励,用“退”和“减”守护市场主体的生存空间,用“奖”和“扶”不断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形成市场繁荣和财源提升的良性循环。截至目前,累计实施增值税留抵退税10996万元,财行税“六税两费”退税费378万元,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税费缓缴1324万元,落实扶持政策奖补资金11952万元。二是积极保障区域内惠企纾困稳经济工作措施。针对满负荷奖励、先进制造业奖励、入库规上企业奖励、创新企业发展奖励等进行专题的研判梳理,第一时间兑付相关奖励资金。三是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租户进行房租减免。协同区机关服务中心对承租其20间国有资产经营用房的租户落实了免收3个月房租、减半收取12个月房租的政策。区属国有企业对承租其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80家租户实施免收3个月房租、减半收取6个月房租的政策。

提服务、强监管、优流程,政采环境持续优化

一是营商环境评价政府采购指标稳居全省第一方阵。针对采购预算、采购计划、合同、发票、验收、支付、营商环境信用等200余项细化指标,做细做实工作任务,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评价石龙区政府采购一级指标全省排名第14位,稳居第一方阵。二是在全市率先完成“互联网+政府采购”。全面实行了政府采购网上申报,网上批复,网上备案,网上支付。电子化采购率100%,并实现从采购预算、采购过程到采购结果的全过程信息公开。三是开通政府采购合同融资绿色通道,助力小微企业发展。为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联合平顶山银行上半年融资90万元,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抓“三保”、强保障、助振兴,民生事业稳步推进

一是建机制强化预算约束。财政部门将规范预算执行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保障资金安全有机结合,建立保工资、保民生、保直达、保重点项目支出、保运转类支出事项的库款保障秩序,1-8月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完成54726万元,同比增支4803万元,增长9.6%。其中民生八项支出完成40,48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4%。二是抓财政支农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2022年投入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2698万元,对接资金2698万元,涉及18个项目。在持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增加产业类项目谋划。三是干好民生实事积极推进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改革。2022年以来通过最新的社保卡线上发放模式,共发放临时救助、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种粮直补等补贴182批次,发放资金1095.72万元,惠及54892人次,社保卡覆盖率9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