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顶山市石龙区人民政府!

人民路街道对辖区用火用电用气进行安全排查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29 浏览次数:

增强辖区居民、商户消防安全意识,1月27日,石龙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人民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孙增友、办事处主任寇毅崛、副主任丁华对辖区居民用火用电用气、大型商超、九小场所、加油站、建筑工地等地进行安全排查。

微信图片_20240129095013.jpg

在百盛购物超市,孙增友一行对其微型消防安全站和内部的灭火器进行了详细检查,并对百盛超市自主开发的灭火器检查登记小程序表示肯定。在百盛超市消防安全控制中心,孙增友叮嘱百盛超市负责人,要深刻汲取“1·24”火灾事故教训,切实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用火用电用气制度,加强日常管理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力度,持续提升火灾防范处置能力。    

微信图片_20240129095020.jpg

随后,寇毅崛、丁华对羿能达石化加油站、圣德建筑工地等地进行安全排查,重点检查了加油站安全生产工作制度落实情况、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持证情况、安全教育培训情况、隐患排查治理和应急预案制定情况以及加油站现场加油机、储油罐、配电室安全防护、消防设施设备和卸油区内的防雷防静电装置的安装运行状况,消防柜、灭火器的设置摆放和使用状况等,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及时提出了整改意见。寇毅崛要求,企业负责人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管理,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全力做好末安全生产工作。    

微信图片_20240129095033.jpg

丁华对康洼社区居民用火用电用气安全进行排查,重点对“五保户”、留守老人家中进行排查。入冬以来,气温不断下降,越来越多的村民家中开始使用电暖器、电烤炉等大功率取暖设备,取暖用电负荷不断上升,不少留守老人缺乏安全用电意识,极易引发安全事故。丁华耐心向留守老人讲解使用电采暖设备的注意事项,并提醒老人注意好用火用电安全。“放心吧同志,我们肯定会注意好用火用电安全。”,“平常一直都注意着,年底了做饭肯定更注意,你们就放心吧!”康洼社区的居民说道。    

微信图片_20240129095038.jpg

此外,人民路街道还对辖区九小场所消防安全进行排查,进一步净化辖区“九小场所”消防安全环境,切实做好“九小场所”消防安全工作,提升社会面火灾防控水平,杜绝重大火灾发生。重点检查各场所疏散通道、安全出口设置是否通畅;灭火器材是否过期、是否按规定配置摆放;应急照明设施配备是否准确、齐全、有效;店面是否存在电器线路老化;是否存在“三合一”、“多合一 ”现象等问题。同时指导各场所负责人要根据场所实际情况进行一次自查自改,做到及时发现问题,整改问题。    

孙增友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消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督促辖区各场所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完善消防应急预案,细化防范措施。二是要持续深入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严格执法监管,对消防控制室无人值班、违规使用暖器具等消防安全隐患要重点整治,严防火灾事故发生。三是要加大消防安全宣传力度,针对不同人群,采取敲门入户及户外电子显示屏、电视、广播、短信提示提醒等多种方式开展消防宣传,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让辖区居民过一个安全安心、幸福祥和的好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