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顶山市石龙区人民政府!

石龙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

  •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11410404MB0Q071344/2019-00001
  • 发布日期
  • 2019-09-29
  • 主题分类
  • 政府工作报告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 全社会
来源:石龙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9-09-29 浏览次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们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勇挑重担、奋发有为、务求成效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政府团结带领全区人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三化”道路、“三区”建设协同发展,深入开展“三大攻坚战”, 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较好地完成了区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年来,我们综合施策稳增长,主要指标好于预期。坚持把稳中求进作为工作总基调,妥善处理稳与进的关系,综合运用分析研判、监测调度、协调服务等手段抓运行、稳增长。预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1.8亿元,同比增长8.6%;固定资产投资12.5亿元,增长17.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亿元,增长78.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1亿元,增长9.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5903元、15508元;万元GDP能耗下降7.26%。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持续向好,多项指标在全市位次前移、处于中游或中游以上水平,其中财政收入增速创历史新高,位居全市第一。

一年来,我们千方百计扩投资,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突出投资在推动经济转型和产业发展中的关键作用,厚植动能、持续发力。招商选资再创佳绩。坚持大员上前线,主动走出去、请进来,全面落实入驻项目评审和全程代办服务,新签约各类项目54个,其中参加省、市重大招商活动签约项目7个,实际利用省外资金22.6亿元,同比增长121.6%,完成市定目标的205.5%。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出台了项目建设和固定资产投资考核办法,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加快项目建设。实施各类项目47个,累计投资37.8亿元,完成全年目标的107%。其中建成产业类项目14个、城建类项目7个,投资18亿元的东鑫焦化技术改造升级、总投资36亿元的棚户区改造等26个项目正在加紧建设。工业运行稳中向好。持续开展企业大服务活动,着力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全年规上企业增至32家,完成增加值17.2亿元、主营业务收入62.3亿元,分别增长8.6%和23.9%。全面提升产业集聚区发展质量和水平,主动承接全市工业企业“退城进园”,编制了炭基新材料循环经济产业园总体规划,园区招商、征地拆迁等前期工作全面启动。大力实施工业企业“三大改造”,创建“绿色企业”5家,智能化改造企业3家,技术改造企业5家。妥善处置“僵尸企业”和低效资产,盘活利用低效土地320亩、新上项目9个。一产、三产加快发展。着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艾草、核桃、食用菌3个特色种植基地,引进并实施了总投资1.6亿元的维泰农牧肉羊屠宰加工项目,有效带动了肉羊养殖产业发展。特色商业区建设稳步推进,完成投资2400万元。全年新引进商贸类企业39家,目前达68家,有力助推了我区产业结构优化和经济社会发展。

一年来,我们全力以赴补短板,脱贫攻坚取得实效。继续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盯薄弱环节和问题整改,健全制度机制、层层传导压力,精准施策、整体推进。全年减贫286户754人,4个预脱贫村顺利退出,超额完成市定目标。动态管理规范有序。严格“四议两公开”程序,深入开展档卡数据信息调整、精准识别“回头看、再核实”,做实重点群体“户说明”,信息数据质量、精准识别率、精准退出率均达100%。政策落实扩面提标。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严格落实43项行业扶贫政策,实现了“全覆盖、无遗漏”和应享尽享。全面落实六道医疗保障线,创新实行“一通一免一增一提”,受益贫困群众1696人次,累计报销费用535.8万元;全面落实教育扶持政策,资助贫困学生411人次22.7万元;坚持“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妥善安置危房贫困户57户;实施供水管网升级改造项目9个,实现了农村社区自来水全覆盖。带贫增收成效明显。谋划实施扶贫产业项目6个、扶贫车间2个;出台一系列奖补措施,激发贫困群众从事特色种植、养殖、加工和电商及外出务工的积极性,发放各类奖补资金57.3万元,受益贫困群众1396人次;设立三级金融扶贫组织,着力构建金融服务、信用评价、风险防控、产业支撑四大体系,发放小额信贷3293万元,带贫1000余户;大力扶持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发放光伏带贫资金210户63万元;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92人。目前,全区贫困人口产业覆盖率100%、叠加度4.17。扶贫资金投入持续加大。全年投入资金1989万元,同比增长34.2%,其中区级资金950万元,占中央、省级资金779万元的121%,远高于省定考核不低于40%的标准;实施各类项目48个,其中41个基础设施类项目全面完成,支付资金1947.69万元,支出比例达97.92%,全市排名第一。人居环境不断改善。结合“四城联创”,农村社区全部配备垃圾箱,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实施“公厕革命”,建成水冲式厕所27座。参照市定“六改一增”新标准开展“回头看”,新添改增179户。基层基础更加坚实。优化调整扶贫干部队伍,强化扶贫政策宣传培训,全面整改落实上级反馈的各类问题,扎实开展周五“扶贫工作日”和“两遍访一覆盖”活动,统筹运用社会扶贫、文化扶贫、结对帮扶、“志、智双扶”等措施保障贫困群众基本生活、坚定脱贫致富信心,群众满意度、认可度明显提升。

