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顶山市石龙区人民政府!

石龙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春节前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检查

  •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00slq36/2023-00001
  • 发布日期
  • 2023-01-17
  • 主题分类
  • 食品药品监管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 全社会
来源:石龙区人民政府->石龙区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3-01-17 浏览次数:

春节将至,为切实强化节日期间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保障广大消费者春节喜乐安康。石龙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春节前市场安全专项检查,区派驻局纪检组长孙晓与我局执法人员共同开展此项工作。

 一是强化监督管理,保障畜禽肉安全。执法人员对辖区超市、农贸市场猪、牛、羊等肉类及其制品开展全面排查,重点对市场主体进货查验、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品经营过程与控制等各项管理制度落实情况开展督导,重点打击采购、贮存、销售病死、毒死、死因不明、未按规定检验或检验不合格的肉类制品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全区人民食用畜禽肉制品安全。

 二是压实主体责任,规范集体聚餐。执法人员要求集体聚餐承办单位做好集体聚餐备案,自觉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严禁超负荷接待,规范食品安全“两员”配备,全面加强食品安全管理,确保消费者饮食安全。同时针对节日期间群众选择在酒店、山庄、农家乐等场所定制“年夜饭”情况,我局执法人员对餐饮服务提供者许可资质、食材采购、制作加工、餐具消毒、从业人员健康等进行全要素全面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三是突出重点商品,稳定药品市场秩序。结合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后,各类止咳、退烧、抗病毒药物需求量大的实际,对零售药店经营情况进行重点检查,重点查看药品进货来源是否正规,有无销售来源不明的药品和医疗器械,药品进货单价和销售价格,有无突击涨价、哄抬物价的行为,药品、医疗器械是否按要求进行存储,有无影响药品、医疗器械安全的行为等。严厉打击药品流通领域违法行为,全力保障辖区内人民群众春节期间用药安全。

此次专项检查,进一步压实了市场主体责任,规范了市场经营秩序,消除了各类安全隐患。石龙区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加大对各行业领域的督查力度,统筹做好安全生产、节日市场保供等各项工作,全力保障全区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