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顶山市石龙区人民政府!

石龙区统计公报(2012年)

  •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11410404MB0Q071344/2016-00001
  • 发布日期
  • 2012-12-15
  • 主题分类
  • 统计信息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 全社会
来源:石龙区 发布时间:2012-12-15 浏览次数: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石龙区面临困难最大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形势,全区上下共同努力,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以及我区关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一系列决策部署,积极应对国内外复杂环境的不利影响,努力扭转全区经济下滑的态势。

一、综合

2012年全区生产总值(GDP)完成474994万元,同比增长3.1%,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399万元,同比下降19.9%;第二产业增加值434649万元,同比增长4.1%,其中,工业增加值418141万元,同比增长3.8 %;第三产业增加值37946万元,同比下降6%。

二、农业

严格落实“三农”工作,努力提高农民收入。2012年全区农林牧渔业完成总产值4095万元,同比下降20.8%。其中:农业总产值977万元,同比下降4.9%,牧业总产值2001万元,同比下降32%全年共落实发放各类农业补贴资金147万元,使农民群众得到了更多的实惠。努力开展技术服务、抗旱灌溉、畜牧疫情防控等工作,适时提供农业发展的产、供、销服务活动,促进农民增收。

三、工业

主导产业优势丧失,工业发展陷入困境。面对全区煤矿政策性停产、原材料生产供给紧张、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企业等一系列不利因素的影响,全区的煤矿、洗煤厂几乎全部停产,焦化企业基本处于保温保炉状态,主导产业的优势丧失,工业经济的发展陷入困境。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完成1442729万元,同比增长9.3%,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392527万元,同比增长9.6%;工业增加值完成418141万元,同比增长3.8%,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03497万元,同比增长4.1%。

四、固定资产投资

投资项目缺乏支撑,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由于今年在建项目较少,尤其是大项目的支撑作用不明显,加上企业融资困难,区财政投资保障能力有限,也进一步造成了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乏力。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完成102690万元,同比增长2.8%。

五、人民生活

居民收入持续增长,第三产业亟待加强。在国家促进消费一系列政策和物价上涨等因素的作用下,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2363万元,同比增长1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728元,同比增长10%。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10001元,同比增长11%。

六、财政、金融

财政刚性需求压力大,金融状况持续下降。2012年财税形势由于受经济下行的影响异常严峻,财政刚性需求压力大。2012年,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34799万元,同比增长12.7%,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50811万元,同比增长49.4%。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86140万元,较去年减少3333万元;贷款余额68034万元,较去年减少14056万元。

2012年全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稳步发展,较好地处理了宏观经济变革给我区经济、社会建设带来的诸多不利因素,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一年来,区委、区政府始终把经济建设放在首要位置,坚持科学发展观,把经济发展作为永恒的主题。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还应该看到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运行不稳定,工业发展陷入困境。二是结构调整任务艰巨。虽然近年来调整力度不断加大,但涉煤产业仍占主体。三是第三产业发展比较缓慢,高新技术产业依然薄弱。这些问题已引起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发展中将会逐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