一年来,我们建管并重促融合,城乡建设协调发展。持续加大投入,着力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城区建设扩容提质。广泛征集意见,高标准编制了《石龙区总体规划(2017-2035)》,已通过专家评审,正在报批。强力推进“四城联创”,落实百城建设提质要求,投资1160万元,对城区游园设施、主次道路进行全面修缮改造、绿化升级,新、改建公厕14座。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相继建成智慧城管和垃圾收运系统、独立工矿区城市排水工程等6个项目,有序推进省道520郏汝线石龙区段新建、安馨佳苑公租房等13个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1.1亿元。搬迁改造加快步伐。坚持项目建设与旧村拆迁协调并进。观湖佳苑二期、搬迁安置三期室外配套工程基本完成,已安置搬迁群众570余户;独立工矿区刘庄搬迁项目正在实施。山高社区旧房拆迁完成96%以上,张庄社区旧房拆迁工作业已启动。环境卫生明显改观。强化城市综合执法,集中整治占道经营、私搭乱建等行为,全面推行城区卫生、城乡垃圾收运市场化管理,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验收。

一年来,我们标本兼治抓环保,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始终保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的高压态势,全面落实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环境质量明显提升。突出大气污染防治。巩固整治“散乱污”成果,强化网格化管理。督促工业企业加快减排改造,相继完成化工类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及焦化、建材行业无组织排放治理、特别排放限值改造等。加强扬尘污染综合整治,建筑工地全面落实“六个百分之百”,道路扬尘得到有效遏制。加强燃煤散烧管控,超额完成市定“双替代”任务。PM10、PM2.5年均浓度分别为103和52微克/立方米;空气优良天数273天,超出市定目标53天。在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月考核中,我区5月、6月、9月、10月先后4次考核优秀,获得奖补资金220万元。强化水体污染治理。建立健全“河长制”,实施河道巡查联防联控机制,压实河道管理责任体系,相继完成关庄、南顾庄、夏庄河道黑臭水体治理和石龙河清淤工程,出境水质由劣五类提升至三类,自去年3月持续稳定达标,被省环保厅授予全省“水污染防治工作先进单位”。启动土壤治理攻坚。出台全区土壤污染防治方案,完成农用地详查点位33个、煤炭企业2家,调查核实停产焦化企业、重点监管企业土壤环境5家,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危险废物环境监管等工作全面展开。加快林业生态建设。大力开展造林绿化和全民植树活动,完成廊道绿化和山区造林3000亩;强力推进搬迁村拆旧复垦和采煤塌陷区土地整理工作,新增耕地1000余亩。

一年来,我们强化保障惠民生,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保障体系日益完善。城镇新增就业2172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不断完善城乡社保体系,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8%以上,企业职工养老金社会化发放率100%。高度关注弱势群体基本生活保障,全年发放城乡低保、特困供养、救灾救济、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慈善救助及双拥优抚等各类资金1000余万元。民生事业全面发展。推动企业科技创新,申请专利62项,获得国家授权专利25项;积极支持东晟高科创建新型炭基材料省级研发平台。继续加大教育投入,改善了7所中小学校办学条件,许坊学校改扩建、第二幼儿园等项目有序推进;新招聘教师32名,充实了薄弱边远学校师资力量;集中整治校外培训机构,逐步实现规范有序管理。新建标准化村卫生室6个并全部投入使用,家庭医生网上签约全面开展,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稳步提升。新建规范化城市社区1家、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2家、社区儿童之家7家,全部顺利通过省级验收。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在24个农村社区全部建成农家书屋,开展文艺轻骑兵、送戏下乡等各类演出60余场。安全稳定形势平稳。全面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各项决策部署。严格按照安全生产“三管三必须”要求,深入开展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完善矛盾纠纷处理化解机制,集中妥善解决信访积案,信访总量同比下降49%。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整治乱村2个,侦办涉嫌黑恶案件8件,公众知晓率、成效满意度均处于省、市中上游水平。坚持区、街道、社区三级常态化治安巡逻,完善“雪亮工程”和电动车防盗物联网技防体系建设,严防严打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公众安全感、政法机关执法满意度分别位居全省第44位、全市第2位和全省第23位、全市第1位。

