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顶山市石龙区人民政府!

石龙区统计公报(2011年)

  •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11410404MB0Q071344/2016-00001
  • 发布日期
  • 2012-12-15
  • 主题分类
  • 统计信息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 全社会
来源:石龙区 发布时间:2012-12-15 浏览次数:


2011年,十二五”规划的起始年,更是石龙区今后几年经济发展过渡的重要一年。年初以来,全区上下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强城乡建设、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保持了全区经济平稳发展的态势。

一、综合

经核算,2011年全区生产总值(GDP)完成489383万元,同比增长14.5 %。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完成3024万元,同比增长3.3%;第二产业增加值完成446906万元,同比增长14.9%;第三产业完成39453万元,同比增长10.3%。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30888万元,同比增长20.3%,均保持较快的增长。

二、农业

2010年全区农林牧渔业完成总产值5172万元,同比增长3.5%。其中:农业总产值1023万元,同比增长3%,牧业总产值2944万元,同比增长4%。实现一产增加值3024万元,同比增长3.3%。全年粮食作物播种面积1050公顷,粮食总产量2385吨。

三、工业

面对宏观经济低迷、工业企业生产经营遭受多重压力的局面,按照区委、区政府“保运转、保增长”的要求,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采取多种措施,努力帮助工业企业及在建项目解决困难,促进了工业经济健康发展。全区2011年工业总产值完成189965万元,同比增长13.4%,其中,限额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1340721万元,同比增长13.8%。全部工业完成增加值432206万元,同比增长15.5%,其中,限额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417837万元,同比增长16%。工业产销衔接状况基本良好,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销率达到97.6%,实现利润24163万元,同比增长10.9%。工业经济基本呈现出企稳回升的良好态势。

四、固定资产投资

固定资产投资保持持续增长。2011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9884万元,同比增长23%

五、人民生活

居民收入继续提高,国内贸易稳中有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530元,同比增长12.7%;农民人均纯收入达8803元,同比增长15.4%。全区消费品市场继续保持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城乡消费日趋活跃,批发零售贸易和住宿餐饮业同步增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505万元,同比增长16%。

2011年全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稳步发展,较好地处理了世界金融危机给我区经济、社会建设带来的诸多不利因素,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一年来,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把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为全区各项事业的发展创造条件;始终坚持科学发展观,把经济的发展作为永恒的主题,狠抓经济建设不放松,确保了2011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还应该看到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运行不稳定,企稳回升不牢固,节能减排等指标完成情况质量不高。二是结构调整任务艰巨。虽然近年来调整力度不断加大,但涉煤产业仍占主体,第三产业发展比较缓慢,高新技术产业依然薄弱。这些问题已引起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发展中将会逐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