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顶山市石龙区人民政府!

​石龙区:文明实践“常态化” 文明创建“总动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22 浏览次数:


欢快的锣鼓敲起来,热情的舞蹈跳起来······3月20日下午,石龙区人民路街道何庄村文化广场热闹非常,由区委宣传部、人民路街道何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的“舞动健康 和美生活”社区广场舞比赛在何庄村举行。

活动现场,踏着喜庆的鼓点,和着喧天的锣鼓,演员们个个精神抖擞,把热烈喜庆的气氛传递给在场的每一位村民。何庄村党支部书记王二明介绍说,广场舞比赛不仅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推动了乡风文明,也充分展示出农村健康自信、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通过激烈的角逐和评委现场打分,最终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一名。

这只是石龙区在全区开展“创文春季行动”常态化推进文明实践活动的一部分。近段时间,石龙区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春季创文九项重点任务,制定了石龙区2024年“创文春季行动”方案,列出重点工作台账,方案中对激活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石龙区通过实施夯实阵地建设,塑新时代文明实践之“形”;加强队伍人员管理,聚新时代文明实践之“神”;深化活动开展,铸新时代文明实践之“魂”三举措激活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严格按照“六有一落实”的建设要求,组建实践场所“1+4+27+N”四级联动框架,探索文明实践“点单、接单、派单、评单”服务模式,建立文明单位+实践场所结对共建制度,推行文明实践积分兑换,实现文明实践场所由“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的转变。

下一步,石龙区将继续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基地的作用,积极倾听群众诉求,切实解决群众所想、所急、所盼,开展形式多样接地气的群众文化活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文明实践活动真正融入百姓生活,激发群众参与创文的积极性、主动性,提升群众的文明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