一年来,我们改进作风提效能,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牢树“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严守纪律规矩,深入开展干部作风大整顿,持续纠正“四风”,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以推动工作落实、优化发展环境为重点,健全并持续强化党政联席周例会、周观摩、月考评和全过程督查巡查推进机制,深入开展企业大服务、懒政怠政为官不为专项治理、政风行风评议等活动,加快建设以“一次办妥”为核心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政务服务效能得到新提升。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51件、政协提案65件,办复率100%。全面推进“七五”普法,健全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和合法性审查制度,不断规范重大事项决策行为,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圆满完成农村社区换届选举任务,基层组织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

国防动员、后备力量建设、退役军人事务管理、人民防空等工作不断加强,工商联、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进一步发挥,统计、审计、民宗、侨务、对台、史志、残疾人、工商、质检、烟草、通讯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

过去的一年,我们在复杂多变的严峻形势中迎难奋进、在爬坡过坎的艰难跋涉中砥砺前行,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各项事业蒸蒸日上,取得的成绩可圈可点。令人振奋的是,通过近几年的努力,全区主要指标不仅扭转了断崖式下滑的局面,增速止跌回升,更是向着中高速增长迈进,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极为难得的是,在基础薄弱、经济困难的条件下,招商选资、项目建设实现重大突破,“三大攻坚战”取得阶段性胜利,创卫工作成效显著并得到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倍感欣慰的是,面对诸多挑战和压力,全区各级干部知难而进、务实担当,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谋发展、破难题、办实事,展现了新时代的新作风新形象。

回顾一年来的政府工作,我们深刻体会到,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工作导向,以对党绝对忠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好各项工作,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必须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高质量转型发展之路,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必须坚持深化改革创新,以改革破难题,以创新促发展,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持续办好民生实事,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区人民;必须坚持务实重干、拼博进取,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全力推动各项工作晋位次争上游走前列。

各位代表!

奋斗充满艰辛,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全区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和衷共济、拼搏进取的结果,离不开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离不开区人大、区政协的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离不开全区企业家和各界人士的齐心协力、共同奋斗。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向驻区人武官兵、政法干警和消防指战员,向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敬意!向所有关心支持石龙区建设和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增长方式粗放、结构矛盾突出、创新能力不强,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仍有不少短板;项目建设落后,统筹城乡发展任务十分繁重;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压力较大;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生态改善任重道远;社会上潜在的各类风险增多,安全稳定形势不容乐观;政府工作存在不足,干部作风不实、不敢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现象时有发生等。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切实解决,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二、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

今年政府工作要认真落实区委五届七次全会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届八次全会、市委九届八次全会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经济转型、石龙振兴为主题,以打造现代化新型工业城区为目标,坚持“三化”道路、“三区”建设协同发展,推动乡村振兴,贯彻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方针,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持续抓好招商选资、项目建设、脱贫攻坚、污染防治、搬迁改造、环境卫生、民生保障、安全稳定等重点工作,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助力全市综合实力高质量重返全省第一方阵,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左右,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左右。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创新发展取得新成果,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达到1.5%,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进一步提升。协调发展取得新成效,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5个百分点以上,人均预期寿命持续提高,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绿色发展取得新提升,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完成市下达目标。开放发展取得新突破,实际利用省外资金30亿元以上,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共享发展取得新进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城镇新增就业198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以上目标,更加凸显了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有利于把工作重点放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上来。

落实总体要求,实现预期目标,必须把握好“形”与“势”、“危”与“机”、“供”与“需”、“稳”与“进”四个关系,坚决把发展扭住、把重点抓住、把风险管住、把民生兜住,倡树“两学两比两争”,持续晋位次争上游走前列,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今年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做优做强产业,加快经济转型、石龙振兴步伐。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理念,努力在产业链条延伸、骨干企业培育、大项目招引上攻坚突破,加快构建布局合理、支撑多元的产业体系。

