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顶山市石龙区人民政府!

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发布日期
  • 2012-04-11
  • 主题分类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 全社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4-11 浏览次数:

本报告根据《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平政办明电〔201133号)要求,由石龙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时间截至20101231。本报告同时在石龙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布。全文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建设情况、2011年工作打算。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石龙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电话:03757239903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2010年,区政府,区政府各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00条。类别包括:区政府及其工作机构的领导名单、政府工作报告、区政府及办公室规范性文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数据、区政府重要会议的主要内容、区政府重点工作、区政府人事任免、突发性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区政府及办公室的公告、公示、日常具体工作中需要公开的其他信息。二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全区未来收到一起依申请信息公开的申请。三是2003年至2010年政府信息梳理情况。共清理政府各类规范性文件589件,重大建设项目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及依法应当公开的其它信息全部审查完毕。

二、组织机构和工作制度建设情况

一是建立了以区政府办公室主任杨民芳任召集人,由发改、监察、财政、法制办、保密局、外宣办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石龙区政府信息公开协调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条例》贯彻实施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区政府各部门确定了一名副职和一名专职人员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系人,具体负责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而在全区建立起了以政府办为中心,以区政府各部门为延伸的政府信息公开二级服务网络;三是印发了《石龙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准备工作的通知》,编制了《石龙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石龙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制定了《石龙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石龙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石龙区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会管理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随着公开工作的开展已不能完全适应需要,对《石龙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编制规范》、《石龙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规范》进行内容修改;四是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要求,将除涉及机密文件以外的,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区广播站、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区档案馆等多种形式,对全区经济建设、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政府信息主动向社会进行了公开。目前,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稳运行;五是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保障政府信息公开的信息报送和及时更新,3月上旬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大会,同时,还专门组织各单位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副职和信息员进行学习培训,及时传达上级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明确政府信息应公开的内容,并由政府网络中心负责人讲解网络系统录入操作程序,确保操作规范。2010年,共培训60余人次。

三、政府信息公开形式

一是利用区政府新闻发布会、大事月报、广播、电视媒体形式主动公开了有关政府应公开的各类信息;二是实行网上公开,专门开设了政务信息公开专栏。市民可以通过“信息公开目录”子栏目查阅区政府和区直各部门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通过“依申请公开”子栏目,可以向政府及其各行政部门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可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目前,我区网络报送平台系统运行稳定,并做到了及时更新,访问量达535635人次;

四、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算

一是通过召开会议和培训,不断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质量,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化;二是按照“由近及远”的原则,把信息梳理向前延伸,并将梳理的信息在各单位的子网站上公布,凡属应当公开的信息必须按照规定纳入目录,在《条例》规定的期限内予以公开;三是坚持“先审查、后公开,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从信息源头开始把关,切实做好保密审查工作;四是进一步充实公开内容,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扩大信息的公开量,并及时对应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更新;五是继续利用现有的政府内网、石龙大事月记、区广播站、区电视台、区档案馆等载体公开政府信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宣传和普及力度,进一步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

 

 

二〇一一年三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