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顶山市石龙区人民政府!

河南平顶山市石龙区推动落实“路长制”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19 浏览次数:

3月18日临近中午,河南省平顶山市石龙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人文路和明德路路长刘延辉带领执法人员先后来到人文路中段、明德路中段,进行常态化巡查,同时整治店外经营、私搭乱建、乱贴乱画以及商户门前五包责任落实等情况。“请将电动车停放在规定的停车位上,不要将拖把和废纸箱放在店外,要维护好门前的环境卫生……”执法队员以劝导教育为主,并帮助摊主搬运物品。

“为全面做好石龙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我们将全区9条主次干道,划分为14个区域(路段),各路段由专人负责巡查,责任到人。每个路段每天早中晚由一名科级干部带队进行巡查,重点管控游商游贩以及商户门前五包责任落实情况等。”区城市管理局局长陈晓辉说。

为打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石龙区城市管理局围绕精细化管理标准,以“路长制”为抓手,明确任务、突出重点、细化清单、夯实责任,扮靓城市“高颜值”,争当创城“排头兵”。

为确保路路有人管、事事有人问、件件有落实,该区城管局对城区范围内的9条主次道路实行“路长制”管理模式,由科级干部担任路长,对道路沿线环境卫生、街面秩序、市政设施及商户门前五包责任落实等开展精细巡查,及时处理巡查中发现的问题,不能及时处理的建立台账,协调相关部门进行解决。同时,建立城市管理工作长效机制,制定路长制考核办法,按照计分方式细化考核指标,每隔一段时间对路长工作情况进行评比,对巡查整治不到位、问题处理不及时的路长进行通报批评,对成绩优秀,表现突出的路长给予表扬奖励。

“街道各路段都设立了‘路长制’公示牌,上面明确标明了本路段路长姓名、职务、工作职责、工作内容、责任人、联系方式等内容,向社会公布,方便市民监督。”陈延辉说,他们开展巡查的同时,积极向周边群众解读“路长制”的工作职责、机构设置及工作流程,向企业、店铺发放倡议书,倡议大家做到垃圾不出店、不乱排污水。

截至目前,该区通过“路长制”巡查采集的问题共有460余件,涉及随意摆摊设点、垃圾清理不及时、门前五包不到位、园林市政设施破损等多个方面,440件已得到妥善解决,20件正在稳步推进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