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顶山市石龙区人民政府!

石龙区变撂荒地为希望田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13 浏览次数:

12月12日上午,走进石龙区高庄街道张庄村,只见道路两旁一块块被整治后的田地棋盘似的铺展开来。田地里,油菜幼苗悄然萌发,给这片荒废已久的耕地带来勃勃生机。

“这一片原来都是次生林和荒坡地,且地势高低不平,几十年来都是荒草杂生、荆棘遍地,根本无法耕种,一直处于撂荒状态。”张庄村党支部书记王苗钦介绍,为解决耕地撂荒这块“心头病”,去年,该村在区政府的帮助下引进社会资本对这片土地进行了复垦。“现已整治出可耕种土地150多亩(1亩≈666.67平方米),这些土地归村集体所有,年可增收3万余元。”

石龙区地处山区,众多荒坡和次生林地无法种植,造成土地资源浪费,加之近些年新型城镇化的建设和过去矿产资源的开采,产生了大量闲置低效的村庄建设用地和工矿废弃地等,既不利于农村土地资源的合理利用,也不符合耕地保护和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要求。

为充分利用荒坡地和遗留工矿废弃地,合理优化城乡空间布局,扩展城区发展空间,促进农村土地资源有序利用,石龙区积极实施土地整治项目,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盘活存量土地,强化节约集约用地,适时补充耕地,提升土地产能,改善土地质量,增加土地价值,以土地综合整治赋能乡村振兴。

该区成立以区委书记、区长为双组长的撂荒地专项整治领导小组,有序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督促各街道、社区和相关职能部门结合实际,推行专业合作社流转、大户承包、复垦施工企业带种、集体耕种、亲属代种托管等模式,真正让撂荒地“活起来”。

“在土地整治中,我们严格按照复垦后耕地有效土层厚度不低于60厘米、土壤质量标准与周边耕地基本一致、生产道路通达满足每个生产地块的需要等技术标准进行整治,确保整治后的耕地质量。”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石龙分局局长慎海彦说。

通过精细化、规范化管理,土地整治项目全部完成后,石龙区可新增耕地2000余亩,该项目既生“地”又生“金”。

截至目前,该区已完成复耕1986.2亩,复种1738.8亩,复耕完成率93.4%。

“耕地保护是‘国之大者’,关乎国计、承载民生。”石龙区委书记甘栓柱表示,该区将持续以撂荒地整治为抓手,全面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扛牢政治责任,部门齐抓共管,以耕地保护工作新成效筑牢乡村振兴根基,助力区域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