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顶山市石龙区人民政府!

平顶山市石龙区人民政府关于区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 发文字号
  • 平龙政〔2023〕70号
  • 索引号
  • 11410404MB0Q071344/2023-00014
  • 发布日期
  • 2023-11-29
  • 主题分类
  • 办理总体情况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 全社会
来源:石龙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3-11-29 浏览次数:

区人大常委会:

在区届人次会议期间,区政府共收到代表建议35件。区政府对人大代表建议高度重视,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为改进政府工作推动经济发展、促进民生改善的头等大事来抓,认真办理并及时回复。现将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

今年以来,区政府按照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本着尽快解决问题提高代表满意度的原则,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各项工作机制,强化沟通协调,注重工作实效,认真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落实落细。通过代表建议办理,有力促进了政府各方面的工作。

(一)高度重视,办理工作更显力度区政府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政府主要领导对整个建议办理工作作了批示,对建议的办理落实提出了要求,对一些重要建议还签署了具体办理意见,并经常过问、了解建议办理情况;还专门召开了建议办理推进会,对各承办单位的办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并要求区督查局对全区各相关单位办理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各分管副区长积极参与分管部门承办的一些重点建议的办理工作,承办单位不断深化对代表建议办理重要性的认识,把办理人大代表建议作为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促进工作落实的大事来抓。部门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承办人员具体办的三级责任制对一些涉及面广、办理难度大的建议,主要领导牵头办理,增强了办理实效,提高了办理质量。

(二)层层落实,办理机制更趋完善。为全面抓好代表建议办理,着重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一是及时交办。收到区人大转交的代表建议后,召开了人大代表建议交办会,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了统一安排部署,通过认真梳理,确定了承办部门、责任领导、办理时间;二是严格审核。各承办单位在回复代表前,督查局对回复件从内容、行文格式上进行把关,对未达到办理要求的,退回承办单位重新答复,确保内容有针对性,表达准确,格式规范;三是强化督办。建立了办理情况通报和督办制度,采取电话催办、上门督办等形式,通报办理进度和情况,督促各承办单位按期答复;四是加强沟通协调。政府办加强与各承办单位的沟通联系,随时掌握办理进度和有关情况,协调解决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三)突出重点,办理实效不断增强。一是遵循“认真负责、积极主动、实事求是、注重实效”原则,力求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突出工作重点,针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落实切实可行的措施予以解决;二是着眼于增强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注重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通过走访等方式,听取代表对办理工作的具体要求,汇报办理落实情况和办理结果,促进了代表所提问题的解决。

二、办理进展情况 

截至目前,代表所提建议已经解决或正在解决的34件,短期难以解决或需长期解决的1件。具体情况如下:

(一)代表所提建议已经解决或正在解决的34件

1.翟进焘代表提出的关于“政企联合推进产业链招商”的建议办理情况:一是绘制产业图谱。重新确定九大主导产业,制定《实施方案》,实现精准招商比如围绕煤焦产业链引进煤矸石综合利用节能减碳项目;围绕碳基新材料产业链引进年产3万吨高端特种石墨碳材项目。二是创新招商方式。首先深入平台招商,以我区网络货运数字经济产业园、生物科技园等为招商载体,加快培育产业集群;其次培育基金招商与平煤神马集团控股的椿鹏基金开展合作,设立产业引导基金;最后强化科研招商与湖南大学团队合作推进高端特种石墨材项目与平顶山学院合作推进四氢噻吩项目。三是壮大龙头企业。如目前依托东鑫焦化引进焦炉气综合利用项目依托永峰化工引进年产2.4万吨氨基模塑料项目依托慧鑫源生物科技引进胆汁酸医药中间体及饲料加工项目。四是健全招商机制实时调整区投资优惠扶持实施细则,出台《年度考核计分办法调整的通知》《月考核办法调整的通知》,进一步健全完善招商选资周调度、月推进、年考核等推进机制。目前,区领导和各招商单位主要外出招商98次,邀请外地客商来区考察77次,召开项目评审会4次,招商选资月推进会8次,重点项目双周调度会20次,三个一批等重点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五是强化招商队伍通过选派干部先进地区学习经验、组建招商工作专班、一把手招商工作机制等对现有招商干部进行培养,通过充分利用商会、在区企业人脉信息资源,积极向外推介石龙资源优势和招商项目,切实提高招引成效。