着力在载体建设上求突破。按照“五规合一”要求,尽快修编完成产业集聚区总体发展规划,完善空间规划和控制性详规,优化建成区、发展区、控制区功能布局,实现沿东部边界、快速通道两侧向东部区域扩展,统筹交通、供水、能源、生态环境等规划衔接配套,形成功能匹配、集约节约、有序开发的空间布局。全力推进炭基新材料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尽快完成规划编制,积极探索园区建管新模式,拓宽建设融资渠道,完成科技路东延工程和园区核心区村庄拆迁任务,加快天石特材石墨项目推进及招商项目洽谈落地步伐。加大特色商业区道路及基础配套建设力度,完善综合服务功能,着力打造集外贸物流、商务休闲、餐饮娱乐为一体的商业综合体。

着力在产业发展上促提升。围绕主导产业壮大,提升工业质量效益。以现代煤化工、新型建材、炭基新材料等产业为重点,以推动上下游产业深度对接、一体化发展为目标,抓住关键节点做好延链补链强链文章,促进产业链附加值向两端延伸,建成中鸿煤化脱硫废液资源化综合治理和碳氢综合利用、东方碳素年产1万吨沥青焦改性制备自粘结碳粉等项目,加快东鑫焦化技术改造升级、瑞平水泥年产200万吨骨料线和400万吨石灰石、东晟高科中间相沥青焦、东方碳素中粗特碳智能化生产线等项目推进步伐。集中精力培育壮大中鸿煤化、瑞平水泥、东方碳素等龙头企业,带动发展关联性中小微企业,全力支持大玉工贸年产15万吨陶瓷釉料、众鑫科技年产3000吨甘宝素、顺康达工贸年产25万吨硅石微粒、邦顺陶瓷年产400万平方米高档釉面砖、弘海环保科技年产10万吨再生碳黑以及工业废弃物、建筑垃圾、废旧汽车循环再利用和危险废弃物处置等项目早日建成投产,推动形成密切协同的企业集群。继续推进工业企业“三大改造”,引导重点企业实施超低限值排放改造,创建绿色企业,免受错峰生产影响;引导骨干企业实施工业化、信息化融合贯标工作,提升企业智能制造水平;引导企业技术改造,引进先进生产工艺,实现企业装备和生产提档升级。围绕带贫增收增效,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积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稳步推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着力培育一批种养大户、示范性专业合作社,不断提升农户组织化程度。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特色农业、观光农业。采用“基地+农户”形式,进一步扩大良种繁育及艾草、核桃、油菜种植规模,推动维泰农牧肉羊养殖、屠宰、加工项目早日建成发挥效益,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围绕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提升服务业层次。依托平煤铁路专用线,建成百邦仓储物流和欣茂仓储物流项目。依托特色商业区,引进名品、名店、名企。积极构建覆盖城乡的电商运营服务网络,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全面提升商贸、餐饮、住宿等行业标准化服务水平。

着力在精准招商上下功夫。坚持招商选资“一号工程”,全年力争落地亿元以上产业类项目10个以上。进一步健全完善招商选资月推进、季通报、年考核奖惩等推进机制,严格落实入驻项目听证、评审、把关制度,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招商选资积极性,营造“大招商”浓郁氛围。围绕主导产业和新技术、新业态,大员上前线,坚持走出去、请进来,提高招商的针对性和精准度。在经济发达地区和与我区产业关联度高的企业集中地区派驻招商机构,组建招商小分队,大力开展驻地招商。突出以企招商,充分发挥主导产业优势,鼓励现有企业通过合作、共建等方式做大做强。

着力在项目带动上出实招。继续实行县级领导联系项目制,一个项目一套班子,全程服务;坚持周调度制度,现场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问题。全年计划实施各类项目54个,其中续建项目27个、新上项目27个,总投资111亿元。坚持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劲头,加快项目建设,确保续建项目早日建成、新上项目按照计划工期加快推进,年度计划完成投资36.7亿元。

