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顶山市石龙区人民政府!

石龙区统计公报(2015年)

  •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11410404MB0Q071344/2016-00001
  • 发布日期
  • 2016-04-15
  • 主题分类
  • 统计信息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 全社会
来源:石龙区 发布时间:2016-04-15 浏览次数:

     


  2015年是石龙区经济发展极为困难的一年。面对经济新常态和持续加大的下行压力,石龙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重要决策部署,逆势而为、砥砺奋进,着力打基础、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三查三保”活动,攻坚克难,千方百计稳增长、保态势,促使经济社会总体发展平稳。

一、综合

2015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48880万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1.9%,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完成3574万元,同比增长2.3%;第二产业增加值完成353683万元,同比增长1.3%,其中,工业增加值335507万元,同比增长1.2%;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91623万元,同比增长9.9%。

全年城镇新增就业再就业426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全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7.8%,新农合参合率达99.3%,人民生活和社会保障得到进一步改善。

二、农业

突出“三农”工作,持续促进增收增效。2015年全区农林牧渔业完成总产值7749万元,同比增长2.9%。其中:农业总产值1773万元,同比增长3%,牧业总产值4010万元,同比增长1.6%全年共发放各类直补资金158万元,支持、引导农村专业合作社、行业协会发挥带动作用,不断扩大林果种植面积和畜牧业养殖规模,使农民群众得到了更多的实惠,促进农民增收。

三、工业

抓住工业项目在拉动投资、扩充总量、聚集后劲中的关键作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保证工业项目的及早落地、加快建设。围绕传统产业集群发展规划,通过不断延长、补充产业链,继续发展、不断壮大工业经济。积极培育煤炭资源枯竭后的接续替代产业,引进并建成新材料、装备制造、煤气综合利用、轻工食品等企业,初步形成以精细化工、新型建材为主导,其他产业配套互补的工业发展格局。2015年实现工业总产值完成114.8亿元,同比回落6.1%,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06.4亿元,同比回落6.9%;工业增加值完成33.6亿元,同比增长1.2%,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1.1亿元,同比增长0.7%。

四、固定资产投资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缺乏大型项目的支撑,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明显回落。2015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完成82160万元,同比下降45%。全年实施各类项目30多个,其中,工业项目7个,沪江陶瓷技改、豫弘汝瓷制造、舒曼纺织3个项目基本建成,瑞平水泥粉磨站、龙之源农产品深加工等4项目正在加紧推进;城建基础设施及农业生态建设项目28个,社会养老服务中心、南水北调配套水厂等13个项目全面或基本完成,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快速通道养护工区等15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五、人民生活

突出以人为本,全面保障民本民生。2015年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9916万元,同比增长10.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086元,增长6.6%;农民人均纯收入13052元,增长6.9%。

石龙区委、区政府在经济异常困难、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的情况下,想方设法筹措资金,有力保证了工资、社会保障、搬迁安置补偿等资金的及时足额发放。以创业带动就业,发放小额贷款2253万元。切实做好城乡低保、五保供养、救灾救济、医疗救助、临时救助工作,落实双拥优抚政策,发放各类优抚救助资金1060万元。严格落实“两免一补”政策,投资153万元持续对全区中小学校舍及教学设施进行改造升级,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深化医疗体制改革,全面实行城市、农村社区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进一步完善文体设施,继续做好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程,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

六、财政、金融

财政收支严管严控,刚性需求基本保障。2015年石龙区财政面对内生动力不足,税源萎缩趋势加大,财政收入呈现断崖式下滑,刚性支出需求不断增多的现状,通过强化税收征管、大力压缩一般开支等多项措施,基本保障刚性需求。全年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0026万元,同比下降52.6%,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52659万元,同比下降14.7%。

年末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0593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9%,年末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8997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0.3%,年末各项居民储蓄存款余额8838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6%。

2015年全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基本稳步发展,较好地处理了宏观经济变革给我区经济、社会建设带来的诸多不利因素,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一年来,区委、区政府始终把经济建设放在首要位置,坚持科学发展观,把经济发展作为永恒的主题。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还应该看到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增长缺乏后续动力。储备项目特别是工业项目匮乏,企业生产经营普遍困难,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拉动经济增长后劲不足;二是产业结构较为单一,接续替代产业支撑不足,第三产业发展滞后,改革推进力度不大,公共服务水平较低。三是财税收支矛盾依然突出,不能很好地支撑和保障公共服务事业的发展。这些问题已引起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发展中将会逐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