2.李红超代表提出的关于“做好产业园区总体规划”的建议办理情况:目前,开发区扩区调规工作基本完成。根据规划,开发区范围总面积由9.46平方公里整至12.21平方公里,调整后,一是园区发展空间更大主导产业更明晰,以发展煤化工和新型建材为主导产业,以新材料辅助产业;二是功能布局更合理,着力打造“一区两园”产业发展格局,形成“一心、四轴、三片区”的功能空间布局;三是综合交通规划更完善,对外交通铁路和对外联系通道方便快捷,园区内部共有2条过境快速路,7条主干路,7条次干路、4条支路,规划形成了“五横四纵”的主干路网结构;四是进一步完善基础配套设施,改善园区环境,提升园区竞争力,促进产业集聚,实现园区功能、品位提档升级,为产业发展、招商选资提供良好支撑。

3.牛向东代表提出的关于“为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者创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建议办理情况:一是成立政银企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每月常态化开展政银企对接活动,建立融资需求库,精准推送辖内金融机构,结合金融机构“行长下企业”活动,实现银企无缝对接。元至10月份,组织行业部门与银行金融机构走访对接各类市场主体280余家(次),为230家市场主体新发放贷款2.82亿元,为33家小微企业续贷2.07亿元,为企业授信2.75亿元,减息54.98万元,贷款利率较上年下降1.06百分点,不断提高企业融资的便利度和可及性。二是率先设立我市第一支产业引导基金(平顶山石龙产业引导基金),总规模9.8亿元,发挥政府+地方产业引导基金的杠杆作用,为我区产业投资引导和重大招商项目落地注入强劲动力。三是充分运用股权出质、股权质押等职能,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并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对手续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的,做到随到随办,当场受理、当场办结。截至目前,为辖区企业办理股权出质,出质股权数额合计达35862余万元,帮助企业解决了融资难题。

4.游井岗代表提出的关于“开发剩余煤炭资源,培养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建议办理情况:一是依托辖区内剩余煤炭资源,引导实力强的企业继续开发利用。辖区现有嵩阳盛源煤业、鑫鑫煤业、宇龙煤业、润达煤业4座煤矿,设计年产煤炭75万吨。现有嵩阳盛源煤业生产矿井一座,其余三座矿井正在维修巷道,全部投产后能为我区创造税收2亿元,新增就业500人,为我区周边服务业的发展增添活力。二是围绕现有特色煤焦化工产品,构建“煤-洗-焦-化-电-气-煤焦尼龙新材料”循环经济产业链。相继引进并落地了东鑫焦化年产110万吨捣固焦扩建项目(二期)、东方碳素年产3万吨高端特种石墨碳材项目等重点项目,着力延伸产业链条,煤焦化工新材料产业产值将突破150亿元。

5.姬洪涛代表提出的关于“乡村振兴的”建议办理情况:我区高度重视乡村振兴规划工作,一是乡村产业发展规划情况。研究制定了《石龙区乡村产业发展五年规划(2021-2025)》明确了我区产业发展的方向和重点,为我区产业长远发展提供了系统化的引领和指导。同时,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大力度支持特色产业发展的意见》,提出了要加大对专业合作社和产业带头人在政策、资金、项目、保险、土地等关键要素保障方面的支持力度,助力乡村特色产业发展。二是“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情况。经区国土部门与市国土部门沟通,不再单独编制村庄规划,将各社区的发展统筹安排,融入石龙区国土空间规划之中。目前,《石龙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已基本完成,印发实施后可全面指导我区乡村发展。三是全域旅游产业发展规划情况。区文广旅局对全区文旅文创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撰写了切实可行的调研报告,并制定了《石龙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将于近期印发实施对全区文旅产业发展提供具体的指导。四是文旅康养项目谋划情况。2022年结合区情,我区系统谋划了集研学、民俗、观光、旅游等为一体的龙兴街道泉上社区“元结生态文化园”项目,目前已开工建设,建成后将形成“一村一品一文化”的乡村特色发展之路。

6.姬建平、郑晓林、毛延飞、王小社、程信、王二明、杨可锋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垃圾清运力度,提升人居环境的建议”办理情况:我区于2018年通过公开招标,确定勤政物业公司负责24个行政村及安置小区、观湖小区、国文小区的生活垃圾清运工作,相继投放各村290个移动垃圾箱和8台钩臂车用于清运垃圾。为确保我区创文固卫以及人居环境进一步提升,计划后续由办事处牵头对各个村社区垃圾箱摆放位置、摆放数量进行统一规划。待规划完成后,与物业公司签订新的合同,以满足居民改善人居环境的需要。