(二)坚持以统揽全局的高度聚力脱贫攻坚,加快乡村振兴、决胜全面小康。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决战决胜全面小康深度结合,下足“绣花”功夫,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力争剩余3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健全机制夯实基层基础。围绕责任、政策、工作“三个落实”,坚持和完善党政联席例会及各街道办事处、农村社区和责任单位考评机制,层层压实、传导脱贫攻坚责任,健全常态化督查巡查机制,严格兑现奖惩;继续实行帮扶单位人员结对帮扶、驻村干部五天四夜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职责明晰、各负其责、合力攻坚的责任体系;加强基层干部教育培训,着力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深化“六星”党支部创建,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突出重点补齐短板弱项。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将更多的精力从注重大水漫灌式帮扶向因户因人精准帮扶转变。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大力实施产业扶贫,加快扶贫车间新建、转化步伐,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扶持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产业,鼓励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转移就业、参与产业项目,加大产业奖补力度,进一步提升贫困户产业叠加度。健全金融扶贫服务机制,提高农户信用评定率和户贷户用率。不断规范扶贫项目资金管理,确保资金支付与项目建设同步同频推进。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持续实施村容村貌“五个一”和贫困户“六改一增”, 推动村容户貌不断改善。继续开展周五“扶贫工作日”活动,重点关注稳定脱贫户和边缘户,及时排查、化解群众反映问题,群众满意度力争达到98%以上。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紧密结合,加强宣传引导,选树勤劳致富脱贫典型,引导贫困群众克服等靠要思想,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实现由“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继续开展“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树立乡村文明新风。完善“爱心超市”运营机制,探索贫困户“以奖代补”帮扶模式。采取订单培训、定向培训等方式,深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帮助贫困群众掌握一技之长,进一步增强其脱贫致富的信心。

心系“三农”推动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深入贯彻“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方针,推动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认真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持续实施现代农业发展项目和农业科技推广工程,大力发展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积极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推进“种养加”一体化,加快产业振兴。加大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力度,着力解决农村缺人手、少人才、留不住人等问题,凝聚乡村发展人气,加快人才振兴。加强农村诚信建设,保护好农村传统文化、乡土文化,推动农村移风易俗和精神文明创建,加快文化振兴。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做好村庄规划,突出抓好农村生活垃圾整治、生活污水处理、厕所革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工作,坚持月观摩、评比打分和黑红旗制度,加大以奖代补力度,推动乡村绿色发展,加快生态振兴。强化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深化拓展“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健全农村矛盾调解和便民服务机制,创新乡村治理机制,加快组织振兴。

加快国土绿化建设森林石龙。以山区森林化、平原林网化、城市园林化、乡村林果化、廊道林荫化、庭院花园化为目标,强力推进快速通道绿化升级、省道520和石龙河廊道绿化以及城区、乡村绿化等重点工作,完成造林1600亩;在24个农村社区全面开展送果树进农家活动,争创森林乡村建设示范村和花园式庭院。

(三)坚持以整体推进、分步实施的原则加快搬迁改造步伐,开展文明城区创建活动,推动城区扩容提质、城乡协调发展。强化项目支撑,拓展发展空间,全力推动城乡面貌大改观。

坚持规划引领。加快《石龙区总体规划(2017-2035)》报批工作,启动编制配套专项规划和控制性详规。严格执行“多规合一”统筹城乡规划,坚持先规后建、无规不建,一张蓝图管到底,坚决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确保规划刚性执行。

加快推进棚改项目。突出搬迁改造棚改项目“重头戏”, 抓住政策机遇,加大融资力度,全程协调服务,推动棚改项目按计划进度加快施工,力争完成项目主体工程的50%以上。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继续以独立工矿区改造搬迁项目和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为抓手,强力推进总投资10.7亿元的13个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全年力争完成投资6.9亿元。做好观湖佳苑二期、搬迁安置三期室外配套工程收尾工作,力争完成炭基新材料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内村庄搬迁工作及安馨佳苑公租房、省道520郏汝线石龙区段新建、科技路东延等项目建设任务,加快推进特色商业区道路及配套设施、城市路网三期等项目建设,建成2座垃圾中转站。实施快速通道至韩梁路贾岭段大修和农村公路路网改善工程,持续优化农村道路环境。

做好“以文化城、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业兴城”四篇文章。充分挖掘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加大文物保护力度,积极推进元次山墓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申报工作,加快中民广场和区图书馆、文化馆建设,实现全区基层综合性文化中心全覆盖,通过弘扬优秀先进文化,达到以文“化”城,塑造城市的灵魂。实施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四水同治”,继续推进石龙河、玉带河、黑鱼河河道治理,恢复河道生态功能,积极探索污水处理厂中水利用途径,谋划构建以龙兴寺水库、昭平台水库引水作为备用水源的生态补水体系,让好水、活水引入城区,以水“润”城,滋养城市的灵气。实施生态廊道、道路景观、广场公园、街头游园等多项绿化升级改造工程,采取见缝插绿的形式增绿丰绿,建设三季有花、四季见绿的园林城市,以绿“荫”城,提升城市的品味。围绕创新、创业,做强做大二产,大力发展楼宇经济、金融保险、商务服务、商贸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培育发展电子商务、“互联网+”等新兴业态,建设宜居宜业新型城区,以业“兴”城,凝聚城市的人气。

