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顶山市石龙区人民政府!


    石龙区位于河南省中西部,地处伏牛山系外方山东麓浅山丘陵地带、韩梁煤田腹地,是平顶山市4个市辖区之一。全区总面积60.6平方公里,辖4个街道,3个城市社区、24个农村社区,总人口6.1万。石龙区是河南西部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是首批全国独立工矿区搬迁改造试点之一。先后荣获河南省林业生态区、农产品质量安全区、食品安全达标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均衡县(区)、信访工作“三无”县(市、区)等荣誉称号。

    历史文化源远流长。夏、商时代属豫州,东周属王畿之地。始于先秦的宛(南阳)洛(洛阳)古道自南向北纵贯全境。唐宋时期境内陶瓷业兴盛,南有段店唐花瓷、北有清凉寺宋汝瓷,后被誉为“汝瓷之源”。大唐廉吏、唐宋八大家的先驱元结故后长眠于此,其陵墓坐落在泉上村西北,唐代大书法家颜真卿为已故好友元结撰刻悼文《元次山碑》,为国宝级文物。明末清初传入境内西南北郎店的琉璃工艺,其代表产品琉璃不对儿负有“世间好物不坚牢,彩云易散琉璃脆”的美名,制作技艺已入选平顶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代以来境内先后涌现出清末义军领袖白朗、民初建国豫军总司令樊钟秀等,现有白朗墓、樊钟秀故居等文物古迹。

    交通区位通达便捷。周边与宝丰县、鲁山县相邻,距平顶山新城区30公里,平石快速路直连直通。207国道穿境而过,234省道、520省道贯穿全境,平煤铁路货运专线横贯东西。距鲁山机场、郑(郑州)万(重庆万州)高铁和郑(郑州)栾(栾川)高速平顶山西站、宁(南京)洛(洛阳)高速宝丰站均不足20公里。正在建设的焦(焦作)唐(唐河)高速途经我区并设有出入口。日趋完善便捷的交通网络,为加速推动平石一体化,主动融入郑、洛、平、宛等中原城市群创造了广阔发展空间。

    煤海之乡享誉盛名。辖区矿产资源丰富,经勘探已发现能源矿产、建筑材料、冶金辅助材料、有色金属等4大类12个矿种,其中探明原煤储量3.5亿吨、水泥灰岩4.5亿吨。境内煤炭唐宋期间已有开采,新中国成立以来开始大规模建矿开采,并一度作为平顶山市乃至河南省主要的煤炭输出地,为国家建设和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也为地方煤矿管理探索出一整套成功经验、输送了一大批专业人才。

    工业城区焕发新颜。先天的资源禀赋,孕育了她因煤而立、以煤而兴的显著特征,更赋予她由传统资源型工业区向现代化新型工业城区转型的历史使命。近年来,积极推动工业经济由地下向地面转移,形成以中鸿煤化、东鑫焦化为龙头的煤化工产业集群,以瑞平水泥、嘉北科技为代表的新型建材产业集群,以东方碳素、东晟高科为引领的炭基材料产业体系,风光电新能源及压缩空气储能、医药中间体等新兴产业“多元竞发”,主导产业明晰、配套产业互补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初步形成。作为承接产业转型升级的平台—石龙产业集聚区,是河南省27个化工产业园区之一,现入驻各类企业50多家,2017年入选国家开发区名录。

    投资环境近悦远来。境内以浅山丘陵地貌为主,石龙河自西向东横贯全境,矿区生态经过多年治理修复成效显著,如今植被丰茂、山清水秀,森林覆盖率达到33.8%。土壤硒含量高,富硒农产品丰富、远近闻名,已连续举办两届“富硒红薯节”。城乡基础设施健全,水电气、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体系完备,商超、餐饮、娱乐等商业气息浓厚,智慧城管、5G网络覆盖城区,干线公路占比、公路密度均居省、市前列。石龙人民忠义淳朴、开放包容、热情好客。近年来,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一件事一次办”“多证合一”和全程电子化登记等,着力打造高效便利的政务环境、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诚信温馨的人文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功能完善的要素环境,尊商、重商、优商的氛围更加浓厚。

    转型振兴扬帆远航。当前,全区上下正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高质量转型发展为主题,围绕现代化新型工业城区建设目标,坚持转型为纲、项目为王、改革为要、创新为上,着力构建创新引领型开放经济体系,积极打造全国独立工矿区转型发展示范区、河南省城乡融合创新发展先行区,为平顶山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成为中原城市群重要一极贡献力量、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