7.普建红等代表提出的关于“提高社区工作人员待遇和工作经费”的建议办理情况:我区高度重视提高社区工作者待遇和工作经费工作,已实地调研并研究制定了相关政策文件。一是城市社区方面。目前,城市社区工作经费分为两部分,一部分由区委组织部每年划拨工作经费3.2万3.6万,另一部分由民政局每年划拨3600元,城市社区每年工作经费合计3.5万元至3.9万元以上;二是农村社区方面。今年2月份,区委组织部制定了《石龙区“五星”支部创建奖励激励办法(试行)》,通过基本报酬+“五星”支部创建奖励的方式,不断加大对社区干部的支持力度。今年以来,已兑现2022年度创成“三星”以上村(社区)村组干部工作报酬和70岁以上老人、新录大学生补贴35.89万元,另有工作经费奖励37万元正在落实中。下一步,尽快推进相关政策落实,提高社区工作者待遇和工作经费,促进社区工作良性发展。

8.王苗钦、杨帅娟、郭宏涛代表提出的关于“建设张庄社区服务中心”的建议办理情况:今年,我区已将张庄社区建设服务中心项目纳入重点工作清单,通过与代表、社区群众沟通了解群众实际需求,结合当前我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协调建设交通和运输局与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确定土地性质,并选定建设位置为观湖佳苑二期小区院内(人文路和中鸿路交叉口),该项目已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规划内。目前正在内外装修中,预计12月底投入使用。

9.夏晓敏、张聚才代表提出的关于“建立城市小区长效管理机制”的建议办理情况:为补齐全区城市小区居民自治管理短板,建立完善城市小区长效管理机制,提升群众参与度、满意度和幸福感,我区成立了石龙区城市小区居民自治管理工作专班,负责小区党组织、党群议事会和业主委员会成立等工作。截至目前,已有11个成建制小区全部成立业主委员会,剩余1个小区业委会也在筹备中;自治金收取工作正在有序推进,龙祥苑小区、同心和谐小区劳务服务型物业已进驻,并开展日常保洁工作。

10.张军战代表提出的关于“优化城市交通,方便群众出行”的建议办理情况:我区2019年10月份由平顶山市平运运输有限公司与青桔共享电车服务有限公司合作,开始投入我区第一批共享单车,我区共享电车的使用率3年平均值仅为5.36%,损坏率却达到68.57%,公司财务处于绝对亏损状态。后经市场调查,石龙区总人口和家庭电动车保有量的比例为5:1,家庭电动车几乎处于饱和状态,共享电车在石龙区没有市场。另外,为满足本区居民日常出行需求,我区公交公司已开通区内1号线、区内2号线两条公交线路,极大方便了居民出行。

11.张军战代表提出的关于“解决城区道路安全隐患”的建议办理情况:按照《安全标志及其使用导则》国家标准(GB2894-2008),暂无关于禁止停放在窨井盖上的警示牌,故无法竖立警示牌。针对科技路窨井盖频繁损坏情况,区城市管理局一是加强日常巡查,开展隐患排查,及时更换破损窨井盖;二是将联合交通执法、交警等部门对停放车辆进行劝导,避免停放在窨井盖上,减少窨井盖破损情况;三是将持续落实窨井盖的日常维护,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有序运行,促进城市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

12.于晓辉代表提出的关于“办理城乡公交卡”的建议办理情况:我区目前城乡公交共有2条线路,于2017年12月底开通,区内1路途经点为东鑫焦化厂至北郎店村;区内2路途经点为东鑫焦化厂至许坊村(梁洼矿)。按照乡村振兴工作要求(村中心距乘车点最远距离为1.5公里即符合标准),区内2条城乡公交线路对区内的行政村进行了全覆盖,并且于2021年5月份开始全程免费乘坐,不用办理公交优惠卡。

13.郭万敏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大庄社区搬迁安置进度”的建议办理情况:为解决煤矿塌陷区搬迁安置问题,石龙区研究制定搬迁安置方案,先后建设了同心和谐、观湖佳苑、龙康苑等安置小区,其中同心和谐、观湖佳苑小区已建成入住,龙康苑小区现主体工程已完成,室外工程正在施工,预计今年年底完成。针对大庄等村搬迁工作,相关部门正在加快研究制定方案,具体搬迁时间待方案组织实施后确定。

