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顶山市石龙区人民政府!

平顶山市石龙区:农家庭院展五美 乡村生活添幸福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24 浏览次数:

“他红霞嫂子,这假山配上这些花草真好看,进你家院子就像逛小公园,真得劲儿。”11月23日上午,平顶山石龙区人民路街道夏庄社区兰珍珍对邻居家的美丽庭院连连称赞。

今年以来,石龙区妇联围绕“家庭”做文章,牵头成立“五美庭院”创建专班,带领辖区广大妇女美化庭院环境、弘扬家庭美德,以庭院“小美”扮靓乡村“大美”,以家庭文明为乡村生活增光彩、添幸福。

强化组织领导,力求齐抓共管。牵头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并下发《石龙区创建农村“五美庭院”实施方案》,明确标准、任务、表彰措施等,使创建工作有章可依。实施“领导小组+街道办事处+社区”领导模式,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上下“一盘棋”、齐心协力抓创建的生动局面。

强化宣传覆盖,力求到边到底。 区妇联通过印发“五美庭院”宣传彩页、倡议书等宣传海报,提高群众的知晓率;通过开展“比亮点 晒幸福”等宣传活动,调动广大家庭创建的积极性;通过微信群、公众号等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扩大五美庭院创建工作的影响力。

强化统筹推进,力求品牌效应。通过“美丽创建三步走”,精准布局,全面发力,一是科学部署,明确目标,开好创建局。年初明确了2022年底30%的农户创建成为五美庭院的任务,并将目标任务分解到各街道,街道从自评中的“五美庭院”中每月择优向区评审小组推荐“五美庭院”示范户。截止目前,全区共创建“五美庭院”1000余户,示范户270户。二是定期推进,督促进度,把好创建质量关。定期组织召开“五美庭院”创建工作调度会,听取各街道创建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同时安排下阶段的“五美庭院”创建工作。三是验收考核,表彰先进,选树创建典型。评审小组严格对照评选标准,每季度对街道推报的示范户进行实地检查评定和验收,并对示范户进行表彰,选树典型,会同电视台进行宣传报道,宣传推广好典型、好做法、好经验,引导带动更多家庭加入到创建队伍。

强化长效常态,力求常抓不懈。区妇联号召各村成立巾帼保洁队、巾帼卫生监督队,并制定相关职责任务,实现以制度促行动,以机制提成效。树立长期抓、反复抓、抓反复的理念,在形成工作合力上下功夫,在营造创建氛围上下功夫,在进一步发挥广大妇女的主体作用上下功夫,在进一步探索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上下功夫,使千家万户的“小美丽”汇聚起全区农村的“大美丽”,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发挥巾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