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顶山市石龙区人民政府!

李刚到区应急管理局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08 浏览次数:

图片1.png


11月7日上午,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刚到区应急管理局以“坚定信念、凝心聚力,奋力推动石龙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题,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区应急管理局全体干部职工参加聆听学习。

李刚在讲授党课时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就是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推动发展是贯穿我们工作的着力点,高质量发展是检验我们工作成效的关键点,是我们“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我们必须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坚定不移、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一步坚定信念、凝聚共识,奋力推动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就如何奋力推动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李刚从四个方面进行了讲授。

一是深刻理解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总要求”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体现了我们党对其科学内涵和基本要求的认识在不断深化。随着我国经济总量不断增大,我们在发展中遇到了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高质量发展不仅仅是对发达地区的要求,欠发达地区受资源禀赋、产业结构、发展基础等制约因素影响,推动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情况更复杂、任务更艰巨、要求更迫切。越是欠发达,越要深刻领会高质量发展的内涵,摆脱路径依赖、克服速度情结、打破惯性思维,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落后是欠发达地区的主要特征,其表象是经济起点低、发展速度慢、规模总量小、财力保障差,实质是传统的发展路径导致的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不协调、供给侧与需求侧不适应、经济增长缺乏新的有效支撑。高质量发展是根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着眼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需要提出来的,必须长期坚持、持续推动、久久为功。

二是深刻理解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实现高质量发展关系到我国发展大局的稳定,关系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能否顺利实现,是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我们要全面理解高质量发展的内涵,牢记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把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高质量发展可能带来短暂阵痛,但好处是更加明显、更加长远的。高质量发展将倒逼企业转型升级,使企业发展后劲更足、前景更宽;促使企业不断练好内功,增强抗击市场风险能力;推动企业完善可持续发展架构,切实节能降耗减排;提供企业发展的良好营商环境,自觉强化依法经营、诚信经营,更好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我们要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坚持生态优先为前提的高质量发展,发挥好资源比较优势、发展特色经济。

三是深刻理解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目标任务。高质量发展是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相统一的发展。高质量发展是必须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视质量为生命、以高质量为追求、质和量相协调的发展。高质量发展是必须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深入转变发展方式,坚持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质量变革相促进的发展。高质量发展追求质量、效益和效率的不断提高,更多依靠创新驱动发展,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这既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根本路径,也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目标,三者相互促进、辩证统一,以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质量变革。

四是深刻理解高质量发展关系我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必须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深入转变发展方式,必须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回顾我区的发展历程,沉淀岁月,涅槃重生。我区成功走出了一条依赖资源消耗的粗放型发展向可持续发展的蝶变之路。石龙区综合实力大幅提升、转型发展成效显著、发展后劲不断凝聚、城乡发展日新月异、三大攻坚取得丰硕成果、民生福祉更加殷实、深化改革活力涌现。

李刚最后指出,我区的发展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新的蓝图催人奋进,新的征程任重道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承前启后、继往开来,脚踏实地、开拓创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石龙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