14.刘万欣代表提出的关于“规划定点停车位置”的建议答复:我区实施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将观湖佳苑小区(山高社区、张庄社区)已纳入规划,通过街道办事处征求意见,将小区居民提出的楼前楼后绿化,规划增设停车位、车棚等问题反馈区建设交通部门进行统一规划实施,目前该小区已改造实施完毕,先后修建充电停车棚12个,停车位117个。

15.王中旗代表提出的关于“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城市功能”的建议办理情况:为方便我区龙湖公园游客解决如厕问题,拟在昌茂大道与中鸿路交叉口东约50米处路南建设公厕,新建移动式公厕一个,距离中鸿路东段公厕约900米,距离中转站公厕约400米,系男女共用及残疾人公厕。目前项目基础已浇筑,移动公厕已放置,内部设施已完成,正在进行水电安装工作,预计11月底前建设完成投入使用。我区将持续做好公厕管理工作,根据公厕建设要求及居民需求进行调研分析,合理增设公厕,为居民游玩提供便利条件。

16.夏晓敏代表、王中旗代表提出的关于“规范城区架空线缆、提升市容市貌”的建议办理情况:2022年4月开展全区“三线”整治工作以来,我区先后对居民小区进行了整治,对主要道路包括线路入地进行提档升级。针对十三个小区和点位周边及主要道路,区工信部门协调三家运营商参加多次专题会议并进行科学实用地规划,对全区14个小区和9个点位周边进行了整治,目前已基本完成共捆扎线路52000多米、回收旧线14000多米、修剪乱线50000多米,有效规范了城区架空线缆问题进一步提升了城区面貌。

17.郑晓林代表提出的关于“对中心小学对面荒地进行整理”的建议办理情况:根据创文工作要求,我区于今年3月对中心小学对面占地面积约680㎡的荒地开展了集中整治工作,主要内容包括土方工程、绿化工程。游园内铺设四季青草坪约680㎡实现了荒地全覆盖,同时种植有灌木品种(如金森女贞球、亮晶女贞球等),乔木品种(如北美海棠、造型松等),该项工作已于今年4月初完成整治。

18.王苗钦代表提出的关于“解决亿利公司复耕土地遗留问题”的建议办理情况:石龙区南部矿区生态综合整治项目于2019年12月3日由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与石龙区亿利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并于2020年5月开始施工。项目内容涉及大庄社区、张庄社区等社区的土地平整工程、灌溉与排水工程、田间道路工程、农田防护与生态保持工程及电力配套工程等5个方面。目前,已整治复垦耕地3200余亩,有效地改善了当地生态及群众生活环境,增加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关于张庄社区复垦出的土地一直未交付村集体的原因:一是复垦出的土地长满杂草已撂荒,目前组织机械重新对复垦的土地进行除草、翻耕、施肥,现已播种油菜900余亩;二是提质项目纸质材料资料不完善,未进行最终验收。下一步,区国土资源部门将持续做好与各街道、社区的沟通移交工作,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确保达到群众满意。

19.王苗钦、杨帅娟代表提出的关于“观湖一期、二期安置小区建设物业用房”的建议办理情况:我区观湖一期居住人员多为夏庄社区和关庄社区居民,观湖二期居住人员多为山高社区、张庄社区居民,目前安置小区已建成,业主已基本入住,但小区并未配备应有的物业管理室,存在出现问题业主投诉无门等问题。区建设交通相关部门正在积极协调开发商尽早完成交付,促进小区物业等相关配套设施完善,为居民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

20.牛晓燕代表提出的关于“解决龙馨路道路狭窄行车难”的建议办理情况:今年3月份,我区实施了龙馨路改扩建项目,项目起点位于人民路与龙馨路,向南止于和谐路,路线全长约270.5米,主要围绕道路工程、交通工程、照明工程、通信工程等进行建设,目前龙馨路全段建设已完成,道路畅通宽敞。

