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顶山市石龙区人民政府!

石龙区科协四措并举推进全民科学素质网络竞赛活动喜获佳绩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7-31 浏览次数:

2023年河南省全民科学素质网络竞赛活动开展以来,石龙区坚持把扎实开展全民科学素质网络竞赛活动作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的重要抓手和助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长效措施,牢固树立“政府推动、全民参与、提升素质、促进发展”的工作方针,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为统领,大力实施“科教兴区”战略,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薄弱环节,精准施策,创新形式,四措并举,扎实推进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区委、区政府深入实施科技创新战略,将科技创新放在重要战略位置,以网络竞赛活动为平台提高全民科学素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形成一级抓一级的工作机制,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助力乡村振兴,在全社会形成了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二是突出重点人群,加强组织管理。全区围绕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等五类重点人群,要求教育部门、应急管理部门、组织部等重点部门加强组织、动员参与。各街道、区直各单位明确一名分管领导和一名联络员具体负责,建好全民科素网络竞赛工作微信群,督促落实日常答题工作,同时,将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与服务乡村振兴、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助力经济发展等深度融合,纳入全区目标考评,以考评促工作落实。

三是广泛宣传动员、营造参赛氛围。各街道、区直各单位充分利用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科技活动周等各类主题科普活动,在人员密集场所,借助网络、广播、手机微信等媒介载体广泛宣传,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提升活动的参与力和影响力,在全区形成了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局面。

四是制定目标任务,持续跟踪问效。按照参加全民科学素质网络竞赛人数超过常住人口10%的目标任务将任务分解到各街道、各单位,区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办公室与政府办连续两次下发工作通知,同时对全区各单位全民科学素质网络竞赛活动实行每天一汇总一通报,不定期将各街道、各单位现场参赛人数及人次数报与区委、区政府,并予以通报督促。在为期一个月的2023年河南省全民科学素质网络竞赛活动,石龙区共有5204人参加活动,210889人次参与答题,参与率11.8%,在全市12个县区中参与率排名第2,参赛人数、参赛人次数均创近年来新高。

通过参与活动使广大公众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有效激发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民科学素质科普知识的热情,达到了“以赛促学、以学促行、以行促实”的目的。本次竞赛喜获佳绩,对石龙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必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