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顶山市石龙区人民政府!

平顶山市石龙区民政局“三点聚力”实现为民服务能力大提升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03 浏览次数:

847EBF79D356AA7D99CC0D604DD5848B13BC7158_size169_w1267_h950.jpg


近日,石龙区民政局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前往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踏寻红色足迹,缅怀革命先烈,激励民政党员干部增强党性意识、强化使命担当。

在红色教育基地讲解员的带领下,全体民政党员干部逐一参观了主题展厅,通过图文介绍、实物展示、现场讲解等形式,让大家近距离感受到红色岁月中的革命情怀,洗礼心灵,升华思想。参观结束后,全体党员干部重温了入党誓词,以铮铮誓言表达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薪火相传、接续奋斗的信念和决心。

今年以来,石龙区民政局紧紧围绕爱民为民工作理念,用实际行动诠释“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不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以更加优良的作风开创新时代石龙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以“理论联学”为切入点,筑牢思想根基。一是打造“第一课堂”,落实党组“第一议题”制度,梳理年度目标任务5项,建立“民生实事台账”9条,将民政工作要点实行台账化管理、项目化推进。二是建立“逢会必学”“共学共进”学习机制,坚持把抓好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放在首位。三是深入开展“学理论、学业务、强素质”专题课堂,由领导干部“带头学”引领业务骨干“深入学”,打破“业务壁垒”,开展理论联学42次,着力提升民政干部开口能说、提笔能写、问策能对、遇事能办的能力。

以“为民服务”为支撑点,兜牢民生底线。一是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积极争取上级资金,结合掌握情况,对排查出的52户困难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完成龙祥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与高庄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的标准化建设任务,着力打造老有颐养、残有善助的宜居环境。二是增效社会救助提标扩围。推出社会救助政策二维码,借助行业政策培训班,将“二维码”推送到全区各帮扶单位、村党委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将政策送到老百姓身边,实现“码”上看、“码”上知。三是扎实开展“鹰未护航 童享蓝天”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运用“五社联动”服务模式,协助完成困境儿童动态摸底排查、入户走访和信息采集,并提供政策解答、监护指导等服务。截至目前,全区共建成“儿童之家”12个,设立村(社区)儿童主任27名,做到儿童服务全覆盖。

以“勤廉并重”为关键点,增强履职能力。一是压紧压实“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带头落实“一线工作法”,充分发挥“头雁”作用,持续深化“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执行制度。二是规范内部权力运行机制,更新机关内部制度汇编,完善党组会议、工作例会、考勤请假等7项制度内容,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加强自由裁量权约束,提振干部作风。三是扎实开展民政岗位廉政风险大排查大防控工作,通过典型案例通报、现场廉政教育等,提高民政干部拒腐防变“免疫力”。加强机关干部清廉家风建设,强化对干部“八小时外”监督管理,营造清正廉洁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