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顶山市石龙区人民政府!

平顶山石龙区市场监管局多举措 开展夏季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

  •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11410404MB0Q071344/2020-00001
  • 发布日期
  • 2020-05-12
  • 主题分类
  • 食品药品监管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 全社会
来源:石龙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0-05-12 浏览次数:


    夏季是细菌性食物中毒的高发季节,也是预防食物中毒等食源性事故的关键节点。为营造健康安全的饮食环境, 平顶山石龙区市场监管局根据《平顶山市2020年夏季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要求,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各项措施的落实,因地制宜开展了夏季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实效。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制定了《石龙区2020年夏季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成立由局分管负责同志带队,股、所、队联动的专项检查组,从协调部署、依法治理、问题归总、成效检验等方面分层落实,全面稳步推进专项整治工作的有序推进。

  明确重点,不留死角。一是重点围绕督促食品经营者落实自查制度,严格检查散装食品、冷藏冷冻食品、畜禽产品的经营行为。通过专项整治,查办一批违法案件,切实消除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并将监督检查和行政处罚等信息依法依规公开,对违法违规经营者形成威慑,倒逼经营者自觉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二是强化重点区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紧紧围绕农贸市场、餐饮业、建筑工地、养老机构等集中供餐单位和食品、保健食品经营者开展监督检查和监督抽检工作。重点检查人流密集单位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情况;销售和贮存食品的环境、设施设备是否符合卫生要求;生鲜猪肉是否持有“两章两证一报告”;经营销售的食品是否发霉、过期、变质,标签标识是否齐全;散装食品是否在容器、外包装上标明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信息;是否有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的情况。三是督促食品经营者树牢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强化各单位(个人)对食品安全操作流程、食品贮存、卫生管理的监督检查和指导规范,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追溯机制,管理人员能够熟练掌握并严格落实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四是建立更新监管台账,精准治理。通过专项检查呈现的数据,建立更新食品经营安全管理台账,就各监管对象存在的各类问题、潜在隐患、硬件短板和设施瑕疵等进行造册入卷。有效的提升监管效率,更好的服务于监管对象。

  强化宣传,提升法治意识。在检查的同时,该局还加大对经营者的法律宣传力度,进一步增强食品经营者的主体责任意识和守法诚信意识,要求经营者加强法规学习,规范自身经营行为,为消费者营造安全舒心的购物环境,努力营造人人关注、支持和参与食品安全监管的良好氛围。同时提醒市民在购买食品时,仔细查看生产日期、包装有无破损等,如发现食品经营者有违法行为或购买的食品有腐败变质等不合格现象,及时拨打“12315”电话举报投诉。

  此次专项整治将于5月30日前完成对辖区所有超市、餐饮商户、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检查工作。截至目前,石龙已重点对3 所(其中1所高中、1所初中、1所小学)学校食堂、45家超市、56家餐饮商户进行了全面检查。同时,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加强餐饮行业食品安全宣传,粘贴文明就餐、拒食野味和提倡公勺公筷等宣传挂图120余份。通过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将进一步提高辖区食品、餐饮及学校等单位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规范原料采购、贮存和食品加工制作等行为,消除食品安全隐患,进一步提升食品安全管理能力,防范食品安全事件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