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坚持以创促管,深化城市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着力抓好市场摊点整治、“双违”拆迁、路口优化改造、绿化修整等重点工作,强化“污、乱、脏、差”治理,深化城市清洁、交通文明畅通和市民思想道德素质提升行动,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新创建载体,深化创建活动,推进文明单位和文明城区创建取得积极进展。

(四)坚持以抓铁有痕的手腕治理污染、修复生态,全面提升区域环境质量。认真落实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持续加大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力度,守住环境安全底线、把牢生态保护红线,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坚持精准施策、标本兼治,突出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时段,持续狠抓“六控”措施落实,健全绿色环保调度和差别化管理制度,加快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调整,深入开展绿色企业创建活动。巩固“散乱污”治理成果,严格环保标准,提高企业入驻门槛,坚持和完善入驻项目评审听证制度,严防新的散乱污企业出现。加快构建以“双替代”和集中供热为主、清洁型煤为辅的清洁节能体系,开展打击黑加油站和销售劣质油品专项行动,推进城乡扬尘全面清洁,实现环境监控全覆盖,确保大气质量持续改善,坚决完成市定目标任务。

全面打赢碧水保卫战。持续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深化工业企业排污治理,提高城镇生活污水处理水平。严格落实河长制,强化石龙河等重点流域和河流治理,大力开展全域清河行动,采取有效措施重点防控石龙河水质断面超标,确保出境断面水质综合达标率完成市定目标,城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

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聚焦重点区域、行业和污染物,深入开展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实施耕地土壤环境质量分类管理,强化农业农村面源污染防治,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严格危险废弃物环境监管,加强生活污染源管控,守护一方净土。

加大生态修复力度。加快工矿废弃地复垦、搬迁村拆旧复垦和采煤塌陷区土地整理步伐,力争全年整理可利用土地2000亩以上。强化生态保护红线管控,推进生态环境监管监测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市场化、多元化的生态补偿机制,依法严厉查处各类环境违法案件,巩固提升生态建设成果。

(五)坚持以敢为人先的气魄深化改革创新,破解瓶颈制约、增强发展动力活力。强化改革推动、创新驱动,加快构建有利于释放改革红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体制机制。

积极稳妥推进机构改革。把机构改革作为当前重要工作任务,不折不扣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全力以赴保障新组建和设立的机构尽快挂牌运行,改革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提高效率效能,确保按时保质完成改革任务。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多证合一”,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加快推进企业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再精简取消一批行政许可事项。深入推进“一次办妥”改革,加快推进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提高事项进厅率和“一窗受理”事项比例。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进一步优化投资项目审批,大力推行容缺办理、多评合一等模式,推动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时限压减至90个工作日以内;完善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做实投融资平台;持续放宽市场准入领域,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全面激活民间投资活力。深化财税金融改革。积极推进预算绩效评价体系建设,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透明度和有效性;深入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从严从紧控制行政成本,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健全厉行节约长效机制,确保“三公”经费持续下降;全面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加强政府债务管理,积极化解债务风险。盘活用好土地资源,实现土地收储、开发、出让的良性循环。统筹抓好农业农村、社会事业、医疗卫生、社会治理等领域的改革。

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强化创新政策引领,大力培育创新引领型企业、人才、平台、机构,深入实施创新型龙头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计划。推进企业科技创新工程建设,不断强化企业自主创新意识,扶持骨干企业、科技型企业积极参与省、市科技项目的申报实施。引导企业创建省、市级企业工程技术中心或实验室,组织符合高新领域的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鼓励辖区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扩大合作范围,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建立柔性人才引进机制,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思路,打破常规引进高端人才,充分发挥高素质人才的引领支撑作用。落实市政府推进企业上市“121”行动计划,推动东方碳素加快上市步伐。