21.李红超代表提出的关于“修整韩梁路中鸿物流涵洞桥下道路”的建议办理情况:建设交通部门已与平顶山市设计院联系到现场进行了勘察,经勘察,涵洞顶距路面高度较低,重新铺设路面需开挖地基,对铁路路基易造成损坏,因此施工难度较大。此外,该涵洞南面出口落差太较大,弯急坡陡,雨雪天气居民出行存在极大安全隐患。区建设交通部门已计划从天丰路至创业路通往省道520路段进行升级改造,目前正在规划设计,届时车辆可以绕行,有效缓解铁路口通行压力、方便群众出行。

22.张沙沙、孙丰娟、刘万欣、郭宏涛、冀亚兵、李玉红、孙雪云、郭万敏、高占松代表们提出的关于“优化交通信号设施”的建议办理情况:一是针对人民路与昌茂大道交叉口的交通信号灯设置不合理,建议取消右转道信号灯的建议。区公安部门结合该路口行人、机动车、非机动车等道路通行车辆的实际通行情况,已暂停使用该交叉口右转道信号灯。二是针对人文路与观湖路交叉口、人文路与昌茂大道交叉口及和谐路与兴龙路交叉口设立临时红绿灯和建设安装红绿灯的建议。根据以上路口实际交通通行情况,区公安部门正在积极争取建设资金,尽快在有必要设置信号灯的交叉路口设立临时或固定红绿灯。

23.寇毅崛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执法队伍业务培训”的建议办理情况:一是制定《〈石龙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3—2025年)〉重要举措分工方案2023年度全区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要点》等文件,保障各项工作任务有序开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强化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二是每年印发石龙区《关于开展年度行政执法证件审验的通知》,采取远程网络培训,组织执法人员专业法律知识培训考试,强化行政执法队伍专业化建设;三是组织各行政执法部门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行政处罚法》《民法典》等内容的培训,组织全区51个相关单位开展了法治能力测试;四是2023年公开选聘石龙区第一批行政执法监督员,同时召开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推进会,成立专班并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五是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微宣讲 走基层”活动,调研各单位执法人员培训需求,有针对性地组织各街道开展系列微课堂、小讲堂活动,提高执法队伍业务水平。

24.袁俊瑜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青少年活动中心广场养护力度,更好发挥作用”的建议办理情况:一是针对青少年活动中心彩砖破损缺失、坑洼不平、地面油漆料脱落等具体情况,相关部门已及时进行了修缮和提档升级改造。二是针对广场周边的照明灯具设施在晚间集中活动时段正常开启,已明确由区教体局负责照明灯具设施的定期维护和更新更换,保障居民群众夜间活动的安全舒适。三是已计划向上级申请资金40万用于全面修缮和设备更新更换,预计明年实施。四是进一步落实长效监管制度,做好日常维护,开展定期巡查,及时发现问题并迅速进行维修,实现长效化管理目标。

25.康书旺、侯庆军、刘焕玲代表提出的关于“建设电动汽车公共充电站”的建议办理情况:我区公共停车场已建成投入使用,规划建设50余个充电桩,目前已有10余个已投入使用,剩余充电桩因电力问题尚在施工。下一步,将加快进度,确保全部投入使用,同时加强公共充电站的日常管理和安全维护工作,满足居民电动车充电需求

26.王玉军代表关于“农村社区道路建设”的建议办理情况:针对S520道路至郭岭自然村路段S520道路东至赵岭东坡自然村路段年久失修水泥路面已破碎的问题,区政府高度重视,督促龙兴街道办事处和区农业农村局谋划了三产融合示范区项目三标段,并将郭岭段道路纳入建设范围,该项目已于今年10月份建成;东坡段道路正在谋划纳入建设范围,尽快推进完善交通条件,方便居民出行。

27.张军站代表提出关于“支持民间公益事业发展”的建议办理情况:一是区民政部门在全市开展慈善先进评选表扬工作中,对于热心参与和支持我市慈善事业发展,在扶贫、济困、抗疫、赈灾、扶老、救孤、恤病、助残、助学、优抚以及促进科教文卫等事业的发展,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等公益慈善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社会组织机构进行了推荐上报,对他们的热心、爱心以及对石龙发展作出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和鼓励;二是目前我区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按照发布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公告、举办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招标会、公开招标结果等相关程序进行。招标公告发出后,具备相关资质的社会组织机构根据公告要求提供具体的服务量化指标,明确服务事项的相关资料参与项目招标。在开展政府购买社会服务项目工作时,民政部门将及时通知有过相关项目经验的社会组织机构参与招投标工作,继续为石龙区社会工作的长期发展作出贡献,为石龙人民提供更高质量的社会服务。

