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顶山市石龙区人民政府!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富硒红薯助力乡村振兴 龙兴街道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14 浏览次数:

11月13日上午,在龙兴街道许坊村市农友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富硒红薯大田里,随着拖拉机缓缓驶过,一垄垄外形饱满的粉红色红薯破土而出,十几位村民紧随其后抖土、分拣、装箱,一派丰收景象。

许坊村位于龙兴街道南部,大部分土地属丘陵山地,土壤贫瘠,但是土壤中富含钾、硒等多种微量元素,且土层深厚,土质疏松,养分充足,透气性强,非常适宜种植红薯。

“俺这是脱毒培育的富硒红薯,一亩地能产1500公斤左右。”市农友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于秋芬高兴地说,今年她引进了两个品种,一个是烟薯25,含糖多、淀粉少,吃起来香甜、柔软、不噎人;一个是商薯19,淀粉含量高,适宜进行深加工。今年这两个品种的红薯她种了100多亩(1亩≈666.67平方米),每亩产量1500公斤左右,市场价每公斤均价3元左右,亩均收入四五千元。

为了拓展产业链,2019年,该村在石龙区相关扶贫资金的扶持下,建成两座占地500平方米的农产品标准化厂房及冷冻库,着力打造富硒生态农业种植基地,建成红薯加工、淀粉净化、冷冻、烘干、分拣包装等成套生产线,年加工能力近1500吨。

红薯种植不仅成为当地的特色产业,也给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一亩地给我700块钱的租金。我在这里干一天还能挣70块钱,不出村就能挣到钱,还能照顾老人和孩子,真是好呀。”正在地里忙碌的村民杨素勤高兴地说,生活越来越有奔头了。

近年来,龙兴街道借助富硒土壤优势,以“五星”支部创建为依托,把发展优质富硒红薯种植作为强村富民主导产业,按照“科研院所+合作社+深加工+农户”模式,组织种植大户到省农科院种植基地参观学习,引进脱毒红薯新品种,建立富硒红薯种植基地,聘请专家团队全程提供技术服务。新培育的品种产量比过去翻了一番,口感更好。

目前,龙兴街道共培育了两个富硒红薯特色种植示范基地,成立6家红薯专业合作社,建设红薯加工车间1个。今年,该街道富硒红薯集中连片种植800余亩,分散种植100余亩,带动街道110余户发展红薯种植,带动160余名村民增收致富,亩均增收1500余元。

此外,该街道还出台了奖励措施,对种植5亩以上的农户每亩奖励50元。

“我们将依托富硒土壤优势,积极与科研院所合作,通过盘活土地资源,合理调整农业特色产业种植结构,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红薯产业,以产业带动群众‘家门口’就业,助推乡村全面振兴,为‘五星’支部创建注入新动力。”龙兴街道办事处主任张豪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