持续优化发展环境。深化企业大服务和政风行风评议活动,依法依规加强企业监管,让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参与、公平竞争、依法维权,打造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进一步完善招商选资签约项目全程代办服务制,将代办服务延伸至项目建设全过程,变被动委托为主动上门服务,努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各项事业,实现共建共享、增进百姓福祉。紧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大民生投入,办好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促进就业创业更有力。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完善公共就业创业信息服务平台,促进高校毕业生、城镇困难人员、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多渠道就业创业。鼓励引导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加大对残疾人等就业困难人员援助力度。进一步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保障各类就业人员合法权益。

促进保障体系更完善。健全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制度,继续做好全民参保扩面工作。推进农村低保制度和扶贫政策有效衔接,做好农民低保兜底保障脱贫。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完善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工作制度,加快建设多元参与的农村老人关爱服务体系。严格落实抚恤优惠政策,按时足额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实施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推进基层儿童之家建设。

促进民生事业更繁荣。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深入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扩充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加快推进第二幼儿园、观湖幼儿园建设。积极探索强弱学校联合办学模式,加快推进许坊、北郎店、泉上学校改扩建工程,持续改善偏远学校办学条件,推动义务教育向优质均衡迈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深化教师管理综合改革,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大力实施全民健康计划,建成2个标准化卫生室,健全分级诊疗、药品供应保障等制度,着力提升医疗机构医疗水平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加快医养结合发展步伐,加大卫生监督执法力度,提高疾病预防控制能力。整合全区文旅资源,编制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建成10个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继续开展舞台艺术送基层、公益电影放映等活动,积极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促进社会环境更稳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快推进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确保实现“一个杜绝,三个持续下降”目标。加快推进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体系建设,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实施食品药品安全战略,加快推进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高度重视群众来信来访,完善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加强信访法制化建设,积极推动东方桂苑、玉兴花园等问题楼盘矛盾化解,有效解决各类信访问题。深入推进普法教育和法制宣传“六进”活动。积极开展平安创建,持续打好重大风险防控攻坚战,加快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强化网络舆情监测和应急处置,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加强国防教育、国防动员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支持民兵和人民防空建设。深入开展双拥共建,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支持工商联和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做好侨务、对台工作。开展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和第三次全国国土调。加强统计、史志、烟草、通讯等工作。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面对发展新形势、人民新期待,政府工作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必须更加注重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治理能力,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一)忠诚为政,把牢正确政治方向。认真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真正把“两个维护”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把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贯彻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听从党中央号令,紧跟党中央步伐,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不讲条件、不搞变通,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大政方针贯彻落实不走样、不变形,决不允许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

(二)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坚持依宪施政、依法行政,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解决问题、维护稳定的能力。坚持依法决策,健全完善程序,充分发扬民主,正确实行集中,对重大民生政策出台、重大公共项目建设要依法公示听证,进行深入咨询,组织专家论证,进一步提高决策科学、民主、法治化水平。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强化审计监督,支持监察监督和司法监督,主动接受群众、社会和舆论监督。把诚信施政作为重要准则,确保部署落实到位、承诺兑现到位,切实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三)实干勤政,恪尽职守担当作为。弘扬焦裕禄同志的“三股劲”,加强学习研究,注重实践锻炼,在推进重点工作中积累经验,在解决重大矛盾中经受考验,在完成重要任务中增长才干,全面增强“八种本领”,有效解决不会为问题,着力增强善作为能力。继续发扬斗争精神,始终保持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敢闯敢干、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回避矛盾,不惧怕挑战,不推卸责任,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敢于迎难而上,勤勉重干,真抓实干。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鼓励创造性贯彻落实。关心关爱基层一线干部,为担当的干部担当,对负责的干部负责,充分激发勇挑重担、苦干实干的活力动力。

(四)从严治政,着力加强廉政建设。认真落实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反对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和出工不出力,坚决纠正脱离实际的官僚主义、空喊口号的形式主义和简单粗暴的命令主义。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重点领域制度建设,强化审计和巡视巡察结果运用,盯紧公共资金、政府采购、资源开发利用等领域廉政风险点,扎牢织密制度笼子,铲除滋生腐败土壤,坚决查处贪腐行为。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准则,做到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权力、敬畏法纪,筑牢防线、划清边线、不碰红线、守住底线,永葆为民务实清廉本色。

各位代表!时代赋予重任,奋斗铸就辉煌。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领导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同心同德、砥砺奋进,加快经济转型、石龙振兴,为平顶山综合实力高质量重返全省第一方阵助力添彩,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