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顶山市石龙区人民政府!

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000ywzx/2016-00001
  • 发布日期
  • 2012-04-11
  • 主题分类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 全社会
来源:市政府办 > 市运维中兴 发布时间:2012-04-11 浏览次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本报告所列数据自,至止。石龙区人民政府网站(网址http://www.pdsshilong.gov.cn/)。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石龙区人民政府电子政务网络中心,电子邮箱:leonyo@sohu.com,联系电话:0375-2526836。邮政编码:467045。
   一、概述

自《条例》准备正式实施通知下达后,区政府高度重视,一是立即建立了以区政府办公室主任杨民芳任召集人,由发改委、监察局、财政局、法制办、保密局、外宣办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石龙区政府信息公开协调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条例》贯彻实施工作的组织领导。同时,从综合科、电子信息中心、信息科、机要室抽出5名业务素质强、工作认真负责的同志专门从事《条例》正式实施前的准备工作;二是要求区政府各个部门确定了一名副职和一名专职人员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系人,具体负责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而在全区建立起了以政府办为中心,以区政府各部门为延伸的政府信息公开二级服务网络,有效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三是下发了《石龙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准备工作的通知》,编制了《石龙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石龙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制订了《石龙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编制规范》、《石龙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规范》、《石龙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石龙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石龙区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会管理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四是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将除涉及机密文件以外的,与经济建设、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政府信息,都通过网站、公开栏等形式,在《条例》规定的时限内主动向社会进行了公开。五是在《条例》正式实施前,为保障政府信息公开的信息报送,召开了全区宣传动员大会,专门组织各单位分管负责人及信息员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学习内容主要是传达上级文件精神,部署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讲授信息公开的基本内容、相关配套措施及工作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公开目录编制和系统录入操作,共培训80余人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和类别。2008年石龙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88条。类别包括:区政府及其工作机构的领导名单、区政府及办公室规范性文件、政府工作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数据、区政府重要会议的主要内容、区政府重点工作、区政府人事任免、突发性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区政府及办公室的公告、公示、日常具体工作中需要公开的其他信息。二是2003年以来政府信息的梳理情况。截止目前,已清理出政府各类规范性文件280件,重大建设项目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及依法应当公开的其它信息全部审查完毕。三是信息公开的形式。1.网上公开。石龙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专门开设政务信息公开专栏。市民可以通过“信息公开目录”子栏目查阅区政府和区直各部门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通过“依申请公开”子栏目,可以向政府及其各行政部门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可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目前,我区网络报送平台系统运行稳定,并做到了及时更新。截止目前,访问量达23527 人次。2、利用石龙区人民政府大事月报和区政府新闻发布会、广播、电视媒体形式主动公开了有关政府应公开的各类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的信息办理情况

2008年,全区未来收到一起依申请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08年,全区没有出现一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事件。

五、存在问题

一是有些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视不够,需加大宣传力度;二是业务知识理解的还不够透彻,需加强相关培训;三是有关部门对报送的信息不能够做到及时更新。

六、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对领导干部的宣传力度和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从而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和工作质量,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化。二是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扩大信息的公开量,并及时对应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更新。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宣传和普及力度,从而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四是继续利用我区现有的政府内网、石龙大事月记、区广播站、区电视台、区档案馆等载体做为宣传渠道,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全面宣传,从而正确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

                           二00九年三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