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顶山市石龙区人民政府!

平顶山石龙区:红薯粉条变身致富“金条条”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15 浏览次数:

近日,在平顶山石龙区龙兴街道许坊村市农友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红薯粉条加工车间,10余名师傅分工协作,将红薯淀粉投入机器。不一会儿,一缕缕白色的“丝线”就缓缓滑入滚烫的热水中,顷刻间变成粗细均匀、韧性十足的粉条。

在粉条切割车间,工人熟练地操作着机器进行切割、分拣、包装。“我们正在加班生产,今年预计能生产1万斤(1斤=500克)粉条,预计销售额在15万元左右。现在正是销售旺季,每天都会往外送粉条,非常忙。”该合作社负责人王红钦乐呵呵地说。

许坊村位于石龙区南部,土层深厚,土壤透水、透气性好,含钾量和含硒量是正常土壤的五六倍,非常适宜种植红薯。该村按照“科研院所+合作社+深加工+农户”模式,组织种植大户到省农科院种植基地参观学习,引进脱毒红薯新品种,建立富硒红薯种植基地,聘请专家团队全程提供技术服务,推动富硒红薯产业快速健康发展,打响许坊富硒红薯品牌。该村种的红薯品质优、口感好,经过沸水煮、手工塑形、低温放置、日光晾晒、自然风干等十几道工序,被制成具有当地特色的红薯粉条。

近年来,该村通过科学种植与统一管理,红薯种植面积发展到了800多亩(1亩≈666.67平方米)。2020年,在扶贫资金的支持下,该村购置了一批现代化的红薯深加工机器设备,建成两座占地500平方米的农产品标准化厂房及冷冻库,集红薯加工、淀粉净化、冷冻、烘干、分拣包装于一体,年红薯加工能力近1500吨。

传统的红薯粉条工艺较为复杂,从筛选、清洗、粉碎、吊包、晾晒,再到揉面、漏丝、定型、晾晒、打包……至少需要10道工序。“以前都是纯手工制作粉条,耗时长,效率低,如今借助现代化机器,结合传统工艺,在不影响口感的同时,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目前一天能生产2000多斤粉条。”王红钦说。

在销售上,该村打破了延续多年原始散装售卖的局面,进行统一包装、统一标识、统一销售,不仅保证了粉条新鲜、优质,还提高了粉条的售价。“原来每斤八九元的粉条,现在可卖到每斤13元左右。除了在石龙区及周边县、市销售,还有一部分销往外省市。”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建民说。

红薯加工厂不仅解决了红薯销售的问题,激发了村民种植红薯的热情,还为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我主要负责晾晒与打捆包装,一天可收入80元左右。在家门口上班,既有稳定收入又能照顾家。”村民李素琴说。

“去年我们村红薯加工厂的粉条总产量约8000公斤,销售收入近30万元,今年收成会更好。”王建民说,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我们要把红薯深加工产业做强、做精,把粉条变成致富‘金条条’,让大伙儿过上越来越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