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顶山市石龙区人民政府!

河南平顶山市龙兴街道践行“枫桥经验”工作纪实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18 浏览次数:

河南省平顶山市石龙区龙兴街道办事处持之以恒开展“三零”创建,实现了辖区大局安定,社会经济事业良性健康发展,保持在全区领先位次,先后荣获市级信访工作先进街道和区级“三零”创建先进街道荣誉称号。

机制抓导向,营造良好社风民风

龙兴街道建立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月评价制度,夯实社区(村)级干部初信初访责任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对没有经过村级处理直接到街道反映情况的,都要计入社区(村)党支部书记月考评工作业绩。

同时,该街道健全完善矛盾排查化解双向规范机制:一是对因工作不力,或因对矛盾排查化解工作不重视导致群众上访的,进行通报批评、谈话等组织处理,扣除社区(村)干部绩效工资和评优评先资格。二是对有理有序上访的,满腔热情地接待,认真解决问题;对有理无序上访的,先批评教育,整顿秩序,再接访,解决问题;对无理无序,特别是打着信访的旗号,聚众冲击党政机关,触犯法律的,采取果断措施,依法处理;对少数人预谋组织的群众集体上访,在收集证据,进行细致思想工作的同时,依法对少数牵头组织者进行严肃处理。三是对基础工作扎实,实现矛盾及时化解,信访问题“零发生”的社区(村)进行精神和物质的双重奖励,今年以来,已累计发放“零上访”社区70岁以上老人补助金2.7万元,有效动员和激励了基层干部群众自觉维护平安稳定的内生动力,形成了社区(村)稳定、群众受益、发展受益的良性工作循环。

网格巧用抓排查,织密织牢防护网

龙兴街道率先成立网格化管理机制,把6个社区(村)划分成31个网格,形成三级网格管控机制,街道每周至少排查调度一次矛盾纠纷,抓早、抓小、抓苗头,切实做好不稳定因素的排查化解工作。街道社区矛盾排查化解工作在着力抓好超前排查上下功夫,采取街道、社区(村)、组“三级联动”的办法,对不安定因素进行地毯式排查,实现了由“救火”向“防火”转变。

在今年全区组织的矛盾风险隐患“大清查、大化解”专项行动中,龙兴街道重点通过基层网格共筛查出苗头性问题35件,经过分析研判,分别由社区网格、社区(村)、街道分层级进行主动化解,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到及时发现,准确掌握,超前处置,通过三级网格机制真抓实干,实现了辖区矛盾风险隐患排查到底、问题分级处理、隐患及时消除、辖区大局安定的良好工作成效。

真情服务抓调处,群众满意是标准

“枫桥经验”的核心内涵还是要做好为群众排忧解难工作。龙兴街道着力在改进服务群众工作方法上求实效,本着对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高度重视群众反映矛盾纠纷和各类风险隐患的调处工作,对群众反映合理的问题,一次性给予答复、办结;对一时办不到或不合理的要求,耐心细致地做好群众的解释、说服工作,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力争群众反映的问题一次性得到解决,有效地减少了重复访,控制了越级访,减少了信访总量。

2021年以来,龙兴街道信访问题发生率逐年下降,一批信访老案、积案得到了妥善处置和化解,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得到了辖区群众的普遍赞誉。

铆足劲头抓积案,解决问题促稳定

龙兴街道在抓好矛盾排查化解基础工作的同时,十分注重抓好重复访、疑难案件和信访老户的积案清理工作。

该街道共有4件历史遗留和重复疑难信访问题,经过分析梳理,街道党政班子多次会商研究解决对策,逐案深挖解决对策。街道办事处书记、主任亲自协调区直相关部门,梳理案情,找到解决问题的突破口,与信访人谈判达成共识,4件历史疑难重复信访案件先后得到有效解决和稳控,为龙兴街道巩固了矛盾风险隐患排查化解成果,营造了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提高认识抓法治,强化宣传转意识

在加大矛盾风险问题隐患排查处理工作力度的同时,龙兴街道坚持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广大干群法治意识。

该街道每年至少组织4次集中学习,组织村组干部和群众代表集中学习国家《信访条例》等有关法规政策;组织村民集体观看近期司法机关依法处理违法上访事件的法制宣传教育片;组织群众代表开展依法信访座谈;对老上访户进行“一对一”说服教育等多种形式宣传活动,开展依法治访的宣传教育,引导群众通过司法渠道依规有序维护自身权益。

一心为民抓实事,办好实事促和谐

龙兴街道以民为本,全面提升辖区基础设施,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该街道全力建设和美乡村,从道路交通、饮水安全、文化娱乐、市场改造等方面制定方案,逐年提升,向群众树立干实事、干好事、干成事的良好工作作风,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近年来,龙兴街道开展了党员联户活动,普通党员“帮贫困户分忧解困、帮群众办实事”。每人都联系了一或两户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113个。街道社区组织党员开展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主题实践活动,落实帮扶资金57万元,致富项目13个,解决就业岗位61个,打井60眼,改造提升农田2000亩,整修乡村道路13.8公里,植树6万余株,举办致富讲座12次,树立了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群众中的良好形象,为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