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顶山市石龙区人民政府!

石龙区统计公报(2013年)

  •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11410404MB0Q071344/2016-00001
  • 发布日期
  • 2014-03-15
  • 主题分类
  • 统计信息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 全社会
来源:石龙区 发布时间:2014-03-15 浏览次数:


2013年,是我区抢抓机遇、创造条件推动经济转型卓有成效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区上下共同努力,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转中求进总基调,按照“三区”布局,立足“三化”发展,主动作为、迎难奋进,实现了全国独立工矿区改造搬迁试点“三年建设规划”的良好开局。

一、综合

2013年全区生产总值(GDP)完成440043万元,同比增长2.4%,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570万元,同比增长0.8%;第二产业增加值395661万元,同比增长2.1%,其中,工业增加值378295万元,同比增长2 %;第三产业增加值41812万元,同比增长6.7%。

二、农业

严格落实“三农”工作,努力提高农民收入。2013年全区农林牧渔业完成总产值4596万元,同比增长1.1%。其中:农业总产值865万元,同比下降3.4%,牧业总产值2552万元,同比增长3%全年共落实发放各类农业补贴资金122万元,使农民群众得到了更多的实惠。努力开展技术服务、抗旱灌溉、畜牧疫情防控等工作,适时提供农业发展的产、供、销服务活动,促进农民增收。

三、工业

抓住工业项目在拉动投资、扩充总量、聚集后劲中的关键作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保证项目及早落地、加快建设。对辖区内的所有项目逐一全程跟踪协调服务,及时化解征地、融资等难题。建成了中鸿煤化物流中心、瑞平水泥余热发电、中鸿5吨液氨、昌茂清钢联改造升级等一批重点项目,主动与平煤、神马等大企业洽谈、对接,努力促成300万吨焦化、500万吨洗煤等项目落实我区。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完成1281869万元,同比下降6.2%,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236151万元,同比下降6.5%;工业增加值完成378295万元,同比增长2.1%,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64955万元,同比增长2%。

四、固定资产投资

今年以来,区委、区政府大力引进一批重点投资项目,嘉北科技高档釉面砖、轩煜德红两枣深加工、瑞平100万吨粉磨站、豫达艾特机械加工、欧中联机电制造6万辆电动车等项目正在加紧实施。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完成125825万元,同比增长22.6%。

五、人民生活

致力增进民生福祉,认真研究解决民生工作在社会转型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切实提高群众幸福指数。积极开展广场文化、数字电影公益下乡活动,群众业余文化生活日益下乡活动。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7914万元,同比增长13.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268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0881元。

六、财政、金融

财政刚性需求压力大,金融状况平稳运行。2013年财政面对财源结构不优,内生动力不足,财政增收乏力的现状,保持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压力较大。全年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38433万元,同比增长10.4%,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48588万元,同下降4.4%。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93611万元,同比增长8.7%,贷款余额77875万元,同比增长14.5%。

2013年全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稳步发展,较好地处理了宏观经济变革给我区经济、社会建设带来的诸多不利因素,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一年来,区委、区政府始终把经济建设放在首要位置,坚持科学发展观,把经济发展作为永恒的主题。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还应该看到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区域发展的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二、三产业遭受经济下行压力和煤矿关停重创后,发展速度明显放缓;二是改造搬迁试点建设任务依然繁重,城乡统筹任务艰巨。三是财税增收空间十分有限,与不断增加的刚性支出矛盾日益突出,支撑和保障公共服务的能力较弱。这些问题已引起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发展中将会逐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