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顶山市石龙区人民政府!

平顶山市石龙区财政局:“四举措”切实兜牢“三保”底线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02 浏览次数:

2023年来,平顶山市石龙区财政局把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基层运转作为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深化财政体制改革,优化支出结构,强化资金统筹,提高资金效益,全力筑牢兜实基层“三保”底线。

充分把握兜牢“三保”底线的政治高度。该局将基层“三保”作为维护安全稳定大局的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好抓到位,以保“三保”就是讲政治的高度,测准“三保”增量、把准“三保”变量、算准“三保”总量,扎实做好年度工作兜牢“三保”底线。

优化支出结构做足三保预算。该局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优先保障“三保”支出。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强化预算约束,确保有限的财政资金花在刀刃上,切实兜牢基层“三保”底线。2023年年初根据实际足额编列“三保”支出35,710万元,占全年一般公共预算的46.5%。

确立优先顺位强化预算执行。该局坚持“三保”支出在预算执行、库款拨付等方面的优先顺序,凡国家标准的“三保”支出未足额安排的,不安排各类建设性资金。年度预算执行中,部门因工作任务增加或调整所需新增支出,除应急救灾等特殊支出外,一般不再追加预算。将资金优先用于落实“三保”支出需求,确保“三保”资金支付,将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截至10月底,完成“三保”预算执行30449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 85.3%,力筑牢兜实基层“三保”底线。

强化动态监管用好直达资金。该局以系统化、链条化方式强化动态监控,实现从资金分配源头到支付使用末端全链条、全过程跟踪,发挥好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缓解基层收支矛盾,助力基层兜牢“三保”底线的重要作用,2023年以来对接直达资金9601万元,完成支付8219万元,支付率85.6%,其中中央直达资金6431万元,支付6058万元,支付率93.3%,排名全市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