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顶山市石龙区人民政府!

石龙区“送树下乡”活动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07 浏览次数:


12月5日下午,石龙区委政法委组织区商务局、区社保局等20余名志愿者到帮扶村北郎店村,与村三委干部、驻村工作队一起为美丽乡村建设植树添绿。


植树现场,大家配合默契,标直定位、扶植树苗、挥锹铲土、培实新土,各个环节衔接有效,道道工序认真细致,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经过一下午的奋战,400多棵新栽苗木迎风挺立,整齐地伫立在村道、河道两旁。

据了解,为了努力实现农村人居环境向“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转变,该区以村庄绿化美化为重点,组织全区50余家区直单位到24个结对帮扶村开展 “送树下乡”活动,聚力打造“美化、绿化、净化”的生态宜居乡村。

为推进活动的有效进行,该区出台《石龙区2022年冬季至2023年春季村庄绿化实施方案》,要求区直各单位主动对接所帮扶村委,按照活动要求,与村委商议确定绿化计划。同时,该区坚持科学规划、突出特色,量力而行、循序渐进,政府引导、多方参与的工作原则,按照“一村打造一条主街道”的要求,各村选定一个主要街道,全部进行高标准绿化;同时,积极开展村庄四旁(村旁、路旁、水旁、宅旁)绿化、广场绿化、“一宅变四园”绿化、空地绿化等增绿行动,见缝插绿,合理搭配,不留闲地。此外,该区还组织群众开展庭院绿化美化,种植花草林果蔬菜,绿化院内院外、房前屋后。

该区按照绿化任务的时间节点要求,区农水局、督查局联合成立督导专班,坚持日监控、周通报制度。同时,把村庄绿化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月观摩评比的评分项目,把区直单位开展“送树入村”活动作为全区每月“夺旗争先竞赛”的评分项目。截至目前,该区已经开展“送树入村”活动的单位有46个,累计种植各种苗木花卉2000余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