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顶山市石龙区人民政府!

石龙区建设交通局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23 浏览次数:

1月22日,石龙区建设交通局根据上级安排部署,紧抓防火安全当务之急,快出招、求实效,对建筑工地、城市社区等人员密集场所扎实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有效预防和减少建设交通领域火灾事故的发生。

加强建筑工地消防安全检查。1月22日,区建设交通局局长陆保杰亲自带队,对辖区内建筑工地开展冬季消防安全专项检查。检查中指出,结合以往各建筑工地火灾案例,分类梳理,查找出施工现场以及工人生活区消防安全薄弱环节、重点部位,突出施工现场动火作业、生活区用火、用电安全检查重点,制定表格及台账,对照逐项检查,做到有的放矢。

640.jpg

陆局长强调,结合项目建设实际情况,根据冬季施工的具体特点,做好生产生活用电负荷和线路安全检查,禁止在工人宿舍私拉乱接电线、使用大功率电器和使用明火,杜绝违规用电导致火灾、触电和烟气中毒事故;加强用火管理,严格落实动火审批制度,突出焊接等明火作业的管理,严格易燃材料的保管和使用;确保消防设施、设备配置有效、数量充足,确保建筑工地冬季消防安全。充分利用各种有效的宣传形式,广泛宣传消防法律法规和防火灭火知识,加强对灭火常识、火灾逃生方法的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建筑从业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微信图片_20240124101055.jpg

加强城市小区安全隐患排查。制定《石龙区城市小区安全隐患排查台账》,根据台账内容,分为四个小组对对龙鑫苑、龙祥苑、东方桂苑、富嘉花园、顺昌小区等19个小区进行问题摸排。查出电车违规充电、楼道杂物堆放,车辆侵占消防通道、消防栓内堆放杂物等不安全现象及问题35条,对发现的隐患要求立行立改;并向居民宣传冬季防火安全常识,引导居民群众强化安全生产意识,调动群众安全生产积极性,提高群防能力。

微信图片_20240124101109.jpg

通过此次检查,进一步增强项目施工企业、居民安全生产意识,强化了安全责任制的落实,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控制,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下一步,石龙区建设交通局将持续结合安全生产“六查一打”专项整治行动,常态化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强化宣传警示和曝光力度,引导群众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全力维护全区建设交通领域安全形势持续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