28.郭宏涛代表提出的关于“建设高庄街道山高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的建议办理情况:为加快构建与我区人口老龄化形势相协调、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老年人需求相匹配的养老服务体系,更好保障老年人生活,我区制定了《石龙区加快落实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重点任务实施方案》。目前在距离观湖二期(张庄社区、山高社区)80米处的龙康苑小区内配套建设有2000㎡的养老用房,现主体建筑和消防设施已完成。区民政部门计划利用该配套设施建设我区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预计床位60张,切实满足附近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需要。

29.高艳代表提出的关于“简化社保基金缴费方式”的建议办理情况: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社会保险费改由地方税务机关征收的通告》精神,自2017年1月1日起,河南省行政区域内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的单位和个人应当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工伤保险费、失业保险费、生育保险费等社会保险费,改由地方税务机关统一征收。地方税务机关依法履行社会保险缴费登记、申报征收、清欠、检查和处罚等职责。经核实,用人单位及参保群众可以通过行政服务中心税务窗口、自助缴费机、企业报税系统(网上)、支付宝、微信、河南税务小程序等渠道缴纳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十分便捷。

30.刘万欣代表提出的关于“建设老年文化娱乐活动中心”的建议办理情况:我区高度重视人口老龄化问题,为给老年人提供老有所乐的活动场所,开展了一系列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结合当前改造项目,已将观湖佳苑二期(山高社区、张庄社区)老年文化娱乐活动中心与文化大舞台合并建设,并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规划内。活动中心由社区自筹资金建设,目前已投入使用。

31.刘万欣代表提出的关于“建设文化大舞台”的建议办理情况:结合我区当前改造项目,已将观湖佳苑二期(山高社区、张庄社区)老年文化娱乐活动中心与文化大舞台合并建设,并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规划内。文化大舞台由社区自筹资金建设,目前已投入使用。

32.李军伍、和会娟、牛晓燕、苏蜜代表提出的关于“厘清教师绩效工资”的建议办理情况:我区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于2009年1月正式实施,初次总量核定参照市直绩效工资标准执行。目前,我区现行行政单位津贴补贴标准及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标准均为2016年参照市直标准制定,之后上级并没有下发相关调整文件。且豫政办〔2011〕136号文件第六条第六项规定“实施绩效工资后,事业单位不得突破核定的绩效工资总量,不得违反规定程序和办法进行分配,也不得在核定的绩效工资总量外擅自发放津贴、补贴、补助、奖金等。”因此,中小学实施绩效工资后,不再发放年终一次性奖金。

33.杨克锋代表提出的关于“建设标准化卫生室”的建议办理情况:为从根本上解决相厂村卫生室问题,人民路街道办事处多次和卫健部门及分包社区单位沟通协调,目前区卫健部门已将建设标准化卫生室问题列入建设计划,已完成现场勘探,正在进行方案设计。

34.刘启红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矿区空房处置问题”的建议办理情况:近年来,我区致力于创文保卫、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加强矿区空房处置。平煤集团高庄矿在高庄街道办事处辖区内,矿区空房为高庄矿关停后的遗留问题。针对矿区空房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办事处成立了治安巡逻队,开展日常安全巡逻,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上报。今年以来,结合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活动,联合高庄派出所、龙源社区、高庄社区针对矿区空房内的独身外来人员和流浪人员进行了排查摸底,建立了人员台账,加强了该区域的日常管理;同时持续加强和高庄矿对接沟通,逐步妥善处置矿区空房问题。

短期难以解决或需要长期才能解决的1件

张沙沙、寇毅崛、孙丰娟、王岭昭、杨晓鹏、王二明、杨克锋、师光卫、陈秀英、张晓路、李玉红代表提出的关于“打造石龙区地标性建筑的建议办理情况:受城区发展现状等多种因素影响,短期未列入城市建设计划。下一步,加快我区城市规划,改善城市基础设施,充分结合我区历史文化特色,提升城市整体形象。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我区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代表期盼相比仍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受客观条件制约,个别项目进展较慢,一些建议事项仍处在项目前期和筹集资金阶段;二是个别承办单位和协办单位协作配合不够紧密,承办单位与代表沟通联系不够。

下一步,区政府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切实加大协调沟通和督办力度,及时解决办理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扎实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确保按期完成各项任务,助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3年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