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顶山市石龙区人民政府!

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发布日期
  • 2012-04-11
  • 主题分类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 全社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4-11 浏览次数: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平政办明电〔201210号)要求,由石龙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时间截至20111231日。全文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建设情况、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2012年的工作打算。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石龙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电话:0375-7239903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截至20111231,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共1098条。区政府办公室公开信息827条。其中公告公示类11条、政策规范性文件99条、行政许可类1条,其他类信息716条;区政府各职能部门公开信息共271条。二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1年,全区未来收到一起依申请信息公开的申请。三是2011年政府信息梳理情况。共清理政府各类规范性文件40件。

二、制度建设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认真贯彻实行“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要求,根据人事变动和实际工作需要,适时对领导机构、工作成员进行调整和充实,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成为了单位的一项日常性工作。由于领导的重视,人员的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康有序运行。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自20085月《条例》实施以来,区政府编制了《石龙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石龙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制定了《石龙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石龙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石龙区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会管理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2011年,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对《石龙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编制规范》、《石龙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规范》内容进行完善与修改,使之更适合工作的需要。

三是拓宽公开渠道。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大事月报等形式主动公开了有关政府应公开的各类信息,门户网站专门开设政务信息公开专栏,市民可以通过“信息公开目录”子栏目查阅区政府和区直各部门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同时通过“依申请公开”子栏目,向政府及其各行政部门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还可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我区网络报送平台系统运行稳定,访问量达236852人次。

四是加强督促检查。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保障政府信息公开的信息报送和及时更新,区政府20113月上旬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大会。区政府公开办和区政府督查室定期或不定期对区政府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督查,确保各部门增强主动公开和内容更新的积极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部分单位和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视不够。二是运用网站公布的政府信息比重依然较小。三是对政府信息公开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内容简单、流于形式的现象;四是部分单位在区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上存在发布信息不及时和长期不更新现象。

四、2012年工作打算

(一)严格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要求,全面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更新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向公众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二)通过召开会议和举办培训班等形式,不断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质量,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化。

(三)继续坚持“先审查、后公开,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从信息源头开始把关,切实做好保密审查工作。

(四)在继续做好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上,不断扩大公开途径,加大新闻媒体、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和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

 

 

 

一二年二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