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顶山市石龙区人民政府!

石龙区:五位一体聚焦发力,攻破积案化解瓶颈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17 浏览次数:

八年心结,一朝解开,这让石龙区人民路街道夏庄社区居民樊某丽的心情无比舒畅。“区领导想方设法帮我解决问题,真是咱群众的贴心人。”11月15日,樊某丽看着门前平坦的道路感激地说。

2015年起,樊某丽因与邻居进出道路产生纠纷,虽然人民路街道反复做双方工作,但多次协商均没有结果。今年初,石龙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杨世崇多次到现场查看、召开协调会,使该问题得到圆满解决。9月23日,上访了八年的樊某丽签订了停访息诉书。

这是石龙区加快推进重复信访治理工作的案例之一。“今年以来,我们坚持把维护群众利益放在信访工作的第一位,紧紧围绕信访工作‘控新治旧’和‘三下降一好转’工作目标,切实转变作风强能力,提质增效开新局,多措并举解决了一批上访难题,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石龙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公安局长崔国杰说。

思想重视到位。该区坚持把信访稳定工作纳入区委中心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把化解信访问题、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作为提升领导干部政治能力的重要举措。

区委常委会每季度听取信访工作汇报,区委书记或区长每月主持召开一次重点信访案件研判会,区政府常务会议每月听取一次信访工作专项汇报......石龙区还成立了由区委副书记任组长的加快推进治理重复信访问题专项行动考核领导小组,全面统筹调度重复信访治理攻坚化解工作。

今年以来,石龙区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信访工作12余次,区委书记、区长主持信访例会15次,会商研判25次,研判重点疑难案件32件次。

工作措施到位。能否有力推动积案化解取得实效,关键看措施是否具体,机制是否健全,责任是否落实。为此,该区建立奖惩机制,印发了《石龙区加快推进治理重复信访问题及疑难案件办理考核办法(试行)》,严格工作要求,明确工作责任,奖励惩处并行,严格责任倒查追究,案件化解实行周调度、周研判、周排名、周通报,确保专项治理工作强力推进。

同时,该区还推行联合会商研判机制,对重复信访和信访积案这些“骨头案”,要求责任单位重新调查作出处理意见后,由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责任单位、纪委、律师共同会商,层层审核把关。会商通过后,方可由责任单位给信访人出具处理意见书;若会商不通过,责成责任单位限期重新调查完善后再进行会商。

此外,该区还及时召开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业人士、律师和群众代表参加的信访事项评议会,公开、公正评议责任单位所作出的处理意见,与会各界人士从法、理、情诸方面,广泛发表意见。通过这样的氛围,用评议人员的表决结果促使信访人从困惑中逐步醒悟,从“死胡同”慢慢走出来。今年以来,石龙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利用公开评议,有效引导解决信访积案8件。

包案领导跟进到位。石龙区县级包案领导在统筹调度积案化解工作的同时,还组织责任单位和信访人所在的社区负责人、社区德高望重的老党员、退休老教师联合出面,实施“七晚连访工作法”,下沉到信访人家中,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做信访人思想疏导和教育工作,力所能及地给予帮扶。

逢上农忙时候,县级包案领导带领人员深入到田间地头,帮助干农活,和信访人打成一片,拉近心与心间的距离,使信访人从内心深处感受到党的温暖、政府的关爱,从而打开了信访人的心结,为解决好问题奠定了良好基础。

责任落实到位。石龙区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党政主要领导带头抓、亲自抓信访工作,扎实落实信访稳定工作的属地管理、行业部门监管和领导包案责任,扎实做好隐患排查、风险防控、矛盾化解等各项工作。

在专项行动中,该区县级包案领导、主办单位、协办单位切实履行自身工作职责,实施责任捆帮,同奖同罚,主动协调配合,对疑难案件逐一进行专题会商、分析、研判,制定措施方案,对责任单位交办问题清单,对包案领导呈报案件化解稳控提醒函,精准靶向攻坚,整合优势资源服务于化解工作,以责任落实倒逼工作落实,确保案件在规定时间内高质高效化解。

后续回访到位。为防止信访人停访息诉后发生反弹,石龙区县级包案领导无论工作再忙,都主动召集责任单位不定时到信访人家中促膝谈心,了解信访人生活、工作中遇到的困难,能解决的当即答复解决;不能解决的,给上访人解释清楚,想办法、出主意解决,建立亲如一家人的和睦关系,有效防止了信访反弹情况的发生。

“‘五位一体聚焦发力化解法’攻破了治理重复信访积案的瓶颈,不仅在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中取得了明显的效果,而且在‘控新’方面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石龙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车昱茜说。

2021年以来,中央联席办交办该区的重复信访和信访积案54件,化解54件,化解率为100%;三大领域当中,涉法涉诉、社会保障领域、城乡建设领域化解率均为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