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顶山市石龙区人民政府!

石龙区为餐饮单位悬挂“红黑牌”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24 浏览次数:

3月22日下午,石龙区城区昌茂大道一家焖面店内,店老板正在和妻子对后厨进行施工改造。“将店面、厨房改造好,加装‘三防’、消毒、洗消池等设施,整体环境好了,干净卫生了,顾客自然也就多了。”店老板刘辉说,这次的改造对店里来说算是“大工程”,但从长久来看利人利己。顾客走进店里,干净的餐厅和明亮的后厨一目了然,吃得放心的同时,店面还有可能入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颁发的食品安全示范店“红牌”。

据了解,为全力推进国家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高全区餐饮食品安全水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推出了食品安全示范店挂“红牌”和卫生不达标、食品不安全单位挂“黑牌”的激励机制和倒逼机制,提升辖区餐饮食品安全水平。

微信图片_20230324091723.jpg

据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冀亚兵介绍,红榜餐饮单位均能按照相关要求,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制度,做到亮证经营,确保原材料进货渠道正规,“四防”设施完善,能够严格执行餐饮具消毒等各项食品安全制度,属食品安全达标单位。黑榜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管理状况令人担忧,存在环境卫生较差、“四防”设施不完善、索证索票不完善、消毒设施未启用等现象,属卫生不达标、食品不安全单位。

同时,该局持续强化日常监管工作,要求黑色警示牌张贴于店铺醒目位置,一方面提示就餐群众该店铺不符合食品卫生标准,注意就餐安全;另一方面督促相关单位及时按照餐饮卫生标准整改到位。挂出的“红黑牌”实行动态管理,已悬挂“黑牌”的餐饮单位,通过整治后,若卫生条件、食品安全符合标准,则予以摘除“黑牌”;悬挂“红牌”的餐饮单位如果卫生条件变差,将予以摘除“红牌”,甚至悬挂“黑牌”等措施,督促其予以整改。

截至目前,经过近一个月的评比,该局共出动执法人员63人次,检查餐饮经营户20户,共授出食品安全示范店“红牌”1家,挂出卫生不达标、食品不安全单位“黑牌”2家,合格17家,张贴宣传资料2300余份,收到了良好的工作效果。

微信图片_2023032409173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