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顶山市石龙区人民政府!

石龙区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9-15 浏览次数:


9月14日上午,石龙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及全市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区主题教育工作。 

区委书记甘栓柱、省委第四巡回督导组成员黄蓓分别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明主持会议,省委第四巡回督导组其他成员、市委联络组相关人员和区四大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甘栓柱指出,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对于统一全党思想、推进自我革命、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开展主题教育是坚定信念、凝心聚力的时代要求,是密切群众、加快发展的重要保证,是勇担使命、从严治党的迫切需要。要切实增强开展主题教育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石龙注入强劲动力。

甘栓柱强调,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紧紧围绕目标任务,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一要聚焦“凝心铸魂筑牢根本”,真学真研真信真用。“学思想”是这次主题教育贯穿始终的主题主线,要认真读原文原著,联系实际深入研讨,要丰富学思用载体形式,在深化、内化、转化上聚力用劲,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二要聚焦“锤炼品格强化忠诚”,检视整改爱党兴党。要通过学习,不断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三要聚焦“实干担当促进发展”,尽心尽责干事成事。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重要论述,通过典型案例引领等引导党员干部把党性锻炼与能力锻造、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站位全局与立足实际、着眼长远与干在当下、重点突破与统筹兼顾统一起来,多做打基础、利长远、出实效、创实绩的事。四要聚焦“践行宗旨为民造福”,调查研究暖民惠民。全区各级党组织要紧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要求,结合制约我区高质量转型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开展专题调研。要突出“深、实、细、准、效”,统筹用好中央提出的6种调研方法,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查堵点、破难题,摸清社情民意,解决实际问题。五要聚焦“廉洁奉公树立新风”,正风正纪常态长效。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把建章立制和解决问题统一起来,注重完善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机制,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强化规矩意识,确保主题教育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

甘栓柱强调,我们要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成功经验,扛稳抓牢政治责任,把准目标要求,紧密联系石龙实际、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切实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要加强组织领导,在全区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各党委(党组)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各部门党委(党组)负责同志要加强对本行业、本系统主题教育指导,在全区形成主题教育学习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良好效应。要分类统筹推进。根据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特点,合理安排,明确任务,防止简单化、一刀切。要将整治形式主义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聚焦重点领域开展清理规范和专项整治;要紧密结合基层工作实际和党员群众需求,真正使开展主题教育的过程成为改进和提升基层工作的过程,成为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的过程。要加强宣传引导。统筹用好各类媒体和宣传教育平台,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反映我区主题教育工作进展和工作成效,大力宣传先进典型。主题教育办公室要会同宣传、网信部门,加强舆情监测和引导调控,为主题教育健康有序开展创造良好环境。要注重实际效果。坚持结果导向,以各项工作取得的具体成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深入基层一线进行问题梳理、难题排查,找准根源症结、提出对策建议,切实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际举措;坚持实践导向,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区委六届五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结合起来,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专项行动,深入察民情、全力解民忧、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要深入开展“寻标对标创标”工作,全面开展“躺平式干部”专项整治,在比中增动力,学中强本领;要坚持群众参与、群众评议,通过走访座谈、实地调研、民生热线等方式,真心实意听取群众呼声,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真正解决群众问题,使开展主题教育的过程成为改进和提升基层工作的过程,看成色,见真效。

黄蓓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作出的重大部署。石龙区委对开展主题教育高度重视,专题学习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精心制定实施方案,认真做好各项准备,为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奠定了良好基础。一是要坚定扛牢政治责任。各级党组(党委)要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切实增强抓好主题教育的责任感、紧迫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准确把握目标任务。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成功经验,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切实做到方向不偏、靶心不移、节奏不乱。三是要全面落实重点措施。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查和改贯通起来,破和立统一起来,既要掌握节奏、把准重点,又要统筹兼顾、整体推进,努力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做扎实、做到位。四是要着力提升工作质效。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坚持系统观念,处理好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的关系,把搞好主题教育与全面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紧密结合起来,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